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及建设法治政府,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自党的二十大以来,县民政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5次,系统全面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在民政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加深了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的认识和了解。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全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会议。其中,年初召开法治专题会议,学习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推向深入;7月,县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连州市丰阳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此契机,县民政局党支部在丰阳人民礼堂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学习体验感。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全年带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各项法律法规10次,根据全县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工作,亲自主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4次,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性措施,主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工作,有效助力法治连南建设。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情况

(一)加强“八五”普法,推动宪法实施

县民政局自“八五”普法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各项普法目标任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连南建设,结合宪法宣传周,每年推动宪法宣传贯彻实施,为民政领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推广运用乡村治理“清单制”等制度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的通知》,协助推广运用乡村治理“清单制”,协助完善村级干部行为负面清单、村级事务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有关制度。

(三)加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

加强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合作机制,与县司法部门共享各自在审理、执行案件及社会救助工作中收集到的困难群众信息,合力推进“大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包括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制度、定期回访制度、联合宣传制度等,并根据救助规定指导日常工作,通过多方联动,为符合司法救助、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救助,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

(四)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一是由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履职问责机制,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压实各镇各部门责任。二是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意见》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校周边医疗活动整治工作方案《连南瑶族自治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及工作协商机制》等工作机制,形成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常态化。三是2022年以来,通过儿童救助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进村居、进学校活动,将政策进村宣讲、培训覆盖全县各镇各村,共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27场,累计上门入户宣传4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34000余份,利用LED播放宣传标语5000多次四是组成工作组对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入户核查。通过入户核查,检查社会救助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情况、困境儿童监护情况,坚持反对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家庭进行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教育监护人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环境,进一步有效预防家庭暴力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五、学习贯彻新实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情况

全年,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议、党支部会议、宣讲会、网络学习等学习新实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广东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并在局机关单位向干部职工发放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资料,督促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条文的调整,在民政领域营造良好的法律法规学习氛围。

六、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推动本部门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1.加强村规民约管理,推动社区万能章治理。一是加强村规民约修订、上墙和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各镇村均结合新时期有关要求,融入移风易俗、精神文明等内容,明确约束性条款,落实奖惩措施,有效提高村规民约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村民依法治理能力,实现村民自治。2022年初,香坪镇龙水村村规民约已选入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典型案例,纳入全省优秀村规民约汇编二是深入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今年,我局制定并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深化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利3年时间开展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及时掌握社区(村)出具证明事项,清理缺乏法律法规依据、列入上级负面清单以及不属于证明性质的事项,推动落实公布实施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2.加强社会组织打击力度,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开展社会组织相关专项行动。2022年,我局深入开展了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规范慈善财产投资活动专项行动工作、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整治工作,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及“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工作,组织各社会组织完成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此外,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和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等。目前,我县区域内,未发现和群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情况。

3.做好区划地名管理,规范不规范地名命名。一是加强地名命名、更名、销名的审核报批,推进不规范住宅区和道路街巷标准化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第一阶段县级地名核查任务总数是2684条地名,已审核2684条地名。第二阶段地名核查工作,县级地名核查任务总数是1942条地名,截至目前,县级已审核1942条地名,完成率100%。二是落实县城2个新住宅区命名申请,并完善档案归档。三是严格按照《地名管理条例》,扎实做好石漠公园内道路、三江河无名桥梁等命名工作,加强与县交通部门及有关规划部门对三江河桥梁命名工作,与县自然资源局对石漠公园内道路命名工作的沟通交流指导工作,确保地名命名规范合法化。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22年,我局继续沿用2021年调整的《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共有10项目录,已在连南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

2.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一是“三重一大”经党组会议讨论,并向县纪委报备,邀请县纪委列席,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二是实施末位表态和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主要负责同志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依规办理民政事务2022年,我局继续聘用了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且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全年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7次,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共2份。全年,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因此,无出庭情况。

