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权威读物,建立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计划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体干部学习教育内容。2022年,共召开3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统一着应急管理服装,集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其余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自行观看。10月26日,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0日,召开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钟贤敢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谋划明年和未来时期的工作。  

  2.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应急管理局已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钟贤敢担任组长,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要点》,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应急管理工作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动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梳理应急管理权责清单依据广东应急管理厅、清远应急管理局制定的权责清单通用目,依法依规梳理了部门权责清单356项,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和对外公开,实现权责清单与部门职能的有机结合,推动部门依法依规履职。

  2.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一是做好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能,认领11项监管事项形成应急管理监管事项书目清单,并进一步完善监管事项的监管对象、监管措施、检查方式、检查内容、监督抽查等要素,编制形成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检查内容、监督抽查等要素,编制形成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推进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依托市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仔细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安排,制定本部门抽查计划,全年共实施抽查1批次,抽查检查企业23家,检查完成率100%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允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压实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责任,对业务人员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业务培训确保合法性审核、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备案审查等工作落实,按要求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2022年,本单位未发布规范性文件,已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无需清理。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科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并仔细实施。根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年初科学编制《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按程序报县政府批复并报市局备案。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明确执法内容,根据安排仔细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2022年,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0家次,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142条,应整改133项,已整改118项,隐患整改率88.72%,立案查处7宗,行政处罚款39.24万元,已办结7宗。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粤应急办〔2021〕24号)的工作要求,已报送6宗行政执法案例。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管理。根据机构改革及人员调整状况和按照县司法局统一部署,确立县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确认,新增执法人员2人,已全部通过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目前我局持有省行政执法证人数12人。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文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多渠道开展行政执法信息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公布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的主体、执法人员、法律依据、执法流程、行政许可结果、行政处罚决定和双随机检查结果等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文字音像,调查取证、审查确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配齐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相机等影音现场记录设备依托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实现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执法信息全过程网上流转,实现执法全过留痕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三是严格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确保执法确定合法适当。成立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法制审核工作程序,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确保执法确定合法适当今年以来共召开6次案审会,集体探讨6个重大行政处罚案件。

  4.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通过与法律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聘请法律顾问1名,引进法律援助,规范开展法律咨询、处理行政纠纷及案件审查,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

  5.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我局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行政应诉4次。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监管队伍综合实力。组织局执法人员参加每期“广东应急大讲堂”视频学习,并要求在应急干部学院准时完成培训学习任务同时通过线上指导和线下检查的模式,不断提升乡镇一线人员的执法业务能力2022年5月17日至19日,组织本单位及三江镇、寨岗镇共9人参加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2022年6月16日,组织召开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此外,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并发动安委会成员单位参与“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执法办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大力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宣传发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把法治宣传融入监管执法和服务的各个环节。5月25日,我局到寨岗镇金鸡村、金鸡小学开展“民法典进学校”宣传活动,发放民法典读本、宣传页、解读卡等让群众学习使用,共发放资料800多份;并利用村委的文化广场、宣传栏等张贴宣传海报。

  (五)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县应急管理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目前,我局在重点领域已开设安全生产、灾害事故救援栏目,并不定期发布有关内容。2022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85条,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4例(均已及时回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我局加强政府网站的风险隐患日常排查,经查,暂未发现风险隐患。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度,县应急管理局充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安排和部署,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对应执法需求,我局的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且没有具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专业背景的执法人员。

  二是综合监管无抓手。急管理部门负责对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但如何实施综合监管、没有具体的规定,监管缺乏必要措施和手段,导致与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之间存在职能交叉或脱节现象,造成某些领域的安全管理不协调、不到位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我县农村居多,群众相对受教育程度普遍低,此外,在偏远村区认真开展系统宣传的较少,导致普法宣传教育出现“真空地带”。

  2023年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政府的悉心指导下,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抓落实、职能股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纵深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全面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加大对法治队伍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不断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6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