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经发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经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水平,切实强化工信、商务、粮食安全、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抓好抓实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牵头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各股室按职责配合开展,形成全局联动工作局面。同时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列入年终述职和评先评优内容,从源头保障干部职工及单位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领导干部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各股室负责人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

(二)组织法治学习,落实常态化。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和中层干部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培训。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同时每个月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二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2022年9月15日,由党组成员陈政同志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三是2022年10月28日由局长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精神,会议强调党组成员及各股长要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悟,准确把握重大意义,坚决把报告精神与当前经发局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三)全面实行清单管理,提高执法效能。经发局按相关规定制作了供气、供水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关于规范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城)管道燃气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南经发字〔2022〕43号)、《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关于规范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城)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南经发字〔2022〕44号)。我局认真梳理,形成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关于公布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的公告》,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示,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四)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监管。贯彻落实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一是加强数据归集和共享、依法依规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上公示,目前我县已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水、电、燃气、仓储、不动产、信用履约践诺、失信被执行人等9类公共信用信息。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其中我县在打击电信诈骗、假药、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问题治理在今年均取得较优异的成绩。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互联网+监管”、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东清远)等系统,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9月15日由县政府办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加快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责任清单》,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盘棋”工作机制;落实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9月1日由县政府办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整治违规审批和整治漠视企业合理诉求工作实施方案》,每月到能源、工信、商务、粮食等行业企业检查,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同时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暂无发现相关单位存在违规审批和整治漠视企业合理诉求工作的情况。

(六)严格执法规范程序,构建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机制。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我局起草的拟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征求公众意见、本局法律顾问审核、报送县司法局”的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的严谨性和合法性。二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到企业开展节能宣传、粮食安全、信用宣传等多场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宪法进万家”和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宪法、安全生产、节能低碳及社会信用体系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3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仍需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学法用法积极性仍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不足。能按要求落实法治宣传的“规定动作”,但方式方法不够多样,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宣讲宣传的“路子”还不多,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统揽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一是坚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凡涉及人事、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决策支撑,2022年我局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

(二)坚持法治学习,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我局内部学法用法,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以中心理论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为抓手,加强法律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普法培训工作计划要求,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在线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和考试优秀率均为100%,圆满完成我局2022年度学法考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专题会议和周一夜学等各项学法治度,确保学法时间和实效。切实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制度,夯实基础,不断强化全局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自身法治素质水平,努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示范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各项示范创建工作,典型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从源头上防止违法”红头文件”出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力度,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运用法治方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严格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