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6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特色立县˙生态崛起”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法治政府,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我县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自2015年7月底开始启动,截至2016年12月,我县各部门权责清单工作圆满完成。据统计,我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共涉及31个部门,调整后为6108项权责事项,均为保留事项,无取消、下放、委托。其中行政许可223项,行政处罚3384项,行政强制276项,行政征收43项,行政给付64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确认69项,行政检查421项,行政奖励13项,其他管理事项1613项。2016年4月,我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5月底正式发文,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网上办事大厅发布。今后我县将根据法律法规的修改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科学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结合重点工作,对尚未立项且确因工作需要须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实行补报立项。通知各单位及时申报制定规范性文件计划,并及时统计文件制定计划,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县法制部门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之初及时介入,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政策进行合法性把关。截至目前完成审查7件,修改1件。主要出台畜禽养殖禁限养实施方案、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实施意见、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事关我县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双管齐下,推进决策法制化。一是严格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公示、听证、专家咨询和合法性论证制度,集体研究决定重要规划审定、重点项目确定、重大资金安排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等。同时,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县审计局、县法制局、县财政局领导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试行)》等十多个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有效形成,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政府各项工作规范、协调、高效运转。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要求各部门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上会前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较为统一和成熟意见后,交法制局进行合法性审核,再提请会议研究审定。在文件审签方面,凡以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坚持逐级审签制度,逐级把关、严格审核,确保出台的文件符合法律的规定。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在县司法局(法制局)设立法律顾问室,聘用专业人才处理县政府日常法律事务。与此同时,将常年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由县司法局(法制)统一管理。2016年,我县累计派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服务项目90多人次,交办各类法律事务50多宗,代理应诉6宗,并对内容涉及安置补偿、工程建设、合同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多宗法律事务提供较为具体的法律意见。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完善预警应急机制。一是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2016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县各有关部门不仅把服务项目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公,通过电子政务公开栏等公布行政管理信息,同时依托县政府公众网,为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公布信息提供公开平台,有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各镇各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职责范围和涉及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办理条件、程序、期限及不予办理的理由。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管理办法》,确保政府门户网站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推进重点领域建设信息公开透明化。二是完善预警应急机制。认真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在县政府办公室设立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在全县启动应急预案修订及备案工作,制订和修订《连南瑶族自治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连南瑶族自治县城市供水应急预案》和《连南瑶族自治县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县级应急预案,不断充实应急预案库。按照“政府牵头、部门指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119火灾事故救援等大型应急专项演练活动。同时,积极配合省市安监部门在广东省矿山救援基地开展矿山应急救援演练,大力指导消防、安监、食药、卫生等职能部门和供电、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日常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全县干部群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充分发挥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指挥部应急枢纽作用,激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指挥部、110指挥中心、三防指挥中心、120急救调度中心和119火警指挥中心五个应急指挥平台的平台互动及联合,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应对”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网络平台。2016年我县没有发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

(五)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认真办理办结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并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监督。2016年,我县共办理办结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政府制定出台的7份规范性文件均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备案。二是自觉接受县法院、县检察院和社会监督。我县各部门依法配合县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动作出庭应诉、答辩,严格执行生效判决和裁定。三是设立县长信箱、设立投诉中心,接受群众监督。在县纪委、县监察局设立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效能监督投诉中心,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投诉版块,公示投诉邮箱、投诉电话,统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办事窗口和各镇社会服务中心公布电话投诉、网络投诉等投诉方式。开设县长信箱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及时调查核实和依法处理举报投诉。2016年,县长信箱收到群众来信29封,受理29宗,受理率100%;已答复来信29宗。1-11月,我县12345热线工单的答复满意率达88.61%。四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依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条例》,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监督。

(六)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实。一是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连南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并作工作分解,对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镇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也相继制定推进工作方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考核。二是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为政府一项常态性工作,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和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定期举办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班,并把依法行政知识列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效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社会各项事务的能力。

    (七)精心组织安排,多渠道化解纠纷。一是县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依法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今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全部审结终结。二是扎实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自觉履行复议机关做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建议书和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书、裁定书、司法建议书。严格遵照法律及省、市政府要求,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定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办法,县长在本县法院出庭应诉,分管山林调处工作副县长也在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领导干部带头出庭应诉,营造一种良好的法治氛围,通过主动出庭应诉的形式,运用司法手段解决各种纷争。三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建立各类协调机制,全县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瑶老调解员制度、行政调解协调机制等,在重点部门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立劳动争议仲裁,县市场监管局、消委会设立消费者投诉中心、县卫生计生局设立医调委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据统计,2016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收到申请劳动仲裁案件39宗(受理31宗,不予受理8宗),现结案30宗(其中调解17宗、裁决12宗、撤诉1宗),涉及307人,涉案金额为635.61万元。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清远市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在全县71个村(社区)全面开展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今年11月止,我县驻村法律顾问14人共提供法律服务对象3164人次,提供服务总数1850件/次(其中诉讼案件24件,非诉讼服务数1826件/次,非法诉讼服务数中接访咨询1112次)、审查合同73件、法律意见书18件、代书56件、调解纠纷111次、参与法援2件、处理群敏案件4件、上法制课169次、法律培训25次、其它法律服务249次。

2016年,我县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或极端行为的违法案件,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社会形势总体稳定。案件总体呈现减少的趋势,调解率不断上升,仲裁结案率稳步提高。

    (八)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员管理。按照省、市法制部门的要求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核准办证人员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截至目前,核验通过并上报的共397人。

(九)制定实施方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清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清远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清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清远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于2016年8月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设立连南瑶族自治县科技和农业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股的通知》、《连南瑶族自治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设立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的通知》,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和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调整、归并农业综合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执法职责,进一步规范综合执法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正在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稳步进行中。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县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与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连南县发展需要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民众的民主法治意识、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17年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体公民参与其中。按照《连南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逐项落到实处。

2.健全我县领导干部任期内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考查制度,并明确将考查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考核、职务晋升的依据之一。

3.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4.继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全面推动我县各级机关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5.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监督。

6.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和有关监督工作,使各级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