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工作部署,扎实履行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促进连南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抓全面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及时征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用书,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放,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充足精神食粮。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带头精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内容,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工作交流群等全方位、多角度转发党的二十大新闻报道、内容与金句,及时推送理论文章、宣传标语等,做到随时随地学、形象直观学、全员覆盖学。

  二、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多层次宽领域加大宣传宣教力度。2022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纳入连南瑶族自治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日常普法工作相结合,采用公众微信号、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在连南政府网开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打造学习的主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有效提升领导法治思维以及民众法律意识。

  三、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并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突出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重要论述”。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二是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统筹做好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四是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协调县政府领导出庭应诉。

  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印发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县委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稿)。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公众网进行公布。二是督促各组织承办部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相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步骤。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管理。2022年,办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个,县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1个,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6个,县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报备1个,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并在期限内报备。审核各类文件(征求意见、法律事务、合同等)380余份,其中出具南司复函129份。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工作。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系统录入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共5741条,其中行政处罚257条、行政检查800条、行政许可4676条、行政强制8宗。二是继续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联合检察院开展案件评查。自2022年4月开始开展案件评查常态化工作,每月对执法单位的案件开展评查及定期邀请检察院参加评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两平台”运用执法,加强执法全过程监督。

  4.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严格实行“亮证”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执法监督检查等多项措施,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为提升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水平,开展了2022年依法行政、行政复议与应诉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等专项培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执法质量水平。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申换,2022年5月开始,组织全县30个执法单位申请换发国家执法证,目前换证率已达100%。举办一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参加考试人员119人,通过考试71人,及格率为59.6%。

  5.推广使用“清远粤执法”平台。目前,已有23个执法单位上线运用平台执法,其中包括7个乡镇和16个县直单位,实现执法信息化管理,规范执法,监督执法的工作不断推进纵深发展。

  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提高。一是完善事前信息公示,要求各执法部门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布受理投诉、举报信息,接受公民的监督和举报。二是建立完善案卷评查机制。自2022年起,每个月从全县各执法部门抽查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处罚案件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日常得分,强化评查结果运用。三是加强法律监督。县司法局和县检察院根据《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规定(试行)》职责,加强执法监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监督的有效衔接。坚持案件线索移送,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加强相互交流沟通,定期邀请检察院一同参与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工作及举办行政执法案件监督情况通报会,通过联合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评查,形成监督合力。

  (二)完善法律服务和加强行业监管

  1.提高法律援助水平。坚持“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列入县十件民生实事内容,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主动将证明事项及告知承诺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在群众申请办理法律援助时,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并提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推进落实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和“就近跑一次”,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共办理196件法律援助案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完善公职律师制度,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今年,县公职律师事务所参与县政府重大项目谈判1次,代理县政府行政案件4宗,参加听证40余次,参与县维稳协调会议3次,审查修改合同4份,参与普法宣传活动15次,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开展法治讲座2次。办理法律援助9宗。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维护政府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供充分的法律论证。完善律师顾问配套制度,成立县政府法律顾问团,监督协调全县法律顾问工作。

  3.做好我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获取法律服务的权利以及服务质量。今年,我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共服务对象2050人/次,提供服务1850件。其中,接待咨询人次1266人/次,审查合同66件,法律意见书18件,代书46次,参与调解纠纷42件,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288场/次,其它服务124次。

  4.加强公证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公证机构便民利民,实行一次性告知;开通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当事人优先办理、加快办理、上门办理公证,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等上门办理5人次;针对有困难的群众,予以提供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用,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公证的温暖。本年度共受理公证案件10件,进村委调查3次。协助清远市国信公证处接收公证案件材料共91件。

  (三)提高特殊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矫治与帮扶工作的效果

  1.根据社区矫正工作改革,严格监督管理,注重教育帮扶和心理矫治,更关注矫正对象的生活生产上的困难,确保矫正对象在不脱离社会和家庭的情况下进行社区教育。更新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对社矫对象进行思想教育、法治教育、心理测试和心理辅导,对于综合评估有危险性的对象重点关注和矫治。加大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帮助他们落实低保、临时性救济、责任山(田)等各项安置帮教政策,切实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加强“三无”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帮教、安置工作,防止脱管失控和重新违法犯罪。

