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按照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清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文旅系统大会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10月31日下午,组织召开文旅系统工作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日下午,在县体育馆党员活动室召开文广旅体局首次党支部党员大会。会上,邓海锋局长组织全体党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县有关传达会议精神;11月11日,到挂扶村油岭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县文广旅体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工作责任,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加强主管行业对象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把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教育等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内容。坚持将依法行政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序推进法治建设,明确学法重点,将学法纳入会前学习议题。9月7日,局班子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加强学习宣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政治工作,我们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常学常新,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单位学习计划,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并通过班子会会议会前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学习。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把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教育等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内容。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序推进法治建设,明确学法重点。

  (四)提高知法用法能力。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把法治讲座与加强法律知识的自我学习相结合,利用机关各类会议前碎片时间进行学法,参加学法考试,提高法治意识。常年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系统、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媒体,督促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积极组织参加公务员全员培训、干部大讲坛等学习培训,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考试,时刻保持法律学习教育不放松。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按要求收看政论、法治教育专题片等,组织机关和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和反腐倡廉学习教育。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定法治信仰,自觉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班子会议、党员大会、职工会议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会前学习内容,由一把手亲自带学,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总抓手,始终把做好法治建设工作作为稳定整个大局的基础来抓,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同时,积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强化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落实见效,制定工作台账,明确责任股室,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学深悟透“十一个坚持”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精神,切实加强思想认识,提升自身依法行政水平。于12月13日——12月14日组织业务骨干及景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旅游行业安全培训及《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政策文件解读,不断的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及景区的规范经营水平。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规范行为,严格履职。一是规范审批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的条件程序,以及省、市关于规范审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建立和落实了岗位责任制及相关的审批制度,履职尽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和精神,结合政务工作实际,主动服务。县文广旅体局所管审批项目运行良好,所有项目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办理。全年依法开展了10项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工作。二是加大文化执法力度。我局联合城综等部门对文旅市场开展督导检查,全年开展文旅市场执法检查行动300多次,出动人员8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00多家次,在执法过程中我单位严格执行程序,全年无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情况发生。建立了长效联合行动机制,通过部门联合执法,简化程序,提升了市场规范化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效率,解决了以往执法难的问题。并不定期组织经营户进行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学习。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审查工作,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标准,筛选、甄别和整理局机关印发的文件,同时抓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定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严格遵守执行。凡属局重大改革、重要规划、重大投资、重要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均需提请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研究,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征求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以科学、刚性的决策制度约束规范决策行为,切实提高决策质量,控制决策风险。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有力提升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

  4.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按照我县机构改革要求,县文广旅体局执法职能于2019年划归到县城综局。我局与县城综局共同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

  5.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全面实施法治政府目标任务,落实“谁审批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处理社会矛盾纠纷情况,暂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6.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结合文化馆“送戏下乡”通过广播电视甘美连南APP和微说连南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宣传。在县城、各镇组织开展大喇叭小广播开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等政策宣传。主动与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牵头单位一起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为全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法治意识的宣讲。联合党校组建县镇村三级宣讲团开展法治意识示范宣讲。三是将普法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把全民普法工作作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普法教育与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对党内法规的宣传阐释力度,把党内法规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依规办事、依规用权、依规施政,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缺乏法律方面专业人才;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大,点多,线长,亮点工作较少,缺乏交流经验。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的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把一体学习的成绩转化为整体贯彻落实的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2.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宪法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

  3.深化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协助依法治县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化法治县、法治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法治村民小组、法治家庭创建活动。以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继续组织实施一批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的宣传活动

  4.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坚持针对群众需求加强普法服务进一步落实“谁审批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协助县司法局全面推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美德善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地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汲取地域文化中蕴含的法治精华,使之成为涵养法治文化的重要源泉。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月13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