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按照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对照《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广东普法等平台,加强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活动常态化,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普法宣传精准化。

  利用挂横幅、摆展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推动法治宣传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各类人群。4月2日组织工作人员到荣芳鞋业有限公司开展生态保护、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世界地球日”到社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湿地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防诈骗知识、禁毒知识的宣传普及;在“5.12防灾减灾日”我局工作人员会同镇政府开展防灾减灾的法律知识宣传,组织乡镇资源所工作人员到校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多媒体平台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到乡村农户发放宣传单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工作人员协助挂点镇村开展反诈骗宣传,提高我县群众法治安全意识。

  认真开展法治文化节活动,开展宪法活动周法律宣传,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通过开展法治知识答题、收看法治专题节目等活动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

  认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由局党组书记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每月召开会议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认真抓好依法防控疫情工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做好防控工作。我局认真开展矿山巡查以及协同市局开展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用矿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市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到生产项目中。

  为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以及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及《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局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证人员外出执法工作、进行调查取证等必须佩戴执法证,严格执法,按规定程序办事。

  全面普及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完善行政审批事项进驻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推行实体大厅与网上平台自助终端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行政审批服务,优化便民服务。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说明”,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当前我局不存在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

  我局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文件,无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通过任命3名内部法制审核人员,加强林业、国土空间规划、国土资源领域的合法性审核。为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加强行政裁决队伍建设,我局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强化案例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各级执法队伍行政裁决能力。

  加强过期执法证的清理工作,对73个申请注销或过期回收的过期执法证及时进行清理。我局积极推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承接实施,同各镇政府签订执法事项交接书,同时为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性,我局积极派人参加三江镇政府举行的行政处罚听证会,同镇司法所做好协调交流。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加强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搭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队伍建设,高标准配备执法设备,提高执法队伍的安全保障,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提高管理效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决策调研,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