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大坪镇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大坪镇按照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迎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工作方案》,认真细致逐一开展相关工作,现根据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现将大坪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按照上级要求,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二是推动了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国委2021年工作要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入户动员大坪群众进行疫苗接种、“三人防疫小组责任制”等工作;落实党委法治建设协调及其办事机构建设;落实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述法要求。三是推动问题解决。在工作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进行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反诈宣传等;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大坪镇根据要求编制并在政务网上对外公布了大坪镇政府工作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为了更好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此前制定的《大坪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大坪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流程。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范围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

大坪镇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

2.集体讨论决定。大坪镇重大行政决策经党政班子会议集体讨论,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镇长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当镇长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

3.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大坪镇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大坪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得当,大坪镇现持有执法证24人。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无发生一起漏管、脱管现象,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为0。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大坪镇按照文件要求,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两证执法”制度,佩戴并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大坪镇于每年1月31日前在县政府网上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大坪镇记录行政执法过程采取文字记录与图像记录并用的方式,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一是适用《广东省行政执法文书范本》。二是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公开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当场告知当事人针对我们的实施的行政执法拥有的权利义务,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笔录、现场检查表等文书记录上述公式内容。

3.全面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大坪镇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由党政办工作人员担任专门的法制审核人员,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法制事项进行法制审核。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按规定进行法制审核,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执法主体资格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定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及行政裁量权的行使,执法程序,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内容。

法制审核流程概况:一是行政执法承办机构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后,先提交党政办进行法制审核,法制审核通过后再提请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作出决定。二是法制审核机构与行政执法承办机构对审核意见不一致的,统一交由案审委员会商议决定。法制审核应在 5 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案情复杂的,经分管领导批准可以延长 3 个工作日。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每年组织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或者其他形式的检查工作。

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根据省市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工作要求,根据此前制定的《大坪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方案》,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覆盖各部门、各村的调解组织网络,构建党委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大坪镇今年调解案件63宗,其中镇调委会调处11宗,村调委会调处共52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机关、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确保了干部群众的学法用法取得实效。二是结合·”普法规划,全镇分别召开禁毒、扫黑除恶、重大矛盾调解、公共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维护政治安全8个专项、打击和防范传销等重点工作动员和宣讲会,强调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以法治镇,以法推进重点工作。今年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活动共计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覆盖面达5000多人次。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大坪镇今年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镇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每季度定期开展法讲座,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丰富法律知识,加强了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同时法律顾问还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提高纠纷化解成功率维护社会稳定。

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大坪镇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根据此前制定的《大坪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和《大坪镇宪法学习计划》,在政府工作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每年组织领导班子多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镇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大坪镇每年向同级党委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向上级党委政府部门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镇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专题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巡回宣传、专题法治学习等方式全面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结合“网格化”“瑶老制”等举措,加强普法教育,提高村民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三、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大坪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能力素质有待提高。部分法治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对“互联网+监督”等平台不能熟练运用;二是镇法治人才不足,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少,大多需要兼任其他专业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建设工作投入的精力。三是普法方式较为单一,法治意识普及度有待加强,依法行政实际履行职责与网上运行不够协调。

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

今后将加强单位职工、执法人员、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二)提高执法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三)开展普法宣传,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压实责任,结合权责清单和退役军人实际工作,开展内部普法教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同时将普法宣传工作贯穿到履行各项行政权力之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五、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及计划

2022年,大坪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镇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法治大坪建设走在清远前列作出大坪贡献。

(一)继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继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各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在正定》等重要理论书籍,突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镇党委自觉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及档案的规范管理工作,协同辖区村干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引导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奉献社会。

(三)继续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各村的广播系统定期定时讲法律。继续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村的和谐稳定。

(四)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完善“准、快、狠、小”维稳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加大对新兴领域和各村、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力度,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务求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征地拆迁、规范“三资”管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继续做好每周隐患排查信息收集工作,切实推动维稳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抓好各项专项检查,特别是粉尘防爆专项、危化品综合治理和有限空间专项检查,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人民政府

                              20221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