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水利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以来,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现将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                                                                     

  (一)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为更好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用。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日常学法,在党组会议、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营造全员学法用法良好氛围,在工作中遇到法律相关问题,互相探讨解决,并咨询法律顾问协助解决处理行政执法中的疑难问题。

  (二)开展学法用法考试。2022年,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在学法考试系统上完成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学习并参加考试。

  (三)加强法治专题培训学习。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县水利局安排4名工作人员按要求参加2022年法治专题培训班,增强法律知识,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召开新行政处罚法学习专题培训会,分管领导、全局执法人员、相关业务股室人员参加培训,严格按照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相应的法律规定去实施,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推进行政许可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涉水行政审批事项均纳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线上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网上申请办理,线下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人工办理。按上级主管部门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求压缩时限。截至目前,涉水行政审批228件。

  2.加强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检查人员,采取实地核查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跟踪落实。2022年,县水利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总数为14个,全部为一般抽查事项,已完善“一单两库”,制定了“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1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0人,检查对象名录库总数68个。积极组织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取水许可等抽查事项双随机监督检查,检查方式采取实地核查方式为主,书面检查方式为辅,现场检查比例不低于10%,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平台。

  3.落实年终述职工作制度,加强研究部署。2022年1月4日,党组及工作讨论会议上,分管领导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工作思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研究部署当前法治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2022年2月23日,党组会议上,县水利局党组负责同志作2021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职报告。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成立以县水利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完善《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利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明确审查责任、审查范围、审查程序,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工作。根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每年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协助解决处理在行政执法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凡属重大行政决策先由法律顾问审查后出具法律意见书,并经党组讨论决定通过,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合规。

  2.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纪委 连南瑶族自治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内容、大额度资金内容等工作由各股室提出方案和报告,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听取和采纳纪委监督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风清气正严格按规矩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加强行政执法,将依法治县落到实处

  1.开展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2022年,县水利局会同各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常态化,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截至目前,累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共5件,其中,限期补办手续4件、限期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1件,已完成整改4宗,还剩1宗正在整改中,预计2023年5月底全部完成整改。

  2.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22年以来,不断加大重点河道、重点水域巡查力度,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力度不减,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县水利局单独或联合属地有关部门进行日常巡查河道共1473公里、出动执法人员和巡查人员215人次、执法车64辆次、联合县、镇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0批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依法制止香坪镇和大麦山镇河道管理范围内在建洗砂场各1个通过不定时,不定点非常规的频繁巡查,使不法分子“不敢采挖河砂、也不想采挖河砂”,有效制止和打击非法采砂和洗砂洗泥行为,防止河道非法采砂反弹,切实保护水生态环境,巩固河道采砂整治成果,有效维护河道水域水生态环境健康,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

  3.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为有效打击违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涉水事投诉渠道。一是向社会公开举报热线电话,热线号码:0763—8661779;二是增设24小时举报热线,分别是:13927607893、18023319188三是及时办结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诉求转办的市民诉求工单12件,深入现场核实结果,及时给予诉求人满意的回复,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4.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紧紧围绕“三项制度”工作重点,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明确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落实要求,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保障群众知情权。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 〕118 号)精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在决定作出之日起 7 个工作日内公开。截至目前,行政执法案件216宗,其中行政许可案件211宗,行政检查5宗,案件均按公示制度要求及时公示。四是全面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法制审核主体责任,行政执法主体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均进行法制审核。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守法意识

  1.开展重要节点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围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确定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共8次,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150本、《地下水管理条例》100本、《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80本,粘贴宣传海报50份,累计发放宣传单张1000多份,宣传围裙400多条。

  2.开展节水宣传进进校园。开展以节水、护水、爱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县民族初级中学和淳溪小学征集绘画作品或手抄报作品,对优秀作品设立名次并给予奖励。学生根据自己对水资源的认识与理解,绘画出各类栩栩如生的节水画报,进一步提升了水资源保护意识,从而起到普法宣传作用。

  3.开展专项工作普法。除了日常的水法律法规普法外,县水利局还加大对扫黑除恶常态化、禁毒工作及反诈工作的宣传力度,结合日常的水利工作到电站、水库、乡镇等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900多份;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1次,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14次,派发宣传单1150余份,张贴标语11张,横幅4条。

  4.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力度。一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做了全面的部署工作要求,强调各干部职工要做好防护,并及时配合党委抽调工作人员到县高速路口、连南客运站、县博物馆停车场等联合执勤。同时,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进行疫情防疫宣传工作,张贴疫情防疫宣传海报,派发疫情防疫宣传单,并深入到挂扶点塘其儿村、山溪村进行宣传、协助大规模核酸筛查等工作。

  三、积极推进水利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水利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确保行政处罚赋权事项能够“放的下、接的住、管的好”,更好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举办2022年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操培训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开展集中学习培训。2022年3月4日,县水利局举办2022年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各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等合计2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乡镇执法人员对水利行业执法法律意识、业务知识的掌握,进一步提升了乡镇综合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开展水利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操培训。实地走访了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核查,该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未依法开展监测”等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建立健全整改台账,跟踪落实整改,确保落实整改到位。查看了工程现场,查阅工程档案资料,听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主要参建单位的情况汇报,并质询水土保持工作有关情况。要求建设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补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有待加强。县水利局虽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但存在学习还不够深入问题。

  (二)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由于部分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法律意识不够高,目前,我县存在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督促建设单位落实整改,完善自主验收手续。

  (三)法治建设队伍比较薄弱。专项执法人员缺乏,执法力量薄弱、业务水平有限,执法人员队伍力量得不到保障,存在执法工作难以开展情况;县水土保持工作人员少,加上工作量大,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导致方案核查工作难以开展。

  五、下一年度主要思路和计划

  下一步,县水利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加大河道,湖泊等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河道采砂许可证采砂、在禁采期或者禁止采砂作业的时段采砂、无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设置堆砂场等水事违法行为。对无证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涉嫌刑事犯罪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采(运)河砂和乱占、乱用河道堤防等水事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二)加强部门联动,完善普法机制。完善区域之间、水行政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河湖专项整治工作、河道非法采砂整治、防汛检查等专项执法等多途径、多方式排查违法行为。加大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普法工作与水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大对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普法力度,为建设长治久安的连南做出贡献。

  (三)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内容标准、公示方式等内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落实力。

  (四)加强水利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监督执法,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严厉查处“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水利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操培训,统筹指导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实行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模式,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通过专业化培训,努力提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全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311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