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和我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律素养

  1.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落地见效

  我局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目标明确职责,逐级落实,实现责任到岗到人。以局长邓伟强同志为组长、副局长房洪波同志、张林同志、黄小波同志、高华博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为小组成员,法治工作办公室设在局执法大队,由队长黄登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立华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法治工作开展,并由游志坪同志具体负责联系法治工作。

  2.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自然资源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责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内容。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今年以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到带头学法用法,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自觉接受监督,为全局作表率。同时督促本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股室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3.强化法治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2022年,我局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章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通过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集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局贯彻落实意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022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连南县自然资源系统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及学法考试,以学习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为主题,做好新行政处罚法、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以及新制定的《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加强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传,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意识。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采用线上学法与考试学法、集中学法与自主学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法律法规知识题库,持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着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知识,注重在学习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我局全局上下100余人均参加了答题活动、知识竞赛、学法考试,均以满分通过答题活动及学法考试。实现了让执法人员在寓教于乐中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学习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工作指导,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1.积极推进乡镇体制改革和基层综合治理工作

  我局协同县委编办、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乡镇体制改革和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关于乡镇实行综合行政法的公告(南府函[2021]74号),推动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权139个事项以委托形式下放至全县7个乡镇,为乡镇后续开展综合执法奠定了基础。

  2.积极推进县镇两级“传帮带”培训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传帮带培训工作,了解各镇执法开展情况,详细解读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对各镇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我局共出动人员30余人次,开展培训15余次。

  3.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其中以我局名义作出的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124宗,行政处罚数量17宗。指导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进行自然资源违法违法违规共立案查处35宗,共计罚款104657元。其中,三江镇13宗,罚款2000元;三排镇2宗,罚款3300元;大坪镇6宗,罚款56582元;大麦山镇3宗;涡水镇3宗;香坪镇1宗,罚款351元;寨岗镇7宗,罚款42424元。拆除复耕复绿类14宗,面积69.96亩(耕地面积30.84亩)。其中寨岗镇5宗,面积29.52亩(耕地面积15.19亩);三江镇6宗,面积36.24亩(耕地面积12.22亩);大坪镇2宗,面积1.4亩(耕地面积1.37亩);香坪镇1宗,面积2.8亩(耕地面积2.06亩)。截至目前,立案查处类 、复耕复绿类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工作亮点

  1.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生态修复项目申报为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然资源部、省、市、县关于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部署,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依法治理为主的方针,大力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积极主动、扎实作为,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成为清远市唯一申报并入围项目;较早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项目入库工作,采用喷播技术解决采石场高陡边坡复绿难见效慢的难题,每年均超额完成清远市下达的矿山石场治理复绿任务,特别是2021年度,我局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面积为2.6公顷,完成率为337.66%,为自治县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地、法治之地做出贡献。

  2.在2022年上半年土地卫片执法实施“增违挂钩”冻结补充耕地指标中未冻结指标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统筹推进,强化日常执法监督,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科学创新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2年上半年土地卫片执法实施“增违挂钩”冻结补充耕地指标的通知》(粤自然资执法[2022]2720号),清远市2022年上半年新增非农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179.55亩,其中新增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尚未组卷报批)、农村宅基地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共4.02亩,其他类型非农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175.53亩,我县未被冻结补充耕地指标、未发现挂账处理补充耕地指标,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作出新的贡献。

  3.积极推进用地报批工作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既要保护好耕地又要服务好保障好全县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的双重任务,克服过渡期规划实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缺等制约用地报批不利因素,全力开展省道S262线连南县寨岗段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并于2022年10月27日收到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我县将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国有农用地及未利用地共9.4143公顷转为建设用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用地、规划支撑和保障,切实做到依法执政。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过去的一年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法治宣传平台不够完善、力度不足、效果不足。我局当前主要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运用法治思维指导执法工作不足,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学法工作不够深入。由于我局工作涉及自然资源、林业领域,工作繁重,人员较少,加之缺少法律专业性人才,以致于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及时、不全面、不透彻;学法过程中,学法的内容不够全面、学法形式较为单一、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厚;对法律理解不够深入、学习不够全面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根据工作实际,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加强执法实践,总结经验,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法治建设创新和合规并行。加大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创新执法机制,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本部门法治建设突出问题加强创新。把制度创新落实在本部门法治建设的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管理、行政审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湿地保护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中,同时在实践中,注重多向法律顾问请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守法定程序,阳光操作。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落实普法责任制,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和重点内容普法“两手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建设领域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问题的法律法规宣传,完善行业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企业法治教育,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营造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人民群众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纵深推进数字治理法治化

  坚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加强技术创新和探索应用,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先进做法,以数据赋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助推我县“数字法治”建设创新发展。继续搭建“一网统管”联动体系,完成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实现县域范围“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进一步落实乡镇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事项下放的工作开展,着力提升我县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数字化,数字法治化水平,营造全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