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和省、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安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动连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共清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021年,连南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4次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论述精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县政府第十五届9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有力带动了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1年公务员年度培训学习内容,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脑入心。三是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宣教力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纳入2021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各级各部门的法治宣传活动中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连南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其中县委常委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有关汇报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9次,县委书记、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先后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工作。二是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2021年10月下旬召开的县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依法治县工作是连南的“六大任务”之一,是县委“1+1+6”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职责。

(二)着力优化法治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约束政府权力,顺利完成全县36个单位县级事项“十统一”实施清单要素自查及整改工作,全县共有663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连南分厅。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承诺告知制度和容缺受理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县形成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30项并向社会公布,完成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更新18项。三是抓好强县放权工作,开通越秀—连南单方部分业务跨城通办,全县“一网通办、全县通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等服务全面铺开。四是力推政务服务规范标准,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共梳理出12个单位107条“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网上办事大厅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压减95.94%。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和监管工作2021年办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县有关部门5件,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比例达100%无因违法被撤销或纠正的规范性文件。二是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年通过清理拟保留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份,拟废止49份,拟认定不属于规范性文件目录48份,拟修订9份。三是做好民族自治地区立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公布实施《连南瑶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条例》,扎实推进《连南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工作,《连南瑶族自治县城市综合管理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南岗古寨保护管理条例》列立法预备项目,条例立法实现备案全覆盖。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共有1个项目已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通过法定程序及经党委讨论发布。二是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政府依法决策的作用,县政府法律顾问2021年共审核相关文件202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44份。

(五)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一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传帮带”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各镇均成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组建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强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执法,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执法开展春、秋两季学生返校后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28家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42家次、医疗机构66家次;抽检药品16批次,有效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全县30个执法单位“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主体信息录入全部完成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示,2021年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共6345条;配合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目前全县7个镇和县直7个部门均上线应用清远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执法办案。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检查企业137户,其中75户结果正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户、已整改35户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开展柔性执法共劝导占道经营24900多次,行政立案处罚占用城市道路案件19宗。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立“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建立完善联合队伍维稳创新项目示范点”“瑶老调解”成功入选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年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涡水镇大竹湾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江镇金坑村确定为全省64个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候选单位。二是开展联合大调解工作,2021年成立驻三江派出所调解室积极推动司法、法院、公安、信访、综治维稳等相关部门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构建横向联合大调解工作格局,有力助推平安连南建设。

(七)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县人大定期听取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并监督推进;加强审计监督,已完成审计项目8个,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县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实施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2021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宗、行政诉讼案件24宗,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出庭应诉15宗,出庭应诉率为71.4%。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5868条访问人次912553,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份,均按要求及时联系申请人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回应

(八)持续加大普法力度。一是强化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时调整充实县、镇两级“八五”普法领导机构,加大法治普法宣传力度。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在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党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治专题讲座。三是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实施方案》,推动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不断提升普法成效。四是把宪法法律知识纳入全县公务员培训必训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对照上级要求,经我县自查发现,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整体水平不高,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不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单位未及时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数据,法治环境有待改善。二是法治人才不足,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不到位、行政执法队伍增配不科学,基层法治基础薄弱三是部分执法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普法宣传方式创新不够。四是综合执法与县级执法工作衔接相关的配套度不完善,乡镇执法人员难以做到专岗专用,执法队伍力量较弱。

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扎实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连南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目标任务以及省、市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连南实际制定“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加强沟通衔接,扎实推进连南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法治宣传,持续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加大对普法工作的投入力度,创新普法工作机制,丰富普法教育内容,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群众懂法、守法、普法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推进基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乡镇和县级行政执法业务部门协调机制,制定“传帮带”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部署、培训、指导和监督,积极推动各镇完成行政执法队伍组建。继续推广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办案,规范执法办案场所设置,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通报制度,按月通报各单位数据公示情况,加强归集报送“双公示”以外的信用信息,制定激励措施

(四)完善监督制度,全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加大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力度,建立健全跟踪督办、考核评价、反馈整改等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法律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等法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