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清府法治办〔2021〕26号)、《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南法治办〔2021〕6号)、《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精神。2021年,县经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情况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清单管理制度

1.长期性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根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发改体改〔2019〕1685号)、《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第25号令)、广东省发改委印发的《广东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第二批)的通知》(粤发改规划〔2018〕300号),把好市场准入关,负面清单内的投资项目坚决不予办理备案手续,负面清单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2.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收费。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要求,按时编制和公布政府定价目录清单,及时转发涉企收费政策文件,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涉企收费和协会(商会)收费进行检查,以确保收费政策的落实。一是县经济发展促进局会同监督管理局、连南供电局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涉企收费、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的通知》,对2020年转供电环节(企业)发现的存在问题是否按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对实体企业的涉企收费(中介收费)进行调查,了解相关部门(单位)对企业的收费情况。二是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县民政局、市监局、经发局联合开展对县内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进行专项整治,为确保治理落地见效。经现场检查,未发现行业商会存在乱收费等违法行为。

(二)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继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一是大力推行承诺审批制,提升开办企业时效。对企业备案、换(补)发执照等到业务,全部承诺当场办结,做到“即办即办”;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两个环节“合二为一”,对新开设的开办企业承诺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容缺受理”,优化审批服务。继续贯彻执行“多证合一”改革、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及将企业设立登记信息推送至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推行“容缺受理”,提高受理效能。继续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三是大力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动建立完善开办企业专窗,整合商事登记等环节,实行涉企数据实时共享,实现“一张表格、一次填报、一窗受理”,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的使用,节省企业办事时间及减少跑动次数,促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互动融合。2021年成功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设立企业共102户,通过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办理变更登记企业共35户。四是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拓展简易注销试用范围,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落实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要求,优化注销流程,降低注销成本,精简注销登记材料。2021年共引导12家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退出市场。五是建立涉企数据实时共享交互机制。积极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动态调整、状态变化和指标扣分的通知、提醒渠道,在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幕、“银税互动”的银行方宣传屏幕进行纳税信用等级公布,拓展公开便捷的纳税信用自助查询渠道,使纳税人及时了解自身纳税信用状况。六是提供企业档案“容e查”服务。大力推广运用“粤信融”、清融e路通、中征等融资平台,解决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动员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入平台,搭建政银企平台,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七是大力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切实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办税服务制度和办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等便民服务措施,加大推广网上办税和电子发票使用力度,确保办税网络通畅,相关权限配置到位,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税。

(2)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压缩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经过前期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梳理和流程整合,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办理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制度基本完善,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已压缩至3工作日。二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连南瑶族自治县制定《连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解表》,与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对接,稳步推进改革工作。简易低风险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可并联办理。三是全面优化项目筹建。县工程管理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经全面上线并实现与上级政务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已全面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窗通办、一网受理”等改革要求,供水、供电、燃气接入服务已全部纳入工建平台。

  (3)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全面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征缴“一窗受理”。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县已完成登记流程精简改造,已实现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实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与县、市20家银行签订协议设置网点,企业群众在银行直接提交全部申请材料在线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注销登记“秒批”。

    (4)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继续推进政务事项标准化“十统一”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标准服务;着重建立“好差评”与12345热线高度捆绑的综合政务服务咨询评价监督体系,提高工单处置结果的综合运用水平,推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部门作风建设;加强与有关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充分汲取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统一支付服务的落实;重点抓好统一政务服务工作门户建设,企业和群众只需用粤省事扫码登录省政务服务网,就能办好想办的事情。二是建立连南、越秀政务服务合作机制,在全市八个县(市、区)中率先实现涉及卫生、人社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62项“跨城通办”。三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免”服务,实现审批立等可取。组织相关部门梳理一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充分运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网络实名核验、双向物流寄递、网上缴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成果,清单中的事项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四是重点推进标杆大厅建设,通过调整大厅布局,加强老年人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建设,优化窗口设置,建设更多综合窗口、主题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

2.对标先进地区,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照《清远市对应国家评估总结提炼15条创新举措的部门及责任清单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学习、复制相关创新举措一是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平等参与职称评审渠道。连南瑶族自治县已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平等参与职称评审渠道,深度应用职称电子证照,助力实现依申请办理事项网上可办。2019年-2020年共通过职称管理系统发放208本职称电子证照。二是深度应用电子证照,助力实现依申请办理事项网上可办。截至2021年12月,全县已完成连南瑶族自治县第一批包括人社局、市监局、教育局等近112个单位的电子证照发证目录梳理工作,完成开通签发56种,累计签发电子证照479,260张;共计完成819个事项用证,累计调用电子证照5,992次。

