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要求,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等文件精神,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实际,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后,连南教育局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校长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广大教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全面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班子(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进行系统全面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班子成员带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专题学习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新实施、新修订教育法有关内容;将《广东省行政检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连南瑶族自治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等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并组织学法用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同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两微一端”媒介进行个人自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二)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贯彻落实县普法办法治进校园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进校园。积极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法律进校园”工作,各校园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班会课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各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课程计划设置要求,大力推进法治进课堂,做到学校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专题讲座8次,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6场次,受众人数达3000人次。坚持依法治校,强化教育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治教。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超额完成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任务,实现了“一校一章程”“一校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大力实施校安工程,无安全事故。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全民禁毒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信息平台或走村入户等形式开展法治宣教工作。

  (三)积极推动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加强法治顶层设计和规划,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教育一体建设,将法治理念真正融入教育的各个角落,融入治党治校的各个环节。法治布局的系统性、严密性全面加强。同时,组织教育系统全体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学化解矛盾和应对风险,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做好每项法治建设工作。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会议,研究和细化年度推进各项法治建设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听取年度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普法教育、依法行政等工作情况,组织法规加强日常督导监管,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落实。此外,在每个季度的局领导会议上,均听取阶段性的法治建设情况。

  四、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县一盘棋统筹使用编制和岗位,启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优化全县教师队伍。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系统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坚持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指导学校完善教师考核方案并顺利完成考核,切实加强教育系统绩效管理。二是增设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和编制人员,统筹校外培训工作各项业务,充实校外培训工作力量,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资源。三是从严审批培训机构,有关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及上级文件标准,认真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培训类别,严格审批面向中小学生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截至目前,我县纳入监管的校外培训机构11个(其中艺术6个、体育4个、科技1个)。四是开展“双减”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和日常检查活动,召开“双减”部署会议,促使学校把“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将食品安全、校车管理等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完善监管方式。五是想方设法加快推进2022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寨岗中学扩容提质项目)、学前教育扩容提质项目(三江中心幼儿园异地改扩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努力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入学需求,助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积极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聘请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的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二是聘请教育系统法律顾问,签订协议明确其应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风险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履行法律顾问职责,参与起草、修改和审查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公办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协助开展办学活动,为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公办学校的重大决策、治学行为、合同行为和重要的法律文书等进行法律论证、风险评估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处理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公办学校的行政、民事诉讼、仲裁及其它相关法律事务,代理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公办学校出庭应诉。参与调解涉及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公办学校的重大纠纷,维护学校、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为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公办学校提供日常法律咨询,代拟或出具法律文书.....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推进对目录决策事项的执行完成工作,有关学生营养视频采购项目、《连南瑶族自治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的制定印发等涉及公众的重大决策,通过邀请纪委派驻组成员参加党组会议监督、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工作,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并规范做好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工作。

   (三)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一是扎实做好《连南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2023学年基础教育发展规划统计表》等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二是通过粤政易工作群、微信家长群等载体,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各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三是政府网站发布动态信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每条信息都请业务股室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强化政府网站风险隐患排查。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是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修改教育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成果,对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二)组织全体教职工定期学习《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让《民法典》走到身边教师、走进群众心里。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自觉将机关工作纳入法治思考,贯穿于工作中,确保规范运行。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建立起“依法行政,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各股室根据业务范围和主要工作职能,履行相应的依法行政职责。三是狠抓法治工作落实。坚持全局工作一盘棋,将依法行政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制订工作目标、加强过程督查、定期研究问题,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做好机关普法学习。坚持由局党委成员轮流担任主持人,利用每月工作例会,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行政法规的学习,提高机关干部法治素养。二是做好教师普法教育。把法治教育列入到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各学校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和规范办学行为文件学习,通过法治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三是加强学生普法宣传。为加强学生普法宣传工作顺利实施,切实开展好普法工作,局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普法工作。依托课堂开展法治教育,发挥主渠道宣传教育作用,全县中小学校充分利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教材中的法律知识,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并做到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的“四落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利用各种活动和宣传阵地,积极开展负责教育宣传,结合各种宣传日、纪念日,开展系列主题宣传学习活动,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帮助师生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学习自觉性。据统计,平均每所中小学校上半年开展2-3次法治专题讲座;出版宣传橱窗、板报4-5次;国旗下讲话法治宣传7-8次。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情况。明确行政执法的公示形式及审批和备案事项在执行行政检查前,成立检查小组,做好检查前学习、讨论,检查时跟进督导,检查后审结及处理等各个环节,严格遵照程序,依法依规处理。2022年以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2次,并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我局政务门户网公开举报、监督电话。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保障教育领域安全和稳定

  1.坚持民主决策。局党委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每周召开教育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各项工作。召开会议前,先通知各股室,要求其议题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形成上会清单。股室负责人列席参与班子会,与局领导班子一同研究,经过民主讨论后,作出集体决策。

  2.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将年度预决算、人事任免等应公示的有关重要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或通过局务公示栏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定期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和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数据。2022年10月24日,县教育局收到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争议内容是承揽合同纠纷,已移交计财股进一步跟进。

  3.坚持政务服务,接受群众监督。规范行政服务办理流程,热情接待前来教育局办事的群众,接受群众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做好公述民评工作,2022年以来通过行政服务窗口办件达800多件,办结率100%。加强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有效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到位。做到耐心诚恳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办理群众信访,2022年以来共办理群众信访件85宗,办结率100%。

  4.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答复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专人协调,及时答复。2022年以来共计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件,办理满意度100%。

  (五)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编制完善权责清单59项,其中行政检查19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许可11项,行政给付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统一。利用政务平台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本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3个,其中本部门抽查计划2项,跨部门联合抽查1项,参与抽查事项涵盖中小学德育专项督导、学校体育工作、民办幼儿园招生及办学情况等方面。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连南瑶族自治县教育局以上级的各种法律法规为依据,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开展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推动各学校各股室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实施。2022年度连南教育局教育股起草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普惠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文件。初稿已通过层层审核,已初步定型。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学生进行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缺乏学法、用法的气氛,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

  2.教育热点问题有待加强。对当前一些教育热点问题,如违规补课和举办各类辅导班等,依法监管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连南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校外培训监察股,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

  3.教师队伍素质有待优化。教师结构性缺编较突出,年龄结构不合理、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不高,不利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八)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1.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明确职责和任务,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实现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制度化。

  2.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法治素质。带动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上级开展的各类法治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探索和研究符合教育特性和我县实际的教育法治有效方式和长效机制。

  3.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围绕“法治连南”建设主题,开展“法治学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整合利用各种法治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同时推进行政机关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人员法治化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