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7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共中央与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法治政府,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汇报如下:

{C}{C}{C}一、{C}{C}{C}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连南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意见》、《连南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镇、各部门也相继制定工作推进方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考核。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做好“一门式、一网式”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20174月,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和县编办举办“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24个单位共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化系统录入工作。各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74大项495子项,现已基本录入完毕,并已全部发布实施。二是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建立严格规范的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审核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项(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8项,县气象局1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1,县市政局2项)。

三是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服务。至201711月止,网上办事大厅37个县直及省市驻连南单位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2874件,办结2876件,办结率100%,网上办结率84.70%,按时办结2875件,按时办结率99.97%,提前办结2842件,提前办结率98.82%。其中,7个镇网上办事站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991件,办结991件,办结率100%,网上办结率93.64%,按时办结990件,按时办结率99.90%,提前办结975件,提前办结率98.39%71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共预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10件,全年来没有亮出过一张因办件超时的红、黄牌警告。网上深化率分别为一级深度100%、二级深度100%、三级深度82.81%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科学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结合重点工作,对尚未立项且确因工作需要须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实行补报立项。通知各单位及时申报制定规范性文件计划,并及时统计文件制定计划,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县法制部门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之初及时介入,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政策进行合法性把关。2017年共审核了两份规范性文件,分别是县交警大队的《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县城范围设置交通秩序严管路的通告 》;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的《关于规范我县商品住宅建设工程项目管道燃气设施配套建设的通知》,已向市政府、县人大报备。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公示、听证、专家咨询和合法性论证制度,集体研究决定重要规划审定、重点项目确定、重大资金安排以及规范性文件出台等。同时,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县审计局、县法制局、县财政局领导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试行)》等十多个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有效形成,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政府各项工作规范、协调、高效运转。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要求各部门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上会前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较为统一和成熟意见后,交法制局进行合法性审核,再提请会议研究审定。在文件审签方面,凡以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坚持逐级审签制度,逐级把关、严格审核,确保出台的文件符合法律的规定。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在县司法局(法制局)设立法律顾问室,聘用专业人才处理县政府日常法律事务。与此同时,将常年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由县司法局(法制)统一管理。2017年至今,我县累计派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服务项目100多人次,交办各类法律事务60多宗,代理应诉9宗,并对内容涉及安置补偿、工程建设、合同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多宗法律事务提供较为具体的法律意见。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促进执法部门人员向执法一线倾斜,分解执法任务,落实岗位职责,明确执法责任,所有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按照省、市法制部门的要求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全面实行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网上考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核准办证人员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截至目前,核验通过并上报的共397人。

三是2017111日上午,组织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需要申领(或年审)《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在连南进修学校举行2017年第一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据统计,参加考试的人员共39人,一人弃考,参考人员最高分为88分,最低分为29分,不及格(0-59)等次共3人,及格率为76.9%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建设。为了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我县按上级要求设立了“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同时完成了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框架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执法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为各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架起了一座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的桥梁,实现案件的网上移送、网上办公、执法动态的交流和业务研讨、案件信息的流程跟踪和监控,增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整体工作的合力。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县各有关部门不仅把服务项目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公,通过电子政务公开栏等公布行政管理信息,同时依托县政府公众网,为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公布信息提供公开平台,有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各镇各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职责范围和涉及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办理条件、程序、期限及不予办理的理由。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管理办法》,确保政府门户网站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工作(http://www.liannan.gov.cn/Category_210/Index.aspx)推进重点领域建设信息公开透明化。二是完善预警应急机制。认真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在县政府办公室设立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在全县启动应急预案修订及备案工作,制订和修订《连南瑶族自治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县级应急预案,不断充实应急预案库。按照“政府牵头、部门指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119火灾事故救援等大型应急专项演练活动。同时,积极配合省市安监部门在广东省矿山救援基地开展矿山应急救援演练,大力指导消防、安监、食药、卫生等职能部门和供电、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日常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全县干部群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充分发挥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指挥部应急枢纽作用,激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指挥部、110指挥中心、三防指挥中心、120急救调度中心和119火警指挥中心五个应急指挥平台的平台互动及联合,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应对”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网络平台。2017年至今我县没有发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县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依法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全部审结。二是扎实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自觉履行复议机关做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建议书和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书、裁定书、司法建议书三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建立各类协调机制,全县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瑶老调解员制度、行政调解协调机制等,在重点部门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立劳动争议仲裁,县市场监管局、消委会设立消费者投诉中心、县卫生计生局设立医调委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清远市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在全县71个村(社区)全面开展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我县驻村法律顾问14人共提供法律服务对象3164人次,提供服务总数1850/次(其中诉讼案件24件,非诉讼服务数1826/次,非法诉讼服务数中接访咨询1112次)、审查合同73件、法律意见书18件、代书56件、调解纠纷111次、参与法援2件、处理群敏案件4件、上法制课169次、法律培训25次、其它法律服务249次。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认真办理办结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并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监督。2017年,我县共办理办结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60件,政协委员提案 61件。二是自觉接受县法院、县检察院和社会监督。我县各部门依法配合县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动作出庭应诉、答辩,严格执行生效判决和裁定。三是设立县长信箱、设立投诉中心,接受群众监督。在县纪委、县监察局设立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效能监督投诉中心,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投诉版块,公示投诉邮箱、投诉电话,统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办事窗口和各镇社会服务中心公布电话投诉、网络投诉等投诉方式。开设县长信箱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及时调查核实和依法处理举报投诉。四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依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条例》,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监督。2017年暂未收到有执法人员违法执法的投诉。

(九)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为政府一项常态性工作,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和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定期举办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班,并把依法行政知识列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效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社会各项事务的能力。为提升我县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127日上午,我县在县人才驿站举办2017年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学习班(第一期),特邀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教授夏正林授课。

(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是落实队伍建设保障。完善县政府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和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定期举办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班,并把依法行政知识列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观念,有效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社会各项事务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奠定基础。今年我县有2000多名公务员,参加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二是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机编发〔2016 6号文暨加强市县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认真推动司法、法制机构分离改革和积极理顺分离后的相关配套事项,现已完成我县司法、法制机构分离改革工作。       

{C}{C}{C}二、{C}{C}{C}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困难

一是县法制局人员结构与政府法制工作职责、业务需求不相匹配。目前,我县法制局已从司法分离,挂靠县政府办,局长、副局长分别由政府办正副主任兼任,法制工作日益繁重、繁杂,工作越来越规范、要求越来越高,政府法制队伍机构人员的不足,影响了我县法制工作的成效。

二是监督力度仍需加大。主要表现在:执法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对行政机关慢作为、不作为、行政机关执法程序不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较低和发生行政败诉案件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处理,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和纠错机制。同时,县政府法制局缺乏必要的执法监督手段和权威,导致行政执法过错追责不及时、不到位、不严厉。

三是相关制度有待完善。相关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纠错问责等配套制度尚未出台。

    三、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建议

2018年,我县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全面推进法治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体公民参与其中。按照《法治连南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意见》、《连南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逐项落到实处。二是健全我县领导干部任期内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考查制度,并明确将考查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考核、职务晋升的依据之一。三是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继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全面推动我县各级机关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六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和有关监督工作,使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了推动我县法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议上级法制机构加大对县政府法制机构业务的指导与培训,推动县级法制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提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