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及建设法治政府,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2021年,我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共4次,全面深入领会其思想内涵,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一是1月18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在开展社会救助、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双随机、一公开”等民政工作时,将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7月8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干部职工对依法治国理念的理解,为贯彻落实法治思想提供了理论保障。三是8月16日,召开局班子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深入解读了其法治思想要点,提出将要点贯彻各民政业务当中,切实将法治理念在民政系统全覆盖,强调推进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等事项,实现民政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四是9月22日,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党组成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助力法治连南建设。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工作情况。

  全年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根据全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工作,专题研究部署,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性措施,主动做好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有效助力法治连南建设。

  (二)推动本部门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1.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实施、监督和保障体系。一是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列入《2021年清远市民政工作要点》,并制定2021年县民政领域儿童保障工作计划,定期部署全县民政系统更好地履职尽责。二是推动建立县级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连南瑶族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今年7月成立县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10月7个镇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71个村(居)委会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岗。三是2021年以来,通过儿童救助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进村居、进学校活动,将政策进村宣讲、培训覆盖全县各镇各村。4月15日,在县民族高级中学校园内开展政策宣传,向学生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9月11日,县民政局在三江镇东和村开展“爱心童享,走出心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进社区活动。12月3日,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县好宜家超市门口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社区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关爱未成年人氛围。四是从5月起,组成工作组对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入户核查。通过入户核查,检查社会救助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情况、困境儿童监护情况,坚持反对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家庭进行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教育监护人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环境,进一步有效预防家庭暴力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2.推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一是开展村规民约示范点建设,做好优秀村规民约评选工作,实现基层治理有章可循。加强到各镇开展村规民约示范点建设指导,目前,香坪镇、三江镇、寨岗镇、三排镇已完成村规民约示范点创建。同时,加大力度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向市民政局报送7条优秀村规民约,包括:香坪镇龙水村;三江镇五星村、城西村;寨岗镇安田村、吊尾村、石径村;三排镇三排村。二是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验。结合我县实际,选取有条件的行政村作为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依托村民理事会等形式,引导村民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进一步实现村民自治,以村党群活动中心作为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场所,选定三江镇五星村作为本地区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完成试点场所挂牌、制定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协商流程图、协商会议流程图、协商规程。9月,清远市民政局及其他各县(区)民政局一行赴我县参观学习,对我县村级议事创新实验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3.加强社会组织打击力度,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一是印发《关于加大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收集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公告》、《关于开展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政策宣贯进村(居)委会活动的通知》和《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执法队伍,明确了职责分工和打击整治对象,设立了举报电话、邮箱,并通过互联网形式将公告发布各网络公众平台上,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供相关线索。目前为止,我县未发现和群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情况。二是开展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行动。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现有71个社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提交自查自纠表62家,我局10月底,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社会组织治理落地见效。三是全面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建立健全。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日常管理、年度检查(年度工作报告)、等级评估、年度抽查审计、双随机、一公开和普法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在我县成立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均未发现有乱收费行为。

  4.深入推进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行动。10月9日,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各单位整治工作职责,对全县殡葬业价格秩序混乱、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方面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整治,重点整治墓地价格秩序、殡葬中介服务违法违规谋利行为、改变公益用途违规经营行为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健全综合协同监管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2021年,我局调整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共有10项目录,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

  2.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经党组会议讨论,并向县纪委报备,邀请县纪委列席,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二是行政首长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行政首长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

  3.聘用法律顾问,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2021年,我局继续聘用了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且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全年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12份,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共3份,上诉答辩状2份。

  4.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对局政务信息的公开,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均开展信息公开审查,经局分管领导审核方可公布。截至目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文件94份。

  (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编制并对外公布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2021年,完善我局权力职责清单共98条,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以及在单位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2.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成了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的有关信息填报,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结果信息登录“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开,2021年,在该平台共录入25条行政许可信息,其中社会组织17条,地名命名8条。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建设询问室、听证室,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今年,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记录全过程2次。三是确定了法制审核机构为办公室、制定了本单位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四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截至目前,我局共有8人获得执法证。

  3.全年,民政系统行政行为未出现被本级人民政府或人民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的情况。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1.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通过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全面贯彻法思想,提高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处理司法案件,做到处理事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

  2.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2021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民生工作,我局收到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共5条,内容包括:救助管理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等内容,均根据其建议和提案开展并落实,于9月一一进行了回复,切实将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落实到位。

  3.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针对部门风险点,重点检查社会救助中审批程序不合规,审批不规范、不及时问题;社会救助中存在的平均主义、优亲厚友和吃拿卡要等问题;村务公开中存在的应公开项目未公开、公开不及时、假公开、乱公开等问题。经整治检查,未发现民政系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六)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2021年,我局主动支持受理行政诉讼0件,民事诉讼1件,全年收到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共1份,3月,因局主要负责人有要事在身,委托局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庭审维持原判。

  (七)带头学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1.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一是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普法宣讲和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约8次,主要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局机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二是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共7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等。通过学习,让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

  2.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完成学法任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专题培训班,局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完成学法考试任务、参加行执法证考试,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学法工作,进一步提升职工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3.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宣传民政政策和法规。一是投入约4万元,加大对民政工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县电视台每日进行民政政策法规宣传。二是在县法治教育长廊公布民政政策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条例,在局机关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每月结合民政工作通过横幅、宣传挂图、发放小册子、交流活动入户宣传等形式,充分利用七夕情人节、森林消防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六进”活动,推动落实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有关工作时派发社会救助政策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全年开展普法宣传约24场次;四是收集汇编民政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八)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重点问题及整改措施情况。针对上年度关于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流程理解还有待熟悉加强的问题,局班子研究,指定工作人员到县司法局、县纪委开展专项学习,进一步加深熟悉了干部职工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规范决策、规范执法的能力。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1.因我局无获得法律资格证的公职人员,不符合法制审核人员条件,因此,暂由我局聘用法律顾问作为外部审核人员,未确定内部法制审核人员,且缺乏对执法人员在专业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

  2.因我局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执法案卷均由业务工作人员摸索整理,且因市民政局与我县评查的标准有所出入,因此执法案卷评查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评比结果,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仍有待加强。

  四、下一年度主要思路及工作计划

  1.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修订与废止的规范程序。

  3.补充执法队伍力量,选优配强法制审核人员,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招录相关专业人员。进一步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规范执法行为与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

  4.加强普法工作,继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对近期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及整改措施

  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中,发现我局无符合条件的法制审核人员,且行政执法不够规范,经研究,及时提出整改思路,拟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招录法律专业人员,完善执法队伍,并邀请司法部门对我局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进一步提升加深执法人员对执法工作的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