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涡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快推进公正执法、全民守法进程,深入推进法治涡水建设,为我镇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涡水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主抓学习教育,着力筑牢法治思想建设。2021年理论中心学习组及党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党政班子领导组织专题学习会议1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4次,组织开展学法考试2次,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推动贯彻落实。涡水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依法治镇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健全党委领导和支持镇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依法行使职权的工作制度;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完善了我镇党委运行机制;继续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始终坚持依法科学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决策评估机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民主决策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依法治理的领导,并健全镇党委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按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将法治建设列入了重要内容

(三)推动问题解决。及时调整领导分工变化对我镇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的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依法治镇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并安排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处理具体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今年,党委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依法治镇工作,并拨出专款开展依法治镇宣传工作,切实保障了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的有序开展。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辖区的6个村和镇政府全年要求党务、政务公开,并做到常年公开与季度性公开相结合。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我镇在广东省执法公示平台上确定“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021年全镇已通过以上渠道公示行政处罚案件6条次。先后组织10名干部职工参加两期连南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二是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我镇行政复议咨询点共接受咨询10余人次,开展行政复议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份。今年我镇共收到以镇政府为单独被告或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民事诉讼0件,镇领导出庭应诉0宗,镇政府作为原告的民事诉讼1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与维护,政府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及时公开。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建设,完善1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公共服务站的建设,实现多部门一站式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司法设立法律顾问室,将常年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聘请广东广清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做镇政府法律顾问;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照《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2018年修订版)》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三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降低了行政决策风险。全面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降低行政决策风险。专门聘请了律师担任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并将政府的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在下发前交予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2021年以来,镇、村法律顾问审核政府各类合同共计24份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一是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我镇在广东省执法公示平台上确定“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先后组织10名干部职工参加四期连南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二是开展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引导。坚持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出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事关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课题研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积极开展了“3·15”、“4·15”、“6·25”、“6·26”“12·4”等各项专项法治宣传咨询活动。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得到有效化解。

一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维稳第一防线作用。按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坚持每周下乡对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专人调处。通过深入排查,全面掌握和有效调处辖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1年,我镇调处辖区内案件共39宗(镇级案件5宗,村级案件34宗)调解成功35宗,未调解成功4宗(作出处理意见书),调解成功率94%,其中重大损坏赔偿纠纷共1起涉及金额2余万元,群众利益得到了保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涡水镇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项目来抓,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目前我镇在各村便民服务室均已建立了法律援助窗口,今年,镇、村法律顾问通过线上或线下接受法律咨询,为政府、村委、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共109次,开展法治讲座共4场次,代写法律文书1份,审核各类合同24份,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宗,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完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机制。2021年,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每年4月15日“国家安全日”各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每年6月1日结合“六一”儿童节活动开展禁毒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每半年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全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00余次,发放宪法、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反邪教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浓厚普法活动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目前我镇6个行政村全部获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称号,2021年涡水镇大竹湾村被列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名单。

三、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偏少,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是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四、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长期贯彻执行。

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的制作与保存。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优势,积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案件办理等,积极发挥依法行政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同时,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是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筑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