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根据要求,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工作

  (一)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一直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同时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途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党课,旨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通过派发宣传单、沟通讲解、案件警示等方式,增强依法经营意识,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派发典型案例素材等法治宣传资料600余份。

  (二)夯实法治保障,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聘请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为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抓实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律援助,确实解决基层基础薄弱、法治人才不足的问题。

  )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印发2022年度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推广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等措施举措,通过建立健全执法规范机制,推动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二是持续推动“三项制度”落实落地。执法检查、案件办理,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三项制度”学习培训,把“三项制度”作为执法全过程必选项。今年以来,行政处罚案件53宗,均有执法过程记录、公示及法制审核,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相关上访问题。在办理交通运输违法案件过程中,坚决杜绝以罚代罚,一罚了之现象,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案件办理,通过依法告知违法事项、执法依据及法律责任等方式,向违法行为当事人普及行业法规知识,提高守法经营意识。

  (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落实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客货从业人员资格、客运班车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通过粤政易、微信、网站平台登陆查询证件,共享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全面普及上级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完善公示许可事项40项,普及服务100%;公示许可信息44件,依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26项。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法治思想水平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严格落实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及公开制度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党组、党支部集中20余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6次;收听收看观看习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次;定期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解决交通运输行业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2次,召开研究部署会议3次。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新行政处罚法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专题讲座1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档案馆参观“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展,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内容开展学习,强化理论学习,提供法治水平和能力。

  三、存在问题

  (一)学习法治思想主动性有待加强,自觉学习觉悟不够积极主动。

  (二)法治思维运用能力有待增强。能够做到依法守法,但主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

  (三)法治专业人才欠缺,自身执法监督水平有待提高;

  四、2023年工作计划

  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协同推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在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综合运输、安全生产及交通工程建设等交通行业领域,依法开展业务工作,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继续深入基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严格按照《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连南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连南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