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连南瑶族自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连南瑶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县政府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重要论述”,并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县委、县政府领导亲力亲为,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深入基层到镇村、到企业进行宣讲,迅速兴起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全方面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教材读物,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相关专题学习研讨会。

(三)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研究部署中央实地督察广东法治政府建设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将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纳入2022年县委常委工作要点。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同时坚持行政首长出庭发声,带头出庭应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连南实际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工作要点》《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把国家、省的“一规划两纲要”转化为连南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作用,举办县政府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深入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有效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服务焕发新活力。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县级政务服项调整由乡镇实施目录(第一批)》,推动35个审批职能以委托形式下放至全县7个镇,赋予基层更多自主权,为镇村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贯彻执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容缺受理”,优化审批服务,截至目前,我县存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1618张、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33张、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49张、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9张、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44张。二是完善政务服务监管方式,监管效能得到新提升。强化“互联网+监管”,截至10月24日,全县监管事项数量593条,实施清单数量726条,累计录入监管行为事项593条,监管事项覆盖率100%,在全市排名靠前。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制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53个,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计划8个。三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市场安全保卫战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启动创建“广东省第三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做好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连南赛区)食品安全保障,织密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着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治理、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治理、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42家次,相关特种设备406台(套)次,排查问题隐患共68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3份,立案3宗,罚款1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8处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评选出3家诚信企业和3家诚信经营示范店,为诚信经营树立了标杆。

(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不断优化。5月17日,广东省电视台到连南油岭村拍摄“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广东模式”宣传片,并在《社会纵横》栏目播出,大力彰显我县政务服务得以越过高山,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持续加大“粤省事”宣传推广力度,惠及连南群众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的全新体验,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利用“粤省事”手机端功能,多次上门为126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养老资格认证;积极推进“粤省事·少数民族专区”建设,融入少数民族服务与生态旅游服务,打造本地化创新应用。二是完成“政务晓屋”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任务,实现跨省通办事项13个、省内通办事项74个,“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特色事项12项,梳理职工参保登记、住院费用报销等11个事项拟新增纳入“跨省通办”范畴并上报市局,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纳入县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任务目标,实现“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纳入实施率100%,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完成率100%。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机制建设不断健全。一是开展政策文件公平竞争专项抽查审查工作,对经发、卫健、农业农村、交通、环保、水利、气象、教育、住建等部门的招标、政府采购文件及公告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实地检查,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规定的情形。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及“一事一议”政策措施清理工作1次,涉及清理单位19个,审查文件13份,未存在有限制公平竞争情况的情形。三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和协同保护机制,成立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连南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为辖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品质化、透明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促进品牌经济与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深度融合。四是强化公共资源商标保护,征集163个尚可注册的商标,确定注册“天下瑶寨”“七彩油岭”“鹿鸣秋高”“九寨梯田”“吊尾风洞”“稻鱼茶”“瑶鼓”等7个商标,指导企业申请“瑶山机米”“房瑶冷三尔”“单贵DG”“瑶鼎”等地方特色商标,引导企业改进包装设计,进一步提升连南特色产业品牌形象。

四)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制度支撑不断强化。一是把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县政府专题会议审议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压实部门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的主体责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二是组织举办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及管理培训班,全面提升我县文件决策质量,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今年,共制定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份,涉及自然资源、社会管理、农业、机关单位和住房等领域,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并在期限内报备,其中包括《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管理办法(暂行)》《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园广场管理暂行规定》,有效提升公园建设管理水平,为公共文明保驾护航。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不断增强。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现应急管理、水资源、农业领域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覆盖,做到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应纳尽纳。二是创新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方式,落实法律论证主体责任,要求行政机关作出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注重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执法效能不断提高。聚焦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重点、难点,从队伍建设、业务培训、经费保障发力,破解难题,疏通堵点。一是出台《连南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资金管理办法》,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经费102.7万。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顺利完成国家执法证换发工作。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连南社会大局稳定护航添彩。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截至11月,重点车辆每月报废率、检验率均达到100%,排名全市第一;重点驾驶人每月审验率均达到98%以上,换证率均达到99%以上,排名全市第一;重点单位,备案注册率和人车比率均达100%。在“百日攻坚”第二轮至第五轮行动中,考核成绩在全市排名持续上升,在第三、四轮排名均为全市第二,第五轮排名全市第一,第六轮被评为优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防为主、以打促防”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重点节点森林防灭火工作,迅速侦破多宗重特大森林火灾刑事案件,行政部门依法处置森林火灾事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守护好连南的“绿水青山”,得到市公安局的通报表扬。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对群众反映的“夜间有大功率摩托车噪音扰民”的现象,组织多警种部门在全县范围内严厉整治摩托车“飙车”“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建立有奖举报机制,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构建警民齐管共治大格局,辖区夜间“飙车”噪音大幅减少,获得群众广泛赞誉。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违法犯罪案件工作方案》,加强对涉疫警情、线索的研判,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涉疫违法犯罪,依法行政拘留1人。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建设,健全基层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七)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争议化解程序不断完善。一是坚持复议为民,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决定抄告规定》《行政复议接待群众工作规范》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规范行政复议接待群众工作,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2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宗,其中直接纠正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案件9宗,综合纠错率42.8%。二是加强行政诉讼监督指导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清远市司法局关于建立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等规定,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2年,收到行政诉讼案件25宗,开庭审理案件18宗,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照规定出庭应诉12宗,出庭应诉率66.7%。12月1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庭应诉国家赔偿行政诉讼案件一审开庭审理,坚持行政首长发声,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工作计划

对照上级要求,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仅停留在“学了”的层面,对其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个别部门不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未能得到完全落实,存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群众意见不深入、风险评估不充分等情况;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及质量水平有待提升,统筹整合基层资源力量能力不足。2023年,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学以致用能力。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我县“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推动广大领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持续推动协同监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完善法治督察和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成果巩固提升,确保党政主要领导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健全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联络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衔接,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协作开展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依法行政,为我县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同时,用实用好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动执法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三是坚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顾问制度,健全保障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机制,确保党政机关有效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意见的决策事项,进一步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持续深化执法改革,强化基层执法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职责范围,充分整合统筹相关部门资源力量,为基层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基层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等基层法治机构建设,定期开展法治工作人员培训轮训,及时更新法治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技术体系,提升基层法治工作效能。三是加大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保障力度,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