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三排镇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三排镇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做好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三排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宽松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建设中国战略部署,三排镇党委通过领导班子理论中心学习组,党支部会议、知识竞赛、理论宣讲等多形式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学习组组织学习2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1次,会议学习6次,支部党员大会学习12次,进村宣讲10次,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三排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及党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党政班子领导组织专题学习会议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开展学法考试1次,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各村宣传栏、LED显示屏、综治大喇叭等方式,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点内容及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共三排镇开展各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共30余场,走访农户300余户,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专题讲座2次。

  三、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镇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2、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镇委、镇政府将普法教育经费相关标准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乡镇”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协调、督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见效,把我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坚持法治学习。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持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坚持依法决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高度概括的“十一个坚持”为指引,引导全镇干部职工把依法行政当作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情况

  2022年以来,我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乡镇创建工作,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排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六、巩固基层治理,加强依法管理

  1、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2、不断强化基层民主法治。今年上半年,我镇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基层依法治理,为我省法治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经审核,确认连水村为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以建设和谐村社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同时全面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力度。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完善政务服务中心、镇村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2022年,三排镇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89宗,其中镇级受理6宗,调解成功3宗,在调3宗,调解率100%,成功率50%。村级受理183宗,成功136宗,成功率71.9%,无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性集体上访案件的发生,对未调解成功的纠纷则做好双方当事人工作,引导当事人用法律途径寻求解决矛盾。

  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成立三排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和三排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对本系统具有裁量幅度的行政执法种类或事项进行梳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向社会公布实施,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理顺行政强制执行体制,规范行政强制执行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坚决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现象。目前镇综合执法办共三排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配备有人员8名,其中公务员5名,政府购买3名(其中2名到南岗千年瑶族风景区负责巡查辅助执法工作),持有行政执法证3人,并配有执法服装8套起,执法记录仪4个。专职负责全镇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市场监督、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农业农村部门领域等299项执法权下放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2022年行政检查6宗、行政复议2宗、行政处罚案件8宗(其中5宗已结案,3宗按程序查处中),依法拆除违法建筑6处,罚款共计9367.60元。有效的遏制了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和乱砍滥伐、林业失火等违法行为。

  5、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三排镇人民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普法教育工作作为全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制定了三排镇人民政府的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方案,明确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加强普法工作的实效;二是坚持党委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落实第一人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委书记房春红、镇长邓祎强、分管法治建设领导邓平,各司其职,认真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重大问题;三邀请镇律师顾问到三排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治专题讲座;四是“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国家安全、禁毒、反诈骗、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方面的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22年三排镇通过培训班、会议、专场宣传活动、制作法治宣传栏、LED电子屏等方式,共开展法治宣传16场次,受教育共1600多人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6、持续学习,提高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反复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国家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16次,参学人员达320人次,利用镇干部会议、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9次,参学人员达750人次

  七、进一步完善制度,有效依法决策

  1、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经过严格把关。

  2、严格规范性文件内容。在进行合法性审查中坚持把握“三个是否”原则,即是否符合法律政策,是否符合群众利益,是否符合现实需要,从严审查各类文件内容有没有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有没有违法增损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的权利义务。

  3、建立和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发挥顾问律师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今年我镇聘请了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陈国华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并在司法局的支持下,为10个村免费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八、增强教育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行政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工程建设领域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2022年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三排镇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三排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乡镇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如有的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还需加强;制度机制还需完善;拥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多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以更高的标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干部学法能力,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2、以更高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

  3、鼓励具有行政执法考取资格的干部去考试,提高依法执法人员比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

20231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