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连南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城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动员会、贯彻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会议,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法治化方式推动我县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贯彻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教育培训工作,以集中学习、培训讲座、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研究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按时完成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及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等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政策。做好各类抚恤补助金的发放工作,及时调整抚恤优待对象优抚金标准。积极做好伤残关系转移、带病回乡以及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人员等身份认定工作。积极实施退役军人“阳光安置”,依法依规办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加强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我局的行政职责。2022年,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426.67万元,发放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金73.92万元,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安置补助金165.23万元;发放大学生入伍奖励金55.5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18.14万元。

(四)深化法治宣传,加强宣传效应。利用窗口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是面向所有退役军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是退役军人了解政策信息的重要场所。我局将普法宣传贯穿日常工作;在接待大厅,设立书报架,摆放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等宣传手册,供退役军人取阅。注重常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国家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宣传日等节日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双拥宣传等重要媒介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五)依法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问题。一是规范信访工作秩序。积极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各镇属地主体作用和职能部门业务主导作用,形成推动涉军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二是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利用县、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站(窗口),构建起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全方位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建立退役军人法律专家库,不定期邀请律师坐班,帮助或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为3名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六)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我局坚持对重大决策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行政决策全部要通过局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在集体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形成会议记录完整存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要求,同时利用集中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开展党章、党内法规、宪法和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抓好党章、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二)认真履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本单位职能,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退役军人保障法》这一法律依据,大力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做好来访接待工作,讲明政策,疏导情绪,矛盾攻坚化解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对一些诉求合理、生活存在困难,要求给予帮扶解困的,搭建就业平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开展个性化帮扶,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县委、县政府、社会各界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

(一)服务体系建设不平衡。部分镇、村(社区)经济基础薄弱、办公条件依然差距较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导致服务站建设规范化存在程度不高、建设不平衡问题,普法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在业务方面存在对政策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加之干部人数较少、业务工作繁重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工作中心建设。继续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学法普法年度计划、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继续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开展好帮扶解困工作。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帮扶解困机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持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读通学《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内化于心,融会贯通;通过各种方式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公开宣传解读,特别是对退役军人关注的问题,主动解疑释惑,使广大退役军人准确把握法律要义。充分利用好“建军节”“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以及各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有关法律、政策等,重点对退役军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加强“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会议、座谈、走访慰问等契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