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组班子领导责任。一是继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工作任务清晰,工作落实有保障。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积极开展落实领导干部学习活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每月一次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通过理论学习,在思想认识和理论理解上加深理解,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基本内容,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普法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内容,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

       1.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积极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积极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我局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疏导化解,并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2.坚持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我局通过采取A、B岗相互交替方式,安排专人在工作时间内实时留意新工单信息,原则上“当日工单不过夜”,做到及时派发工单,并对承办单位未处理又快要到期的工单进行电话催促提醒,确保工单按时回复。我局按照市热线办要求,收集上报各成员单位填报的内设机构、直属机构、下属机构、对外窗口办公地址、咨询电话和服务内容等12345热线知识库基本信息,以便让客服代表更容易明确被投诉单位职责,提高工单派发准确率。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1.围绕局(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局(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与本单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宣传,如“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在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有序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工作。截至今年12月1日,电子证照完成开通签发49种,累计签发电子证照478,653张;完成816个事项用证,累计调用电子证照2,168次。截至12月,全县累计112个单位(包括各镇人民政府、七站八所)制发电子印章共124个;

       2.“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情况。一是组织梳理县级事项实施清单要素自查及整改工作。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证明”,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严格按照《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压工作的通知》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放、委托一批交通运输实际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单位部门清理非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完成县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清理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不断提升涉改部门对事项目录管理系统的操作性。

       3.切实加强职权下放基层工作。我局主动配合县司法局开展《清远市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实施事项目录(第一批)》下放镇街工作,第一批299项行政执法事项共有257项下放到乡镇。

       4.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情况。通过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拓宽社会监督渠道。目前,政务服务“好差评”对全县92个办事评价大厅实现全覆盖。今年1-12月,“好差评”工作的“政务服务质量”指标均保持在9.5分以上(其中,有7个月是拿10分满分的),“差评整改率”和“大厅推广度”两大指标一直保持在100%,办事评价覆盖度指标逐步接近100%。同时为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我们今年全面更新一批评价器,第一批50台“好差评”实体评价器现已到位并在调试对接安装,预计明年1月上旬可以先完成县级政务大厅的覆盖部署。

       5.“一网通办”开展情况。截至今年12月10日,网上办事大厅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压减了95.94%,平均跑动次数0次,即办件占比98.52%,可网办事项实现100%,网办IV级深度占比99.92%,网上办比例100%。依申请类事项共1791项,一窗办理率99.87%,跨域办92.87%,就近办理90.59%,自助办理77.64%,预约办理98.12%。

       6.“互联网+监管”工作情况。今年12月,积极推进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截至12月下旬,全县应监管事项644项,有监管行为600项,无监管行为44项,监管事项覆盖率为93.17%。

       7.政务服务热线运行情况。加强12345热线平台运用,及时转派企业、群众各项诉求,发挥监督作用。2021年我县共有33个单位承接处理工单,共受理工单2730件,本年受理工单办结总量2542件,其中投诉类2409件、表扬类40件、举报类24件、建议类6件、咨询类34件,其他29件,按时办结率100%,工单满意率96.26%,满意率为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本年不满意工单有86张,全年无黄牌、红牌警告工单。

       8.全力抓好“粤智助”一体机部署投放工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主动做好“粤智助”一体机部署投放前期准备工作,一是今年5月开始主动对接县农商行,做好有关摸底工作。二是提前谋划政务外网通村居项目。目前,全县69个村政务外网布设进度已全部布设完毕,调测率达100%,7个镇服务所政务外网布已经全部完成。三是分工合作加快推进。召集各镇参加9月28日的市级工作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县镇村及农商行工作任务。四是县政数部门及农商行实地走访各镇村指导检查现场安装环境准备工作。五是截至11月4日,全县69个行政村已全部装上“粤智助”一体机,村民不出村就可以通过身份证认证、拍照,办理政务打印、医保查询、银行账号查询、助农补贴领取等业务,逐步实现村民“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大厅可以进一步完善功能。部分县直单位窗口业务量比较少,尚未实现现场办理,存在一些事项尚未实现“马上办”“最多跑一次”,县政务服务大厅作用发挥受到局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派驻单位没有真正落实“两集中、三到位”工作,没有派其审批股室或审批业务骨干进驻中心,审批事项没有完全下移至服务窗口,审批权限没有授权到位,直接导致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作用没有发挥到极致。

       二是“好差评”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各政务服务大厅(所)都普遍存在引导群众不积极、引导用语不规范、办事流程不简便的情况,办事效率还不够高的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协调村级“粤智助”自助机部署环境准备情况,积极推广自助机设备,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继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引导更多政务服务部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加强沟通协调,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二是继续做好“好差评”工作,进一步推广宣传力度。加大对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规范引导人民群众办事,简化政务大厅办事流程,加强对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建设,通过每月通报表扬激励每个月的优秀工作人员,真真切切把政务大厅群众办事当作一项服务工作来做,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12月2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