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三江镇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

  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镇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实际,融入到工作思路里、体现在部署推动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镇党委带头学,各级党员干部常态学。三江镇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全镇共设12个分会场,三江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11个村(社区)的村两委干部、党建指导员、支部委员、党员发展对象、网格员共140余人收听收看了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结合“两学一做”,个人自学心得体会共计80多篇。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以及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党群连心访万家”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将学习迅速推向纵深。

  二是多措施并举,强化学习效果。做好征订工作,激活知识源泉。征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让党员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随身学随时学。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公众号等媒体,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广泛宣传,详细报道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在镇政府门口、街道、村委会、学校、交通要道路口等重要路段,悬挂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的各类标语,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全镇共布置制作宣传栏12个,张贴标语、海报30张,各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次数约21600次/天。

  三是积极调动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根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的相关文件要求,鼓励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积极参加征文比赛,激励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部门组织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与学习,如全国总工会的指尖竞赛等,让大家寓学于乐。

  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的情况

  强化理论武装。学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重点围绕《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长期安排。制定《2022年度三江镇党员学习教育计划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校学习教育培训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重点课程。

  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好大多数”。法治工作部门根据培训计划,分批开展轮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融入到各项专项的法治培训中。2022年镇党委理论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全镇干部职工学习1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各专项法治学习培训5次,包括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法律、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培训、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以及执法队伍的《行政处罚法》及解读、《行政复议法》等专项培训,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指导行政工作与提升自身法治素养。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执法行动与宣导活动中,开展具体的普法。注重发挥工作人员在全民普法中的作用,将普法工作形成各部门的“合唱”,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组成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充分依托“大榕树下的小讲堂”乡村新闻官宣讲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推进农村、社区、校园,开展普法活动近20多场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思想责任人履职情况

  调整三江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清远市和连南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各项工作。召开三江镇依法治镇工作会议,全面落实政府依法履职。重点推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社会建设。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把履职结果评价加入到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中。一是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好推进项目、处理民事纠纷,将城西村2个自然村党支部拆分为4个自然村党支部;成立了三江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支部以及三江镇商会党支部。二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历练,打造法治素质高的干部队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政府办、县委巡察办、广州越秀区跟班学习,推荐法治督察人才(专家)入库,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从原来只有6名执证人员增加到28名,提拔了1名年轻优秀干部任执法副队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推进民主法治村示范建设。着力把金坑村的瑶族传统文化与法治元素相结合,建设完善法治阵地,在美丽乡村风景中突显法治文化。2021年至2022年,将三江镇金坑村打造成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已经省级实地考察并公示后上报。四是将“两元两化”融入到社会综合治理的框架中。充分整合资源和规范网络队伍用人管理,将全镇11个村(居)委重新划分成44个综合网格,重新聘用38名专职网格员,6名兼职网格员,提高了整体网格员的素质,更明确了工作职能。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审结一、二审行政案件一宗,负责人出庭100%。

  四、开展法治建设主要作法

  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切实落实决策合法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辅助作用。按照市、县关于“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要求,制定党政班子例会制度及班子会全程纪实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须经党政班子会议讨论商定,并在保密权限范围内依法公开。依照《三江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违规用地治理、乡村振兴、鹿鸣田园综合体项目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等形式进行了决策前审查。全年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处理重大项目建设、审查合同等服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共为镇党政部门提供法律咨询60多次,审核合同、代书等法律事务23多宗,律师代理诉讼、仲裁、行政执行申请6宗。

  贯彻落实执法体制改革,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和依法提供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将各派驻机构纳入,开展执法工作均由镇政府统筹调配,确保基层有充足的一线执法力量,体现“事情发生在一线,干部出现在一线”。在基层扩权赋能的同时,厘清县镇两级“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对于下放乡镇街道的执法事项中,均由县直部门逐项制定执法指南,乡镇街道参考实施。乡镇与县级职能部门之间在确定部门之间监管职责分工上,明确双方的责任,签订移交清单,确保无缝衔接,避免出现职责重叠和漏洞,在案件移送、举报受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衔接上均已日趋完善。今年执法工作保障经费18万元,配置执法装备包括电脑、执法记录协议、巡逻车等。2022年执法队开展思想、工作作风教育4次,明确提出“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的工作原则。全年参加上级部门涉及到行政许可培训、土地承包法知识培训、水利、交通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执法业务培训5次。共办理自然资源领域、农业农村领域等行政处罚案件共22宗,开展城市管理领域、市场监管领域等行政检查共24宗。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开展日常秸秆禁烧巡查300次,出动工作人员2450人次,出动车辆850辆次,发现并劝阻违法行为700起,发放宣传单2000张。利用LED屏开展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等宣传50次。组织开展水法、垃圾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普法宣传3次。

