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城管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县城管局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清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及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班子成员带头做好表率,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将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切实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体干部学习宣传内容,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局共召开3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和3次党支部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保障依法治县工作政治方向的正确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做好每项法治建设工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会议,研究和细化年度推进各项法治建设责任分工,组织法规加强日常督导监管,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落实。二是加强法治建设研究部署把法治建设列为局党组、班子会议重要议题,听取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并作计划部署。定期召开局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加强法力量建设。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1、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一是加强对审批工作的材料核对和现场督查。加强对审批业务材料的核对和梳理,对到期的行政审批电话通知办理续期,并对行政审批进行相关的监督、巡查、测量、现场查看确保审批业务的后续工作能够全面进行。2022年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办理了44项行政审批业务。其中占用城市道路审批2项,挖掘城市道路审批21项,修剪、迁移、砍伐城市树木4项,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等其他设施搭建、堆放物料审批7项,燃气经营许可审批3项,建筑材料准运审批1项,户外广告安装审批5项,占用绿地审批1项。二是成立工作信息共享群及时收集反馈问题。因我局行政审批涉及道路开挖、人行道占用、树木砍伐、迁移、燃气管道设施变更等业务,涉及范围广而且道路开挖对管线、燃气管道、高压线路都造成安全隐患,对此我局组织了相关的单位和办理审批有关的单位和个人成立工作信息共享群及时反馈开挖的路段同时要求各部门进行对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对人行道及道路的修复提出要求确保恢复原貌。我局对开挖的人行道及道路的修复提出必须按质按量修复,开挖必须按方块状的要求严格按照铺设工艺合符合规进行修复,2022年我局共要求珠江燃气公司重新恢复翻工4处,共修复16平方。

  2、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2021年3月25日起,乡镇开始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乡镇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我局与7个乡镇签署了《执法权下放交接书》,明确了22项执法权下放。2022年我局已到各乡镇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传帮带”活动8场。活动形式采用面对面理论教学+现场实地检查方式进行,学习城市管理执法相关理论知识和观看历年案例,并现场模拟办案流程。通过此次活动,加深执法人员掌握相关执法理论知识,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二是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连南瑶族自治县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调整由乡镇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5月16日,我局与7个乡镇签署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事项委托授权协议书》,将我局8项行政审批事项及3项行政征收事项的办理进行委托。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

  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准确完整记录并公开执法信息。定期将执法数据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双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两法衔接等平台进行公示。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我局成立《行政处罚决定法治审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各股室案件进行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流程、及时学习对标法律文书。进一步优化完善执法案件程序,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案件台账,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台账,各股室分工,各司其职,建立简易程序案件、一般程序案件台账。严格做到案件一月一装订,每季度组织检查一次,由专人统一规范管理。

2加大燃气领域监督执法力度。一是加强我局对燃气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加大检查力度,对我县各燃气点进行全方面排查,2022年我局共开展日常检查79次,出动车辆119次458人次。下发15份通知到各企业,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节假日、高温、汛期和新冠疫情要做到预防和防控措施,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梳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安全风险排查和防控作为第一道工序。二是落实可燃气体的宣传及安装。严格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使用燃气的各类餐饮企业,特别是位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企业食堂等重点场所的餐饮企业,尽快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正常使用,及时发现和处置燃气泄漏。按照要求,我局把安装可燃气体的群体分类划分,对学校、医院、企事业食堂、村委食堂等通过下发文件的方式督促其安装报警装置。对各类餐饮企业通过下发文件、联合检查、并要求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餐饮行业落实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对不执行要求的,按规定停止供气或要求停业整顿,直至整改完成;对拒不整改的依法查处,并采取停产停业整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我县可燃气气体报警装置已覆盖各镇、餐饮行业、学校、食堂等。已完成报警装置安装的共320家,完成率已达100%。

  3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积极落实“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执法公示、审批、备案等事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准确完整记录并公开执法信息。

  4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加强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二是严把审批关口,坚持“非必要不离清”原则,从严从细抓好外出审批报备工作。三是切实做好“两站一服务区”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局党政班子带头、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高速路口、客运站点等路口的疫情防控值班。四是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局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已100%完成。五是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采取常态巡查和重点盯防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内街小巷、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时做好人流疏导和管控,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不留死角。六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原则,督促燃气企业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燃气充装、货车司机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七是精准有效抓好文化市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以来,会同县委宣传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80余次,重点检查酒店、景区、娱乐场所等领域,出动执法人员125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00余车次,召开文化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1次,约谈企业1家,已全部按期完成整改。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全面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我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和熟练运用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巩固和提升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水平。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工作。2022年1月至12月,行政处罚案件合计81宗,其中城市管理类24宗,交通执法类53宗,文化执法类4宗。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抓好城管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1.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2022年无重大行政决策。2.规范化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原则,强化对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审核和管理,及时公开执法依据、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委托执法协议、规范用语等信息;截至2022年12月,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连南政府网、双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和两法衔接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66条,行政许可44条,行政检查175条。3.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第二次修订)》,依法做好执法文书及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权下放工作。2022年,下放乡镇行政处罚事项22项;开展政务服务委托下放事项共11项,与7个乡镇签订了政务服务事项委托协议书;已开展2022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传帮带”活动8场。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2022年1至12月,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5次;社会化普法宣传4次;城市管理类普法宣传4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类普法宣传8次,安全生产类普法宣传14次,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11次,禁毒类普法宣传49次。

  七、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主要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方面,开展法治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涉及法治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强化县城日常管理,深化县城管理作业改革,积极探索县城市容市貌环境管理,狠抓细节管理,依法监管,强化督查,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巩固“创文”“创卫”系列专项行动成果,继续强化城市管理。把长期占道经营的店铺作为整治重点。争取占道经营的店铺成为平面整洁、立面靓丽,空间美观的店铺,以点带面推动县城面貌整体改观。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

  (二)持续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挖掘文化市场的违法违规的案源,有力打击和整治力度。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文化市场经营活动的整治和监督。配合好有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各司其职,严厉打击连南文化市场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整治和规范连南文化市场环境和秩序。

  (三)提高法治宣传和督察水平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规范执法流程、及时学习对标法律文书,进一步优化完善执法案件程序,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完善案件台账,做好基础工作;四是做好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坚持做下去。

  (四)完善公共事业行政审批制度

  对所有行政审批业务进行跟踪、巡查、核对和监督。本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力度审批事项进行资料审核,并对审批事项进行跟踪、巡查、核对和监督。同时,针对连南燃气供应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不符合的供应点进行取缔。

 


连南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19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