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和我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落地见效

  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目标明确职责,逐级落实,实现责任到岗到人。今年来,我局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章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通过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集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局贯彻落实意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领会把握,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学深悟透中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紧密联系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举措,推动工作发展。

  (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继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组织健全,工作任务清晰,工作落实有保障。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责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内容。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难点问题。2022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到带头学法用法,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自觉接受监督,为全局作表率。同时督促本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股室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学习,我局干部职工均按时完成学习考试任务。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起草《连南瑶族自治县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目前已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并在政府网上公开征求群众意见。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部门规范性文件制订流程推进后续工作。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聘请律师组团作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法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等领域提供法律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服务工作法治化建设。今年共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

  二、强化法治引领,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一)简政放权,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组织县直部门参加全市关于深化第一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的实施清单,涉及农业、文化旅游、交通、税务、水电气服务、公积金等十多个领域21个部门,全县已纳入实施“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55项。

  二是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实施“四免”优化项目。截至目前,完成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四免”优化底数梳理429项,累计实现电子证照签发111种,累计签发电子证照493613张;实现824个事项用证,累计调用电子证照63318次;实现免证办事项824 个,调用电子证照59805次,电子证照免提交率13.11%,业务表单数据少填率14.02%,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少填信息、少报材料、少跑现场、少带证件、压缩办理时间的“四少一快”服务体验。

  三是积极推进乡镇体制改革和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协同县委编办、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乡镇体制改革和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县级政务服项调整由乡镇实施目录(第一批)》,推动35个审批职能以委托形式下放至全县7个乡镇,为乡镇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数字政府服务能力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组织县直部门参加全市关于深化第一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的实施清单,涉及农业、文化旅游、交通、税务、水电气服务、公积金等十多个领域21个部门,全县已纳入实施“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50项。

  二是持续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与相关县直部门沟通,商议拓展有关群众就医、求学、养老、户籍等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宜。目前,我县辖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可实现省内通办179个事项;已经投放部署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的“政务晓屋”,实现了跨省通办13个事项,省内通办74个事项。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加强12345热线平台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热线办理流程和资源配置,提高工单处理满意率。同时加强对热线工单数据的分析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1月至11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812件,其中不满意工单312件,满意率为88.90%,在全市排名靠后(1月、6月、10月倒数第一,4月、9月倒数第二,7月倒数第三),工单按时回复率100%。

  四是持续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体系。今年,我县完成了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社保大厅、7个镇社会综合服务所、71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共126台实体评价器的更换工作,实现县、镇、村“好差评”工作体系三级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评价体验。今年“好差评”工作的“政务服务质量”指标月平均达9.8分以上,“差评整改率”和“大厅推广度”两个指标一直保持在100%,“综合评分”指标平均为9.9分,排在全市(县、市)前列(4-8月排名全市第一)。

  五是强化“互联网+监管”工作。每月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度互联网监管工作通报》,每周在“连南县互联网监管工作群”通报上周监管数据采集情况。根据“互联网+监管”系统后台数据显示,截至12月,全县监管事项数量为590条,实施清单数量为723条,累计录入监管行为事项590条,监管事项覆盖率为100%,监管事项覆盖率在全市各县市区与清新区排名并列第一。

  (三)提升数字化服务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模式。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我县市场化、法治化、广清一体化营商环境,根据上级要求,我们主动与市监局对接,督促其“企业开办”专窗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做好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免费服务的宣传推广工作,引导业主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企业登记,并一次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截至10月底,“企业开办”专窗共收件251件,成功办理215件,因资料不全办理失败36件,累计为业主实现免费刻制公章约720枚,节省约77800元成本。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场所标准化建设。按照《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场所设施标准》的基本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场所实际,制定《标准化评标室建设方案》,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推进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市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服务的要求,明确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规范,细化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流程,完善开、评标区域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推进交易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自然资源和产权交易业务的交易规则,不断规范交易行为,主动接受有关部门对交易活动的全程监管,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督促从事交易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保障交易活动所有环节严格遵循法规程序。      

  )亮点工作

  以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县利用“粤省事”手机端功能,多次上门为126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养老资格认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掌上政务服务。积极推进“粤省事·少数民族专区”移动服务应用,融入少数民族服务与生态旅游服务,打造本地化创新应用。我县“粤省事”等“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惠及连南群众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的全新体验,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受到了广东省电视台的关注。5月17日广东省电视台到我县油岭村拍摄“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广东模式”宣传片,并在《社会纵横》栏目播出,大力彰显我县政务服务得以越过高山,让少数民族山区群众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掌上办”“指尖办”“最多跑一次”等数字化服务模式在我县得到广泛实践,政务服务的移动化、精准化、便利化明显增强,逐步实现我县高效便民的现代法治目标。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过去的一年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学法工作不够深入。学法的内容不够全面、学法形式较为单一、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厚。由于缺少法律专业性人才,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及时、不全面、不透彻,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理解不够深入、学习不够全面的现象。

  二是法治宣传效果不足。我局当前主要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运用法治思维指导政务服务工作不足,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有待提高。我县以数字技术赋能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不足,距离“数字政府”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部门在推进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方面重视不足,国考迎评和省常态化监测工作成效欠佳。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事项委托实施工作推进缓慢。在数据治理工作上,没有及时对业务数据进行编目挂接到大数据中心,没有明确的数据共享机制,无法梳理出本单位数据清单,制约了数据跨部门流转。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进法治学习宣传工作

  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领导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考试,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全面学习。利用政务工作群等形式进行普法学习宣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通过法治进乡村宣传形式,利用村级政务服务所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并发放简易图文宣传册等提升乡村法治宣传工作效益。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协调部署深入推进法治工作和依法行政走深走实,着重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以日常督察和年度检查为契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紧密围绕依法治县考核指标,举一反三,认真检查工作中的不足,立查立改。积极挖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大力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纵深推进数字治理法治化

  坚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加强技术创新和探索应用,以数据赋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助推我县“数字法治”建设创新发展。聚焦数据治理和政务服务着力点,持续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推动我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继续加强基础底座建设和安全防护,不断完善“一片云”“一张网”架构,强化公共数据供给能力。继续搭建“一网统管”联动体系,完成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实现县域范围“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惠普化、便捷化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