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以高质量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财政建设放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快法治财政建设步伐。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和系统培训。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县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使每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面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程序,严守行政处罚案件办案期限,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尊重和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确保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学习,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前瞻性管控,做到有计划、有落实;要全面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注重征求意见的全面性、风险评估的有效性、专家论证的权威性,加强过程管控;要全面履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防止行政决策错误,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工作风险可控、合法合规,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质量和效率。

(三)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基本内容、基本标准,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作出更大贡献,扎扎实实把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四)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各项财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财政建设有关问题,从严落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带头开展年终述职。

三、健全法制建设制度,抓好普法学法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全局参与“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的培训学习课程,学考率100%,优秀率100%。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扫黑除恶、依法治国等法律法规,树立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新连南等法制理念。二是普法工作进村(社区),积极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县财政局挂扶的寨岗镇铁坑村,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县财政局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禁毒、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和资料,先后搭建了宣传栏,多次下村开展现场宣传,解决村民迷惑的或不理解的法律问题,极大增强了村民和村民组织的法律意识,全村近年来的违法违规现象大幅度减少,塑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财政执法能力

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与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采购法律服务合同,委托律师团队协助处理政府采购法律事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启动、起草、合法性审核、编制公开决策目录等法定程序,制定县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并按要求对决策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结果公开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行政处罚、处理案件、财政检查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化解财政执法和财政监管行为的潜在法律风险。

五、依法全面转变优化政府职能,推进政府绩效管理

(一)着力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重大部署,牵头组织开展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评价,对预算到期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对部门单位整体绩效开展评价,必要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使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二)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三)规范行政审批标准。县财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已接入“一门式、一站式”审批平台,实行网上审批。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核准、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核时限实行一次性告知,实行一窗式受理。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对于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人员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先予受理,在承诺期内补正全部材料即可获得办理结果,通过这种“材料后补,效率不减”的服务,降低退件率,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的工作目标。

六、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配套规范。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为了切实加强会计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抵制和制止会计造假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双公示”是推动政务公开、政务诚信的重要手段,是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手段的重要支撑,更是发挥社会监督、打造共建共享信用社会,不断优化提升我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县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确保“双公示”工作落实到位,派专人对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并及时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两建信息综合管理和应用平台》进行行政许可的公示,按要求在办结7日内完成公示的规定。2021年至今,县财政局在“双公示”平台录入“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审批”2项行政许可事项,无行政处罚事项。今后,将持续关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在新系统《清远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公开。

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县财政局积极配合省、市财政部门和县司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沟通反馈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积极整改。针对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指出的具体问题,县财政局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反馈,督促股室逐条研究并落实整改到位。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力量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开展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财政执法水平和执法案卷质量。今年县财政局共组织了三次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执法考试,共8人通过考试。此外,县财政局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的到期换证、退休人员注销、调离执法岗位证件调出等日常管理工作在全面推行三项执法制度方面,县财政局积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公开工作,及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网站开主动公开年度预决算情况、工作报告、“三公”经费预算行政执法结果等重要政务信息。

八、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

2021年,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财政领域法规政策体系仍存在滞后的问题,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精准摸排群众需求和科学合理设计制度、政策之间有机衔接等方面,仍存在改进之处。三是财政行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我们将以此次自查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短板,及时纠正,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根据“法治政府”的要求,做好法治宣传,增强法制教育,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提升规范执法和为群众服务的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1.进一步加大学法普法的工作力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要管理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平台等,完成上级布置的普法学法相关事宜。

2.组织各有关股室结合业务范围内的法律法规进行单位内部学习和局内集中学习的活动。

3.做好与省、市、县上下联动的学法普法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县的各项普法学法、培训等工作。

4.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5.继续配合司法和其他部门的普法、执法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