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年度目标为核心,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履行职责职能,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学为先,突出“实”字狠抓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主动谋划、部署、落实学习任务。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由党组书记、局长钟德明向全局干部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三是开展个人自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静下心来学、潜下心来悟,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发展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各项要求,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生动实践。

  落实局机关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2022年本单位学习计划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推动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2022年至今,党组、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论述思想。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保障依法治县工作政治方向的正确性。

  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对打基础、利长远、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法治工作高度重视,一抓到底。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事人才、劳动保障等工作,推动连南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身作则,注重提升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严格遵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开的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行使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公正严明执法。严格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文书一览表>的通知》(粤人社函〔2013〕1655号)中规定的法律文书制发,确保科学执法。

   (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遵循执法程序,做好执法信息公开。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情况网上查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为确保“双随机”落实到位,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明确抽查操作流程,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2022年组织抽查企业数6家,联合县住建局、县水利局抽查企业数28家,并及时将结果进行公示。

  (三)联合执法,奖优惩劣,强化欠薪问题处置

  在落实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在根治欠薪领域,人社部门与住建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预防欠薪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了治欠保支工作有益探索。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初步实现了在建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等报审报批手续与预防欠薪各项制度落实工作同审同办及有关信息的共享共用。二是加强重心前移,在各项目建立了以项目各方参建主体主要管理人员为主的预防欠薪和争议调处机构,压实了用工主体首要责任,同时要求建设项目结合党建、团建、工会建设等工作形成以项目为第一站的预防欠薪和争议推调处机制,力争实现小事不出项目部、大事不出现恶意维权等事件。三是加强联合监管,县各项目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创新探索建立了建设项目“双监管员”制度,并通过常态化开展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联合检查等方式将预防欠薪工作纳入到了工程全过程管理体系,做到了与建筑市场、质量安全等工作的同步监管。四是加强奖优惩劣,县各项目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差异化”监管有效手段,通过诚信奖惩、保证金差异化缴存、严格执法等方式压实了用工单位主体责任,激活了企业能动性,较好的实现了预防和治理欠薪工作的根本目标。 

  (四)紧紧围绕上级部署的普法宣传工作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3.8”国际妇女节5月“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开展,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政策法规、普及知识技术、指导行政执法,线下活动通过悬挂普法宣传横幅、发放法律法纪宣传资料的形式,全年共开展法制宣传4场次,发放法律资料1000余份,着力宣传了《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一批重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极大地提高了公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领》的情况

  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召开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领》的工作会议,传达领学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领》等文件精神,强调全体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提高法治自觉和加强责任担当,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六、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及原因

  部分建设领域工程项目保障制度执行不到位。企业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不到位,从引发劳资纠纷,部分工程项目在落实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等保障制度上流于形式,与相关文件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部分工程项目存在违法分包、转包行为。部分施工企业未及时与务工人员按月进行工程量结算,平时只支付工人生活费问题现象仍存在。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旦在支付工人工资方面出现纠纷后,给调查取证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也极易引发部分工程承包人以追讨工人工资的名义讨要工程款的行为,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七、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完善工作格局,推进系统治理。进一步发挥县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合力,确保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全面执行用工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确保在建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实现全覆盖。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防止恶意欠薪事件的发生。

  二是加强队伍内部自身建设。继续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监察执法人员的责任心,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三是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深入用人单位,加强对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指导用人单位进一步规范用工管理,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发生,同时增强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围绕上级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排查劳资领域欠薪隐患,加强相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制定有效可行的化解隐患措施,全力化解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对违法行为拒不整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厉打击,有力减少欠薪案件发生数,坚决防范遏制欠薪隐患酿成重大社会影响事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