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大麦山镇 访问量:- 【字体:

  2022,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大麦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了我镇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大麦山镇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1016日上午,大麦山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1027日,大麦山镇党组书记罗良县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在镇、村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2022年组织开展了2次专题学习会议,8场法治宣传活动。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2022年本单位学习计划,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本单位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利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二)加强宣传宣讲,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根落地。一是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全镇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坚持每月由司法所牵头,会同镇有关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依托春节、宪法日、全民禁毒日、普法日、扶贫日等重要节点,在各村委会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场合,利用各类宣传活动进行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治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三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在镇政府和各村委户外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宣传标语。通过粤政易工作群转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知识,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参与学习和宣传,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转发相关知识,向亲朋好友科普和解读相关精神,形成从单位延伸至生活和家庭的学习氛围。此外,引导各村委网格员将相关推文推送到当地社区微信群,进一步营造全镇良好学习氛围。四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重点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律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活动。

  三、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在履行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定期开展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会议,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开展研讨会议,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精细法治政府建设举措、规范行政决策的建设、及时做好政务公开。

  (三)抓实抓细督察反馈问题,针对2021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到广东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大麦山镇党委召开专门整改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工作。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依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一是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对行政决策坚持科学、民主和法治原则,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复杂性、专业性和技术性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邀请各方专家进行全面分析或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收集群众意愿和想法。法律政策方面的重大决策。发挥一村一顾问的积极作用,并咨询法律顾问、司法局、法院等相关法律机构建议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降低行政决策风险;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镇司法所设立法律顾问室,将年度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聘请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做镇政府法律顾问。20221-11月我镇村居法律顾问共服务对象82/次,提供服务44件。其中,接待咨询人次63/次,审查合同5件,代书3次。镇法律顾问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7件。三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照《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2018年修订版)》,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乡镇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南府函〔202174号)规定,我镇依据《清远市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实施事项目录(第一批)》精神,承接了由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下放的299项行政执法职权。

  20221-11月我镇执法队开展行政检查7次,行政处罚6宗,依法打击非法电鱼行为0起,打击河道非法洗砂行为1起,打击盗取国家矿产资源2次,发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份。勤巡查,防范违法行为于未然。巡逻河道超过1200公里,联合其他部门检查商铺、小作坊和饭店等30余次,上山开展林业巡查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出动车辆60余次。暂未做出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用、重大行政行为、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执法行为,无因执法行为导致的复议、诉讼情况等。暂未做出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用、重大行政行为、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执法行为。我镇执法队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镇执法工作呈现出健康有序且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党内监督和内部监管相结合。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内部监管,及时责令整改重大问题及决策,短期内提出和完善整改对策。二是强化社会监督。群众来信来访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申诉、检举。完善受理处理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做好人民满意度评价工作,通过热线、网络、实体平台多方收集社情民意。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全面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机制,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义务调解员三级调解组织网络,确保矛盾纠纷发生后能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全力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二是坚持落实党政领导轮班接访制度。对出现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前期预防工作,减少和消除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回访工作,由镇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了解情况,主动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维护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运用微连心、粤平安和网格码促进数字化法治政府的深化改革,实现调解数据化、规范调解流程程序化,确保事件及时有效流转,让矛盾纠纷事件均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充分发挥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干群关系,有效维护社会稳定。20221-10月,调处辖区内案件共95宗,其中,镇级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共33宗,成功调解30宗;村级受理62宗,调解成功62宗,全镇调解成功率96.84%

  (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一是深入推进“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模式,围绕一张图、一系统、一制度、一套人马、一个网格群“五个一”,形成以“中心”为枢纽、网格为基本单位、覆盖城乡社区、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全镇科学划分为30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2名,兼职网格员10名。同时构建“1+X”网格人员配备模式,以网格员为基础,将志愿者、“瑶老”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纳入小网格管理团队,充实“X”网格信息员力量,现有信息员184名。截至11月中旬,全镇通过系统上报、处理网格事件4247宗,矛盾纠纷186宗,安全隐患4060宗,其中村委和网格员办结4090宗,政府协助办理和办结148宗,上报县综治中心处理案件9宗。二是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再投入约60万元建设平安乡村治安视频监控项目,新增80个监控摄像头,实现对交通要道、复杂场所和重要基础设施全覆盖。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10次,下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20余次,派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00余份,在社会上营造起“扫黑除恶人人参与、黑恶现象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四是按照“镇街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对我镇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人员开展全面的排查和管控工作。目前我镇在册精神病患者94人,全部在管94人,今年新增0人,送治19人,正在医院治疗5人,今年无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

  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督促不力,缺乏日常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致使开展工作时扎堆开展;二是工作形式单一化,各村委会在开展工作时普遍存在形式单一化、常态化的问题。在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时,基本运用播放视频、法治讲座、考试的形式,缺乏创新;三是科技支撑比较薄弱,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支撑社会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智能化平台等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四是乡镇执法人员队伍业务水平较低,部分下放权限事项承接要求过高,乡镇对于专业性强、需要专业人才及专业设备的事项难以承接;县级部门与乡镇在综合执法方面衔接不够顺畅。

  六、下一步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一是强化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意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四是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注重培育一批懂法、知法、守法,具有法律素养的“法律明白人”,成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搜集员”、法律服务“先行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健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有针对性的法治专题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务实有效。增强基层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实际,加快基层以案释法工作平台建设,加大宣传阵地建设投入。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如融入文艺晚会,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民都可参与的活动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三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持续下降。

  我们将加大法治政府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为大麦山镇打造更好的法治社会环境负重前行!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

202311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