3.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1)依托智慧法院构建多层次线上诉讼服务体系。县法院已开通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该程序集成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和案件管理四个核心模块31项主要功能。当事人可在移动微法院选择将要进行诉讼的法院提交材料,实现跨域立案,减少当事人的路途负累,有效分流了诉讼服务需求,减轻了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的压力,也提高了诉讼的效率。

(2)建立市场监管“豁免清单”制度。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违规的经营性行为实施清单管理,符合条件的依法可免于行政处罚,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清单”范围。一是联合惩戒措施应用范围持续拓展。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拓宽政务诚信建设的应用范围,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大格局,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相关失信主体采取联合惩戒措施。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配合市信用办开展了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督促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对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连南分公司进行了约谈,积极引导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连南分公司在网上进行信用修复,现已修复22条,1条正在完善资料,2条不到期暂时不能修复。二是信用信息应用不断扩大。深入推进平台建设和信息共享,优化“信用连南”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公示公开,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双公示”工作,每月更新信用信息,实时报送。(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1.健全抽查计划,推进落实民爆企业抽查工作。一是制定工作计划。年初,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制定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计划抽查企业工作1户,抽查事项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监督检查,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对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的行政检查。二是落实抽查工作。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县具备储存民用爆炸物品资格的企业有1家,即连南瑶族自治县和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连南分公司。抽查事项各方面符合安全标准,未发现违规经营和违规操作情况。

2.联合整治,保落实二手车交易市场监管事宜。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二手车市场监管事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工作部署,县经发局于10月29日上午,联合县市监局、县公安局对连南瑶族自治县的悦健二手车交易市场、信合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进豪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三家二手车交易经营主体开展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经检查,上述三家企业未发现违法行为。

(四)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一是将行政处罚、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贯彻落实国家《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等标准规范,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调整情况修订县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县信建办依托清远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平台搭建“信用连南”平台,截至2021年12月31日,“信用连南”信用体系涉及部门39个, 227类信息资源, 208969条数据。 其中对外公开的部门36个, 198类信息资源, 171152条数据 。二是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及政务诚信监测治理。经排查连南瑶族自治县未发现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三是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建设法规规范。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府办[2018]53号)。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

(一)落实县经促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及公开制度。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0次,先后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监察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全面部署,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民办实事工作。组织集中学习、引导潜心自学县经促局通过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教材,定期组织专题宣讲、召开座谈会,围绕推动县经济发展促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律监管,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三) 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党组成员共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条文重点解读与宣讲2次,邀请万解律师事务所黄营莹律师为全体干部解析《民法典》。

(四) 加强守法普法工作

为贯彻落实清远市商务局、清远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开展2021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系列活动。9月30日,县经济发展促进局联同县司法局、律师协会到益鲜美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上门合规体检、贸易投资合规经营提供指导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连南瑶族自治县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连南瑶族自治县贸易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问题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未完善统筹推进《条例》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一些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改革推进比较困难。二是网络平台融合难度大,各部门业务网络平台相对独立,导致服务系统对接联通不顺利。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面

一是技术支撑不到位,监管平台开发不成熟和应用不稳定的现象。二是合作不够紧密,协同监管机制落实不够。目前,跨部门联合抽查还处于起步阶段,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未能实现部门间的全覆盖,难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应。三是执法力量薄弱。县经济发展促进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配备不足,特别是面临人员老化、业务知识更新不及时等现状,导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政策服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推广,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了解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增强决策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完善营商环境投诉机制。拟在县优化营商专班设立营商环境投诉热线,收集各企业诉求,对企业诉求形成内部协调办理机制。三是对标对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确定各申报环节办结期限时间表。四是加强部门之间“技术沟通”,融合平台服务,保证服务系统对接联通。加强对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五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监督。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面。一是制定投资和审批股“双随机、一公开”计划,明确检查事项;二是严格规范抽查资料记录和收集整理归档,规范公开程序。

(三)政务诚信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公开力度,打造透明政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