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及建设法治政府,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2023年以来,连南民政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鲜明主线,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9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在民政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在民政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

  今年以来,连南民政局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把握政策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民政实践紧紧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任务分工,深入有效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一)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一是2023年1-12月,全县低保救助4152人发放低保救济金2027.799万元;特困供养533人发放特困供养金749.346748万元;临时救助418人,94.726499万元;散居孤儿23人发放养育金39.41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8人发放养育金252.5022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98人302.0431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474人1080.5814万元,持续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2023年在县城建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现救助有场所。

  (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一是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社会机构依托县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有效增加服务供给;二是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已开展57户适老化改造,提前45户适老化改造年度任务;三是融入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模式。四是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建立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县、镇级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今年内新建5间村级养老服务站。五是全面落实特困老年人照料护理制度,通过科技赋能,提高服务质量。2023年为全部分散供养特困老人配置智能设备,由专业机构的后台管理,实现对象的行踪、定位、紧急呼叫等管理。

  (持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2023年1月起继续提高各项社会救助水平,改善民生。一是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92元、348元提高到716元、365元;二是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三是集中供养孤儿从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1359元;四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带动干部学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年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各项法律法规5次,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法治民政建设。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部署。根据全县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工作,亲自主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4次,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性措施,主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工作,有效助力法治连南建设。三是以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发为落脚点,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民政法治实践,加快构建法治民政体系建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本部门法治建设

  1.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一是指导各村(居)委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本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德高望重的乡贤等带头遵守执行村规民约,加强对本村村民执行村规民约的管理和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作机制,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三个一肩挑”村委会主任,村(居)“两委”成员等人员廉洁履职。督促“三个一肩挑”村委会主任,村(居)“两委”成员等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现上述人员有违纪违规行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应当及时向村党组织、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反映,并协助进行调查。

  2.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7月,召开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通过将省、市曝光的依法取缔和依法劝散的社会组织名单和举报非法社会组织事项的公告转发在社会组织信息网、社会组织群等,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同时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目前,我县区域内,未发现和群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情况。全县登记行业协会商会1家,共开展自查自纠行业协会商会1家,自查无收费项目。

  3.加强地名审批管理,创建平安边界。一是开展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资料整理,总数量共5049卷、310盒于8月份移交县档案馆。二是加强地名命名、更名、销名的审核报批,推进不规范住宅区和道路街巷标准化处理工作。已落实县城10个新住宅区命名申请的档案归档,完成了对地名的双随机检查并归档。三是2023年1月到2023年12月完成了对县城范围内的41条道路街巷命名、更名的批复,4条石漠公园道路命名批复及11条桥梁命名批复。

  4.优化婚姻登记管理。一是做好婚姻登记业务。截至12月,办理结婚登记880对,离婚登记341对,离婚申请606对,补发结婚登记证108对,补发离婚登记证18对,查阅婚姻登记档案192人次,配合卫生部门完成婚前医学检查596对。二是继续实施广东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将“跨省通办”试点地区扩大到21个省(市区),试点期限2年。有效避免了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问题,进一步为广大婚姻登记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扫描工作,截至12月,共完成上传婚姻登记电子档案54848份,总完成率100%全市领先。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23年,我局继续沿用2021年调整的《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共有10项目录,已在连南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

  2.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一是落实“三重一大”报备制度,并邀请县纪委列席,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二是实施末位表态和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主要负责同志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三是确定了法制审核人员为法律顾问、制定了本单位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依规办理民政事务。2023年,我局继续聘用了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且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共1份。全年,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因此,无出庭情况。

  4.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对局政务信息的公开,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均开展信息公开审查,经局分管领导审核方可公布。截至目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文件98份。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023年以来,连南民政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行政执法人员现场实施执法活动时,全程佩带行政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拟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内容、属实、理由、证据、法律依据。

  1.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成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的有关信息填报,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把行政许可等执法结果信息登录“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开。2023年,在该平台共录入31条行政许可信息、行政检查8条,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两平台”。结合行政检查工作,全面使用清远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通过“粤执法”录入行政检查信息8条同比增长152.38%,参加“粤执法”专题培训1次,不断推进“粤执法”平台的运用推广。

  3.规范使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制定抽查工作计划。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督的通知》《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各敬老院“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督的通知》等相关工作方案。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作出了抽查计划确定了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其中社会组织双随机管理3个抽查对象,敬老院1个抽查对象,目前均已办结、公示,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1次,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线下专题培训学习3次,8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网络专题培训,进一步有效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执法的能力,推动民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1.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通过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全面贯彻法治思想,提高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处理司法案件,做到处理事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

  2.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2023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民生工作,县民政局收到政协委员提案共2条,内容包括关于加强老年人关心关爱的建议及关于加强我县农村留守儿童环境建设的建议,均根据其提案开展落实,于9月进行了回复,切实将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落实到位。  8月,县人大到我局开展调研,围绕老年人未成年人保障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等开展督办,我局根据督办要求皆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推进及整改工作。

  (五)加强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

  一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2023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无出庭情况。

  (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成立了“谁执法谁普法”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普法工作职责,有力提高了民政工作的法治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水平。

  2.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法治基础。一是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普法宣讲和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约16次,主要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二是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共5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通过学习宣传,让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

  3.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在县法治教育长廊及局机关宣传栏公布民政政策法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通过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条例,滚动播放普法内容30余条,在局机关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每月结合民政工作通过横幅、宣传挂图、发放小册子、交流活动入户宣传等形式,充分利用七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点节点深入开展民政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六进”活动,全年开展普法宣传约24场次,受众约3万人。在清明期间,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并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小组,督促指导各镇人民政府开展清明期间安全管理、祭扫服务保障和移风易俗等工作。在官方网站发布《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出动宣传车到各镇巡播等形式进行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及殡葬法律法规宣传,倡导祭祀新风、推广生态节地型葬法等殡葬宣传工作。三是收集汇编民政政策法规,并录制瑶语、粤语、普语版音频5个,开展殡葬政策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切实扩大民政政策的宣传范围。四是加强与气象局联系,每逢周一、三、五运用200套乡村大喇叭播放《民政一三五》节目,持续播放5套民政政策法规,其中城区46套,154套“乡村大喇叭”覆盖71个村(居)的140多个自然村,进一步在各镇村实现民政政策普法全覆盖。五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根据民政工作真实案例改编普法短剧《童心绽放》,结合实际帮助未成年人解决求学救助问题,切实维护好保障好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益,《童心绽放》普法短剧深受群众喜爱,并获得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大赛优秀普法短剧作品一等奖,在学习强国、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平台展播。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我局执法队伍人数共有8人,无获得法律资格证的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2.我局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执法案卷均由业务工作人员摸索整理,且因市民政局与我县评查的标准有所出入,因此执法案卷评查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评比结果,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仍有待加强。

  3.普法学习宣传创新方式不足。干部学法形式主要通过文件、学法平台等形式,容易造成学法积极性不高,学法效率低下,而普法方式以发放宣传单、拉横幅等形式,缺乏针对性、时效性,容易导致部分困难群众获取救助的意识不够到位,获取救助政策的渠道较为狭窄,对民政政策不够了解、不够明白。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专题学习,提升民政干部法治思维

  加强局领导班子在法治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政领域法规政策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营造自觉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同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切实携手推进民政整体工作。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本系统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依法履行行政执法工作职能职责,行政执法工作职能职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具体的公开各项行政执法事项的依据、申请条件、流程等,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

  (三)创新媒体宣传形式,努力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在每年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民政法规政策,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