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民族宗教局 访问量:- 【字体: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清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扎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头学、认真学、深入学,原原本本、原滋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会议等方式抓好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抓好传达学习。根据县委工作安排,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制定统战系统学习宣传方案,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党外人士、港澳侨胞、宗教场所、帮扶村、企业开展传达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统一战线领域落地见效。三是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实践里,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是成立了以县委统战部主要负责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部务学习范畴,亲自研究部署;二是组织全体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论全面坚持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精神实质,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等学习,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法治意识,依法高质量推动统战工作。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法治主体责任,从组织上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团难。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决策的合法性、适用性进行审核,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强化行政执法工作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优化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真抓实干,严格落实各项整治要求,补齐法治工作短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一是强化学习宣传,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二是扎实贯彻新法律法规,不断推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知晓率。

  五、学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强化法治意识,提升行政执法本领。深刻领会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精神实质,与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实际工作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法治意识,做到在行业监管、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中履职到位,依法高质量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深学笃用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下乡入户的契机,面向村(社区)、乡镇、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法知法用法活动,营造人人守法、事事依法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化建设,促进民族团结。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合法性审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做好法律顾问配备,强化了法治队伍建设,把好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执法案件的合法性审查关。

  (二)严格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共配备执法人员6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做好案卷归档,按要求实行音像记录。加强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这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提升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部门工作动态38条、公示公告6条,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四)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不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能力建设,明确行政应诉职责,2022年新收行政应诉案数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数0件

  (五)深化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和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学习和宣传《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和《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下乡入户等多渠道积极开展普法活动。

  (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认真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工作,做好执法证新证换发工作。

  七、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时间不足,我局是个业务部门,人少业务量大,大部分时间在处理业务上,在上班时间学习的机会不多,在学法上与上级部门相比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不断规范法治建设工作。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根据工作实际,我局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加强执法实践,总结经验,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领导,提高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扎实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氛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等形式大力强化宣传,积极营造法治宣传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向基层深入。

  (三)抓好工作重点。积极落实全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推动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1月13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