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大麦山镇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大麦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了我镇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麦山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通过党会、学习会、干部培训专题研讨、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镇干部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大麦山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根据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的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的要求,作出具体措施。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在镇、村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2023年组织开展了3次专题学习会议和24场法治宣传活动。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2023年本单位学习计划,纳入党委理论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本单位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利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举办《行政处罚法》、《社区矫正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班,邀请了镇法律顾问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的陈国华律师和刘经纬律师为干部职工进行授课。通过一系列学习,推动了大麦山镇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为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加强宣传宣讲,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根落地。一是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全镇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坚持每月由司法所牵头,会同镇有关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依托宪法日、瑶族节日六月六、瑶族开唱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在各村委会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场合,利用各类宣传活动进行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治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三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在镇政府和各村委户外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宣传标语。通过粤政易工作群转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知识,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参与学习和宣传,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转发相关知识,向亲朋好友科普和解读相关精神,形成从单位延伸至生活和家庭的学习氛围。此外,引导各村委网格员将相关推文推送到当地社区微信群,进一步营造全镇良好学习氛围。四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七进”活动,重点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律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活动。

三、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在履行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定期开展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会议,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开展研讨会议,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精细法治政府建设举措、规范行政决策的建设、及时做好政务公开。今年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共开展3次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议,不断优化部署工作,持续推进政府法治建设。

(三)抓实抓细督察反馈问题,针对上级部门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大麦山镇党委召开专门整改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工作。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依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一是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对行政决策坚持科学、民主和法治原则,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复杂性、专业性和技术性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邀请各方专家进行全面分析或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收集群众意愿和想法。法律政策方面的重大决策。发挥一村一顾问的积极作用,并咨询法律顾问、司法局、法院等相关法律机构建议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降低行政决策风险;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镇司法所设立法律顾问室,将年度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聘请广东御福律师事务所的陈国华律师做镇政府法律顾问,并根据村居律师考核情况,更换一批律师担任各村法律顾问,每月到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2023年我镇村居法律顾问共服务对象52人次,提供服务48件。其中,接待咨询人次38人次,审查合同30件,代写法律文书2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7次,达130人次三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照《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2018年修订版)》,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较好地履行了辖区内综合执法的各项职能,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保持了健康有序的良好态势。2023年,大麦山镇执法队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共完成2宗行政处罚案件,开展了行政检查5次,行政执法公示7次,积极参与县相关部门开展行政综合执法培训5次,自行开展执法培训3次,各项工作日常巡查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出动执法人员和巡查人员150多人次,出动政府车辆协助执法工作50多次,协助沟通镇属其他部门开展超过60多次各项工作。二是文明执法,执法有温度。全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积极与违法用地当事人及其家属进行谈心谈话超过20次,充分做好了当事人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并在拆除违规建筑当天,现场干部职工为当事人搬清转移存放在违规建筑当中的几百根建材树木,做到群众心坎里,充分体现文明执法,温度执法。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党内监督和内部监管相结合。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内部监管,及时责令整改重大问题及决策,短期内提出和完善整改对策。二是强化社会监督。群众来信来访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申诉、检举。完善受理处理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做好人民满意度评价工作,通过热线、网络、实体平台多方收集社情民意。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全面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机制,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义务调解员三级调解组织网络,确保矛盾纠纷发生后能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坚持落实党政领导轮班接访制度。对出现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前期预防工作,减少和消除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回访工作,由镇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了解情况,主动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维护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运用“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和粤平安专区群众端口上报事件,促进数字化法治政府的深化改革,实现调解数据化、规范调解流程程序化,确保事件及时有效流转,让矛盾纠纷事件均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四是充分发挥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干群关系,走好调解新模式。大麦山镇以新寨村作为“网格+瑶老”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作用,由“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盘六斤、新寨村瑶老和网格员组建矛盾纠纷调解模范队伍,带领走好“网格+瑶老”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调处了大量矛盾纠纷案件,维护了大麦山镇的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全镇调处辖区内案件共130宗,其中,镇级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共31宗,成功调解30宗;村级受理99宗,调解成功97宗,全镇调解成功率97.60%。

(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一是推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同时按照“一个平台管平安、一部条例定规范、一个中心化矛盾、一张网格降风险”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1”指综治中心,“6”指综合网格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基层政法力量和“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信息化支撑平台,“N”指其它综治力量)。全镇现有综治中心日常管理人员22人,网格员29人,信息员314名,社工12人,党员486名,志愿者7名,法院联络挂点法官1名,镇律师1名,挂村律师3名,挂点警员9名,检察院联络挂点人1名,瑶老21名。2023年,全镇通过系统上报、处理网格事件4491宗,其中安全隐患2451宗,城市管理677宗,公共服务1281宗纠纷化解34宗,群防发现6宗,信息协采23宗,治安防控19宗,案件办结率99.7%。二是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平安乡村治安视频监控项目已完成,80个监控摄像头正常工作,实现对交通要道、复杂场所和重要基础设施全覆盖。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宣传活动。2023年,全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9次,下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8余次,派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850余份,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走深走实。四是按照“镇街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对我镇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人员开展全面的排查和管控工作。目前我镇在册精神病患者99人,全部在管99人,今年新增5人,送治13人,正在医院治疗7人。五是走好预防之路,抓好涉未成年人相关专项工作。我镇自开展“春风行动”以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2023年,我辖区持续帮教相关未成年人18名,送出了3名“问题少年”到清远市清风学校专门接受矫治教育,选出6名“问题少年”到清远市清风学校参加“清风一堂课”活动,为我镇未成年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治安氛围。

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督促不力,缺乏日常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致使开展工作时扎堆开展;二是工作形式单一化,各村委会在开展工作时普遍存在形式单一化、常态化的问题。在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时,基本运用播放视频、法治讲座、考试的形式,缺乏创新;三科技支撑比较薄弱,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支撑社会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智能化平台等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四是乡镇执法人员队伍业务水平较低,部分下放权限事项承接要求过高,乡镇对于专业性强、需要专业人才及专业设备的事项难以承接;县级部门与乡镇在综合执法方面衔接不够顺畅。

六、下一步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一是强化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意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四是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注重培育一批懂法、知法、守法,具有法律素养的“法律明白人”,成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搜集员”、法律服务“先行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健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有针对性的法治专题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务实有效。增强基层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实际,加快基层以案释法工作平台建设,加大宣传阵地建设投入。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如融入文艺晚会,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民都可参与的活动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三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持续下降。

我们将加大法治政府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为大麦山镇打造更好的法治社会环境负重前行!

 

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