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涡水镇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涡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奋力推动法治连南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涡水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普法宣传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建设中国战略部署,涡水镇党委通过领导班子理论中心学习组,党支部会议、知识竞赛、理论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学习组组织学习2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1次,会议学习6次,支部党员大会学习7次,进村宣讲6次,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表率作用。一是涡水镇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内容中;二是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专题教育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形式,抓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法治学习,层层压紧压实普法责任。今年,涡水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及党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党政班子领导组织专题学习会议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开展学法考试1次,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2.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深入校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活动主要街道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讲活动三是通过村(居)法律顾问,网格员、调解员等,深入村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四是充分利用各村宣传栏、LED显示屏、综治大喇叭等持续播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点内容及重要意义。今年共开展各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共30余场,走访农户100余户,派发宣传资料900余份,开展专题讲座1次。

(三)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情况。2022年,涡水镇积极探索创新,围绕“法律六进”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一是紧抓重大节点做好普法宣传。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妇女维权服务、国家安全法宣传、青少年禁毒教育等宣传活动;二是镇属各部门、各村委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本职工作及中心工作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全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00余次,发放民法典、宪法、禁毒、扫黑除恶、反诈等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浓厚普法活动氛围

二、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委书记、主任及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村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2022年法治政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所中心以及各村,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涡水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4次,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新修订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持党政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工作2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2次,对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困难给予指导,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拟定各项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二是明确敲定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确立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中心、站所和各村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村委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二是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三是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建设,完善1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公共服务站的建设,实现多部门一站式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依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情况。一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镇司法所设立法律顾问室,将常年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聘请广东广清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做镇政府法律顾问;二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三是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降低了行政决策风险。全面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降低行政决策风险,将政府的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在下发前交予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镇、村法律顾问通过线上、线下接受法律咨询及开展法律服务的形式,共为政府、村委、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00余次,审查法律案件3宗,代理或办理法律事务3宗,审核各类合同4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30余份,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乡镇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南府函〔2021〕74号)规定,我镇自2021年3月25日起开始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依据《清远市县级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实施事项目录(第一批)》精神,我镇承接了由县级部门下放的299项行政执法职权;二是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涡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涡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涡水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涡水镇人民政府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涡水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涡水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和涡水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三是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了执法专项编制3个,实际在职在编3人。全镇持有执法证人员11人,平时执法人员是在其他部门工作,有执法任务时由综合行政执法队长召集开展执法工作;四是涡水镇在广东省执法公示平台上确定“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我镇共作出3宗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罚案件6宗,其中1宗不予立案,2宗因超过2年追诉期不予处罚,3宗已作出处罚 ),共实施21宗行政检查,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13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行政权力主动接受人大、司法和社会监督的制度机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与维护,政府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及时公开。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一是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维稳第一防线作用。全镇村级专职调解员10名,镇级专职调解员2名,通过深入排查,全面掌握和有效调处辖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我镇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起,调解成功26起,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力发生民转刑案件,重特大治安案件、重特大安全事故、暴力恐怖事件及个人极端事件二是推进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镇积极完善裁诉衔接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作用,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我镇行政复议咨询点共接受咨询10余人次,开展行政复议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作出行政裁决0宗,行政复议案件0宗,行政应诉案件0宗。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一是近年来,涡水镇每年制定政府工作人员法治培训计划,要求法律顾问对干部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今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4次,学法考试1次,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5人,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不够全面。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力度有待加强。

三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四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涉及面不够广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多举措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镇“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纳入年度重点普法目录、纳入党校党员培训必修课程、纳入“法律六进”宣传内容,多管齐下,全面推进;二是学用结合强意识。通过逐编逐章学、原原本本学,熟知掌握、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具体内容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力度。一是不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二是强化监督。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完善机构配置,充实执法人员。一是要求所有年轻在职在编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的考试,壮大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二是加强与上级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邀请上级部门指导和派员到上级部门学习等方式增强下放执法权的衔接;强化司法所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作用,将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运用到每一次执法过程中,加强对执法案卷的审查工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业务水平。

(四)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法治宣传广度及深度。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知法、学法、守法,从侧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加强行政执法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