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在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公安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控疫情等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21日,我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研究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鹤立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要求全县公安机关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要迅速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委领学,党建办督学、党支部研学、部门促学、全警自学“五学联动”,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开辟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要求,引导全警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全体公安民警的法治思维

局党委会学习习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局2022年学习培训计划、党委(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法治国学习专题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工室、法制大队、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交警大队、网警大队、警务保障室、看守所、各派出所等多个警种部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议。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协调,把法治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高位部署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今年4月,我局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今年以来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点评和部署。会上我局局长要求局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定期听取法制大队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和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汇报。落实《清远公安2022年度十大重点法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一是亲自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抗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治安检查、交通安全整治,开展多种夜查专项行动,并带队到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增强监督质效,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二指导建立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三指导建立县局机关向基层执法办案单位派驻法制员工作机制。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依法行政

我局由法制大队牵头,传发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由局领导牵头统筹协调,执法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法制大队)具体落实,各部门密切配合,始终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全面提高公安民警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便民服务措施,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车辆管理方面,实现数据保障“支撑办”、新车上牌“快捷办”、新车上牌“一证办”,车辆变更登记“异地办”、二手车交易“简化办”、试点车新车上牌“网上办”,机动车注销登记“容缺办”、C6驾照“扩容办”。户政出入境管理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便民利民措施。二是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认领填报和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重点行业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局在市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抽查计划,完善“两库”信息更新。按抽查事项清单对我县旅馆业、刻章业、机动车修理业等特种行业以及娱乐场所KTV、酒吧、网吧等实施行政检查,检查结果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开。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双公示”数据报送工作机制。我局指定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报送工作,按时在《清远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公示,提高本地“双公示”数据及时率和合格率,本年度我局公示数据及时率与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出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意见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注重听取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二是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的作用。我局执法管理委员会统筹谋划我县公安机关执法工作以及全局性重大执法决策,研究审议以县公安局名义制定的重要执法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协调推进我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普遍性突出执法问题,研究、部署其他重大执法管理和监督工作。执法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对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全方位监督管理。落实《基层所队值班备勤工作规定》《110警情及时规范处置规定》《群众上门报案五个当场工作规定》,落实办案场所“四个一律”规定二是规范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通过网上执法巡查和现场“飞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治执法问题,堵住执法漏洞,有效防止各类执法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规范使用行政裁量权,防止执法不严、“一刀切”执法。四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按要求组织开展“不合理”罚款清理工作。经核查,我局今年以来未发现“不合理”罚款事项。五是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理,持续做好常态化条件下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严抓落实执法办案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办案场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办案场所内保持疫情“零发生”。六是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八五”普法,制定普法清单,责任落实到各个执法部门。结合“110”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95”网络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安连南)、微博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进行网络宣传。

六、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全面深入排查矛盾纠纷。我局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等活动,民警深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社区、乡村,全面深入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全警参与,人人努力抓化解。全体民警都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主体,每位民警都是矛盾纠纷调处员、化解员。坚持业务工作与矛盾化解同部署、同安排、同进行

(三)践行“瑶佬调解制”枫桥式派出所工作经验。派出所充分发挥各村“瑶佬”调解员的作用。今年以来,派出所依托“瑶佬调解制”成功化解多起群众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完成治安调解案件24起(其中故意损坏公私财物3起,殴打他人案件21起,成功调解21起)。完成调解室调解纠纷76起(其中伤害他人纠纷31起,青少年打架伤害他人纠纷16起,家庭矛盾纠纷10起,邻里关系纠纷3起,生产经营性纠纷2起,劳资纠纷1起,土地纠纷1起,民事侵权损害赔偿纠纷12起)。

七、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了更好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快速准确地查找我局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我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部门预决算、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在办事指南中公开我局权责清单、网上服务窗口、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办事流程信息,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和查询。今年以来,公开的行政实施清单包括行政许可143项,行政处罚299项,行政强制41项,行政检查29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0项,公共服务108项。

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在新的形势下,公安机关仍存在一些陈旧的执法思想和理念,少数民警对新法新规的学习还不够重视,法治素养有待提高

(二)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经济社会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

(三)执法监督手段不够有力。在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方面,习惯于单打独斗,未能借助其他监督部门的职能优势;在执法监督方式方面,未能充分利用智慧新警务的契机,执法监督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九、下一年度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化公安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民警各类培训工作中,准确把握法治精神,增强坚守法治定力。通过法律知识竞赛、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多种措施,不断强化民警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案能力,提升我市公安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强化受立案现场执法监督。积极开展与信访、督察、纪检监察的协作,加强专项执法巡查,形成监督压力,督促各执法办案部门及时主动落实问题整改。

(三)持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推进智能办案场所建设使用,逐步推进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执法办案场所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持续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加强法律服务指导,不断提高我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