  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乡镇的执法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均通过两平台进行录入和公示,做到办案和公示不超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执法程序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其中包括行政执法人员是否持证亮证、违法事实与依据是否告知、整改期限是否合理、救济途径是否告知等方面。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查一次等防止检查扰企、执法扰民,截至目前,执法工作未收到投诉。执法过程中执行首次违规不处罚和一事不再罚等有利行政相对人的规定,施行“教罚”相结合的治理理念,用教育手段促进公民自觉懂法守。

  抓牢疫情防控。我镇按县防疫指挥中心要求,前期排查推送或社区排查到的疫情发生地及防控重点地区来本镇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监督落实各村(居)登记返乡人员报备制度。对辖区公共场所及重点行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查现场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当场落实整改,依法开展涉疫执法,健全涉疫矛盾纠纷预警排查,为全民大规核酸检测提供保障。后期按全县防疫部署,高效有序完成多轮全民核酸检测,及时总结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吸取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优化相关应急处置方案等。我镇在全县疫苗接种总排名第一,无发生一例因疫情引发纠纷,无一起因疫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一是强化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今年年我镇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22次。接访群众来信来访19批次,已经结案16件,结案率为84%。村级信访维稳工作站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8批次,已结案28件,结案率为100%,镇、村两级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7批次,共结案46宗,结案率为93%。二是狠抓全民反诈。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反诈的社会氛围;组织开展对全镇38名涉电诈重点人(高危人员、前科人员、缅北回流人员)的走访管控、宣教工作,并建立“一人一档”,做到精准、防诈。三是做好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统筹考虑各村(居)的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管理难易等因素并充分征求各村(居)意见科学划分网格,将全镇11个村(居)委重新划分成44个综合网格,全镇共配有专职网格员38人,兼职网格员6人,信息员412人。根据排查清单共巡查上报各类网格事件4197宗,办结事件4177宗,办结率达99.5%。

  五、党风廉政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党内谈话。按照县纪委《关于做好 2022 年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今年以来,我镇累计开展各类谈话94人次,其中日常谈话54人次,任前谈话10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警戒谈话11人次,回访教育谈话4人次。

  二是大力整顿违规吃喝现象。领导挂帅制定方案,畅通渠道营造氛围,对标自查落实整改。通过退缴违规款项、提供情况说明、重新强调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等方式,已完成相关整改工作。通过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我镇干部职工意识得以进一步提升,饭堂采购接待得以进一步整顿,财务报账程序得以进一步规范。

  三是高度重视政治巡察及巡察意见整改工作。我镇根据市委下发的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全面压实责任,认真对照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六、存在问题

  一是对法治建设相关精神、文件的学习贯彻还不够,仅仅停留在会议集中学习传达的层面,没有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对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对工作业务不够熟悉。二是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度还不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要以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仅仅停留在落实上级精神和政策层面,新思路和新举措较少。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主要思路和计划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关键少数中心理论学习,发挥全镇的导向作用,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学习,发挥法治思想推动的中坚力量。将法治思想与镇中心工作,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形成依法行政的标尺。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各项任务,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狠抓落实目前防疫的措施。继续落实好党政班子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推进行政改革,整理出镇的权责清单,清查负面清单。清理无法律依据的行政审批与证明,提高便民利民措施。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须经党政班子会议讨论商定,并在保密权限范围内依法公开。通过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等形式进行了决策前审查。确保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治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治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八、对近期在党政主要负责人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是主要领导要时刻绷紧依法执政这根弦,发挥关键少数的辐射影响力。10月初,根据督查反馈信息,党政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措施。整理出综合服务、综合执法等三方面存在问题,对照整改。二是对自查报告内容不够充实问题进行了补充完善。针对法治建设各方面分管领导进行了谈话,形成谈话台帐。三是推进依法执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包括人员培训,硬件和软件配备,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保障。四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推进法治社会的开展,发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深入基层等推进社会的综合依法治理。五是对开展疫情防控、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应急处置全面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等重点领域部署工作,有效整合重点领域的执法台账材料,确保稳定全镇安全大局。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委员会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