4.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对局政务信息的公开,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均开展信息公开审查,经局分管领导审核方可公布。截至目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文件100份。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编制并对外公布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2022年,完善我局权力职责清单117条,在连南县政府网站以及在单位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2.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行政执法人员现场实施执法活动时,全程佩带行政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拟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内容、属实、理由、证据、法律依据。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成了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的有关信息填报,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把行政许可等执法结果信息登录“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开。2022年,在该平台共录入17条行政许可信息,其中社会组织15条,地名命名2条;行政检查4条,其中社会组织3条,地名命名管理1条,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两平台”,结合行政检查工作,全面使用清远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通过“粤执法”录入行政检查信息3条。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建设询问室、听证室,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今年,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开展行政检查工作,记录全过程1次。四是确定了法制审核人员为法律顾问、制定了本单位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五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2年,全体执法人员办理新执法证换证,截至目前,我局共有8人换新执法证,1人拟参加第二期行政执法考试。

3.全年,民政系统行政行为未出现被本级人民政府或人民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的情况。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1.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通过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全面贯彻法思想,提高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处理司法案件,做到处理事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

2.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2022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民生工作,县民政局收到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共5条,内容包括: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村民申请低保、村务监督委员会工资待遇、发挥乡贤作用等内容,均根据其建议和提案开展并落实,于9月一一进行了回复,切实将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落实到位。

3.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针对部门风险点,重点检查社会救助中审批程序不合规,审批不规范、不及时问题社会救助中存在的平均主义、优亲厚友和吃拿卡要等问题;村务公开中存在的应公开项目未公开、公开不及时、假公开、乱公开等问题2022年,制定并印发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养老服务、儿童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开展由县纪委牵头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整治民政领域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经整治,民政领域社会救助水平有所提升,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切实提升了民政领域依法行政的水平

(五)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无出庭情况。

  (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1.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切实营造民政领域法治氛围一是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普法宣讲和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约5次,主要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犯有组织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等,专题宣讲《民法典》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局机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二是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共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及“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全体干部职工40人参与2项活动并完成全程“线上马拉松”赛跑,进一步提升了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对安全生产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学习宣传,让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

2.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完成学法任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3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专题培训班,局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完成学法考试任务、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学法工作,进一步提升职工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3.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使民政政策和法规深入人心。一是投入约2万元,通过与县融创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宣传协议,加强对民政领域各项政策法规的宣传,如社会救助、殡葬政策、平安边界管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地名管理条例》等,切实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二是在县法治教育长廊及局机关宣传栏公布民政政策法规、《民法典》等内容,通过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条例,滚动播放普法内容50余条,在局机关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每月结合民政工作通过横幅、宣传挂图、发放小册子、交流活动入户宣传等形式,充分利用七夕情人节、森林消防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深入开展民政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六进”活动,推动落实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有关工作时派发社会救助政策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全年开展普法宣传约24场次,受众约4.5万人。其中,清明节期间,投入49000元,悬挂横幅20多条、派发宣传手册15800份,祭扫倡议书10000份、出动巡回宣传车20多次,开展了持续一个月的殡葬政策宣传,倡导祭祀新风、传播殡葬文化,推广生态节地型葬法,使殡葬政策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改革良好局面。四是收集汇编民政政策法规,并录制瑶语、粤语、普语版音频5个,开展殡葬政策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切实扩大民政政策的宣传范围。五是加强与气象局联系,每逢周一、三、五运用200套乡村大喇叭播放《民政一三五》节目,持续播放5套民政政策法规,其中城区46套,154套“乡村大喇叭”覆盖71个村(居)的140多个自然村,进一步在各镇村实现民政政策普法全覆盖。六是投入67000余元,印制行政界线管护宣传小册子《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理办法》、《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16600份、行政界线管护宣传环保袋4500个发放给7个镇、71个村(居)委、4个林场开展宣传,同时,在寨岗镇白水坑村制作2个边界永久性宣传栏,切实提高各镇村平安边界的知晓率。

(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1.因我局无获得法律资格证的公职人员,不符合法制审核人员条件,因此,暂由我局聘用法律顾问作为外部审核人员,未确定内部法制审核人员,且缺乏对执法人员在专业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

2.因我局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执法案卷均由业务工作人员摸索整理,且因市民政局与我县评查的标准有所出入,因此执法案卷评查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评比结果,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仍有待加强。

3.普法宣传不够彻底。主要原因是部分困难群众获取救助的意识不够到位,获取救助政策的渠道较为狭窄,对民政政策不够了解、不够明白,认为社会救助仍存在“人情保”情形。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修订与废止的规范程序。

3.补充执法队伍力量,选优配强法制审核人员,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招录相关专业人员。进一步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规范执法行为与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

4.加强普法工作,继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