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统计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关于依法统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清远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清法治委发〔2022〕1号)、《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法治委发〔2022〕3号)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加大统计监督力度,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树立依法统计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统计法治工作成效明显。现本年度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支部学、领导班子学、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等方式,在学习中,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局针对当前和今后统计工作任务和目标,制定和完善统计工作方案,个人要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切实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统计工作和统计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

  (一)落实责任,统计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局坚持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先后成立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统计执法领导小组、“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小组,制定统计的各项工作制度,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进行细化分工,落实到每个股室、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将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认真落实记录台账填报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

  2022年局干部职工未出现渎职、失职等违法违纪行为。

  (二)依法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力度进一步加大。

  1.完善法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坚持统计自我革命,消除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这一顽瘴痼疾,进一步强化主要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有助于准确评价经济总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有助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有助于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好更实二是强化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加强对统计公权运行和监督,推动统计监督与监督贯通协同,有效监督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发行统计调查组织权、统计数据生产权、统计数据发布权等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情况,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是进一步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从各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部分单位均能依法维护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未存在将统计局列为责任单位等行为个别单位出现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及时作出“废止或修改”进行纠正,坚决抵制、拒绝各种对统计活动的违规干预四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慰然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围绕行政诉讼与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履职、案件审查等方面提供法律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的涉法事务五是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和统计违法举报制度,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对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寄地址,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和处理。

  2.积极主动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面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实现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消除和杜绝统计执法盲点。根据清远市统计局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清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我局成立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我局《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和《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依法、公正、文明开展统计执法检查。2022年全县双随机抽查率为8.6%,抽查基数为93家企业(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随机抽取了共计8家企业作为执法检查对象,包括6家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2家企业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0起。针对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的企业,检查组人员现场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一对一业务辅导,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和业务技能,以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需要。

  (三)精准普法,全民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2022年,我们着重抓好党政领导及机关干部、统计机构、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等四个层面的统计法治宣传,开展四项普法行动。

  1.积极为各级领导干部干部开展普法。全力推动《监督意见》《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县委县政府学法用法,要求县直部门、乡镇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县共有61个单位组织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例如:4月26日,下发学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通知给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及上级驻连南各单位,要求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学习《监督意见》《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并把学习情况报告给我局县长房志荣同志4月18日在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各部门领导学习《监督意见》5月11日县委书记闵飞同志在县委十四届第27次常委会会议组织各部领导学习《监督意见》531日我局积极推进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林海鹏副局长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作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通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领导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积极为全局统计专业人员开展普法。我局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支部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支部会议、局例会、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会等线上平台和线下传统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国家安全法》《监督意见》《意见》《办法》《规定》等与我局工作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同时,多次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结合统计案例,以案释法,对统计违法违纪问题早预警、早提醒,使与会人员深入了解和掌握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

  3.积极为统计调查对象开展普法。注重引导调查对象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数据核查、“服务千企”等契机,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信用建设列入培训宣讲的重要内容,并向企业发送《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单》。同时紧抓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督导等时机,通过上门送法、检查中普法的方式,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增强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2022年,我局共组织开展统计法规宣传(业务培训)活动20次,参加人员230人次。

  4.积极为社会公众开展普法。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增强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微信、设置宣传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向社会群众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全民的统计法治意识。

  (四)严要求落实非统计主体责任。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凡重大事项、具体行政行为,由具体行政股室和分管领导集体讨论提出初步意见,提请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严格按照规定,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2022年度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2.切实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为更好地履行综治目标管理责任,我局成立了综治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及分管股室的责任,制定了特别防护期应急预案,加强对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防范不良事件发生,2022年我局未出现违法违纪事件,也未发生任何不安全隐患治安事件。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推进厉行节约,规范财务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依据财务制度严格执行专款专用保证执法检查用车,保证法治宣传和执法检查经费,落实财力物力保障,2022年本单位干部职工未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情况

  我局坚持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法治工作机制,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局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统领全县统计认真贯彻落实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2022年,局班子多次研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为推进全县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

  2022年局领导班子未出现渎职、失职等违法违纪行为。

  四、全面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县“四大发展定位”和“1+1+6”工作布局,结合我局今年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成立相关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工作细则、工作计划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优化政务服务,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做好统计监督,加强统计系统法律法规学习,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聘请法律顾问,严格按照统计执法方案和流程,开展文明统计执法检查,做到每一个案件会审、公示。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根据年初制定《2022年度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局学法工作计划》,我局有系统有组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线上视频培训会议、网络平台和线下会议、自学等多种方法,对国家各种法律法规、条例、文件精神进行学习,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修订)《监督意见》等,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得到极高提升,把统计工作捆在法治牢笼里,不敢犯法,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六、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果

  2022年我局在推动法政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制定和完善统计工作各项制度,例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加强部门联合执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要求,今年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抽取8个被执法单位,其中对2个单位进行联合执法,O案件发生。今年我局着重抓好党政领导及机关干部、统计机构、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等四个层面的统计法治宣传,开展四项普法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例如:我局全年共组织开展统计法规宣传(业务培训)活动20次,参加人员230人次。县长房志荣同志4月18日在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各部门领导学习《监督意见》5月11日县委书记闵飞同志在县委十四届第27次常委会会议组织各部领导学习《监督意见》531日我局积极推进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林海鹏副局长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作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今年我局没有发生“三重一大”违纪行为,并且局领导班子未出现渎职、失职等违法违纪行为。

  、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一是对防惩统计造假问题的职责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表现在认为近几年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主体责任履行还不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规范数据收集、审核和评估流程,统计数据质量总体还不错。因此,虽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多次组织学习,但学习还不够深入、领会还不够到位,对产生统计造假的原因认识不够全面,调研、指导和检查力度不够,导致对数据质量了解不够全面,可能出现的数据质量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

  二是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每年都组织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但由于统计执法检查必须持有统计执法证,目前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人数少,全县统计系统仅有1本统计执法证,导致力量不足。同时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还不够强,因此在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上仍显不够,主动执法意识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和计划

  2022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依法治县的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加强调查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工作中的短板问题,依法保障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做到依法治统,努力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强化宣传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坚持效果导向,结合重要节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有针对性向有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推送统计法律法规条款,对违反统计法的行为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示警示;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责,以案释法,提高社会各界统计法治意识,消除虚报、瞒报、迟报、拒报“土壤”,推动形成依法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统计违法行为。继续加强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开展“双随机”抽查,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核查机制,严肃处理统计违法案件,切实按照中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主动做好与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衔接,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移交等工作机制。

  (三)全面提升业务素养,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加强各专业人员学习培训,全面熟悉各专业统计工作制度及法律知识,依法依规落实统计工作业务流程质量要求和“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审核机制,加大异常数据查询力度,加强源头数据审核。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连南瑶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