  2.利用好远程会见这一项惠民工程。服刑人员亲属以及社会帮教组织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本地可以实现与监所内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今年,社区矫正中心共受理远程视频会见预约申请137宗,其中成功会见127宗,共227人次,大大降低了服刑人员与其亲属的会见成本,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加强监狱服刑人员与其家人联系,使服刑人员在狱中安心改造,实现了零距离亲情感化和帮教。

  (四)配合完善行政争议处理与矛盾化解机制

  1.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在各乡镇司法所设立受理登记点,将行政复议受理窗口设在群众家门口,将便民利民再推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延伸至基层。2022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2宗,其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宗、不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宗,案件受理率为86.4%。作出处理决定案件20宗,采取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等方式结案9宗,综合纠错率70%(含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终止,共14宗)。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清远市司法局关于建立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的规定,2022年,全县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26宗,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照规定出庭应诉12宗,其中,县领导出庭应诉4宗。全县共收到行政诉讼一审案件13宗,其中,开庭审理8宗,书面审理5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宗,全县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出庭应诉率87.5%。同时严格要求各单位落实《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关于建立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通知》文件要求,及时对败诉行政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和整改上报,避免相关错误重复发生。

  2.继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的作用。落实领导包案和具体承办人员负责的调解机制,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加大对特殊纠纷和重大疑难纠纷的专题调处力度,防止因纠纷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的不稳定事件发生。全县7个镇及71个村委(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县516个村小组建立调解组织,同时在婚姻、旅游、劳动仲裁、交通、信访、电力、知识产权和卫医疗卫生系统8个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立哥调解工作室”、“盘六斤调解工作室”、“三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全县目前共17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全县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民间纠纷584起,已调处成功575起,成功率98%。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37宗,预防矛盾纠纷8宗。

  (五)以多渠道发力为着力点,普法成效实绩凸显

  1.深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坚持抓好一年一度的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工作。全县各单位共3278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97.94%,及格率99.91%,优秀率99.42%。组织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4场,共70人参加。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抽取县税务局等五个单位进行评议,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

  2.以民法典宣传、疫情防控、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等重大活动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2022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共91场次,派发宣传资料19000多份,悬挂横幅22条,张贴宣传标语50余份,宣传栏12块,电子屏横幅30条。

  3.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我县拥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为连南瑶族自治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7个乡镇共计71个行政村(社区)共有法治文化阵地67个,提供法律法规文本等法治文化产品。

  4.大力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三江镇金坑村被正式确认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排镇连水村和大麦山镇新寨村被确认为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5.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择优选择78人组建我县村(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法律明白人”队伍选拔,从7个乡镇、71个村(社区)中选拔出“法律明白人”290人,每个行政村的“法律明白人”数量均在4人以上。强化“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法律普及宣传,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活动共计22场次,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6.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普法工作,当前我县27所大专、中小学校共配备法治副校长27名,每所学校1名,配备率100%。转发并组织实施本县的法治文化节活动,推举“少年警队”的卢钰浔同学参加“崇法心声”2022年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组织三江镇中心小学、县田家炳民族中学、县淳溪小学等多所学校参与法治文化节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收到文艺作品45件。

  7.突出宪法学习宣传,组织我县30余个县直单位开展宪法学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共计2164人参与到答题活动中来。

  五、存在困难及不足

  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意识仍需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仍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化解矛盾的能力不足。二是执法监督力量较为薄弱。人员少,未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经常化和全面化的执法监督格局,对执法案件规范化指导力度不够。三是普法依法治理有待加强。当前基层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创新不足,利用率不高,活力不足,普法方式方法有待改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待加强。

  六、下一年度主要思路和计划

  一是坚持抓重点、创亮点,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参谋助手职能作用,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各领域、各环节工作,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连南。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开展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的业务培训,提高其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常态化推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及管理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专题培训会,提高各部门制定和管理能力,确保文件和决策制定程序既合法又高效。

  四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格局。坚持化解矛盾靠法,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活动,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

  五是抓好特殊人群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做好无缝衔接,落实安置帮教人员帮扶措施。

  六是深化全民普法,推进依法治理。加强普法宣传的创新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八五”普法的谋划和衔接,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为建设法治连南营造浓厚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