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财政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县财政局党组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和系统培训,让全体职工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8月1日,县委党校党建研究室主任李见到我局宣讲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以上率下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为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杨建明同志担任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组织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财政建设有关问题,从严落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带头开展年终述职。

  三、贯彻落实纲要,提升法治意识

  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掌握基本内容、基本标准,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作出更大贡献,扎扎实实把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四、学习宣传新法律法规,抓好普法学法工作

  一是组织全局职工干部3月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反有组织犯罪法》,开展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学习培训,4月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并进行考试,考试通过率100%,优秀率100%。6月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8月开展保密培训教育,9月传达学习禁毒相关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普法宣讲工作进村(社区),到县财政局挂扶村寨岗镇铁坑村和香车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的常识10次,现场派发《民法典》、禁毒、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和资料300多份,有效解决村民迷惑的或不理解的法律问题,极大增强了村民和村民组织的法律意识,积极推广疫情防控工作,塑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五、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防范财政法律风险

  财政局认真落实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与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独有的专业、经验和实践优势,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矛盾化解纠纷等的积极作用。加强行政处罚、处理案件、财政检查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化解财政执法和财政监管行为的潜在法律险。

  六、依法全面优化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着力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重大部署,牵头组织开展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评价,对预算到期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对部门单位整体绩效开展评价,已经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使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二是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减代理记账许可审批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办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代理记账许可从原来法定办结时限10天压缩为1天,压缩率达到90%,便民利民取得明显成效。实行告知承诺制,制定县财政局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更新办事指南规范行政审批标准。对于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人员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先予受理,通过“材料后补,效率不减”的服务,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的工作目标。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结果公开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双公示”是推动政务公开、政务诚信的重要手段,是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手段的重要支撑,更是发挥社会监督、打造共建共享信用社会,不断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2022年至今,县财政局在“双公示”平台录入“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审批”1项行政许可事项,无行政处罚事项。县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确保“双公示”工作落实到位,派专人对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并及时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两建信息综合管理和应用平台》进行行政许可的公示,按要求在办结7日内完成公示的规定。

  八、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创造良好执法环境

  目前县财政局共行政执法资格人员15人,11月又组织7人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第二期执法资格考试。9月至11月配合清远市财政局开展了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督促两家代理记账公司进行整改我局还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的到期换证、退休人员注销、调离执法岗位证件调出等日常管理工作。今后将继续配合省市财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沟通反馈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积极整改。针对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指出的具体问题,我局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反馈,督促室逐条研究并落实整改到位

  九、存在不足及2023年工作计划

  存在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力度不够深。由于财经法规专业性较强,宣传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以派发宣传册子、宣传小礼品,更新宣传栏为主,形式不够丰富。二是财政行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我们将以此次自查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短板,及时纠正,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根据“法治政府”的要求,做好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教育,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提升规范执法和为群众服务的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计划

  1.增加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要管理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平台等,完成上级布置的普法学法相关事宜。

  2.全面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组织财政法治知识考试、发放法治宣传书籍等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3.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4.继续配上级财政部门、司法部门他部门的普法、执法工作。

 

 

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