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18年,我局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提高队伍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促进依法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指导,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贯彻实施法治政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扎实推进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确保依法治理工作实现预期目标,我局专门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拟定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和实施细则。

   (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

1.依法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依法提出全县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全县产业布局规划,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2.依法拟订并组织实施县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向国家发改委递交相关材料申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3.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订全县价格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编制价格改革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价格改革方案,依法开展全县价格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平衡,指导、监督全县行业价格管理。

4.依法管理重要的商品价格、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组织价格听证。

5.依法实施市场价格监管,引导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推行明码标价,组织开展价格诚信和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指导行业组织价格自律。

6.依法开展对全县价格和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处理价格争议,受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乱收费案件以及不正当价格行为,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开展春运客运票价检查、殡葬服务收费价格检查、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8项专项检查。

7.依法开展涉案财产价格鉴证、价格评估和价格认证工作。

   (三)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价格执法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提高法制业务水平。

    (四)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权责清单”有关制度。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认真办理效能投诉,严格执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在项目审批方面,全面梳理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提速增效。

    (五)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监督职能作用。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听取人大和政协对发改及价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认真办理和处理,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按时按量办结。

(六)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价格权益。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确保价格信访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充分发挥“12358”价格投诉热线作用,随时受理群众投诉,及时掌握信访中出现的问题和苗头,以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服务到位的方式,使所有信访得到了妥善处理,调查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

(七)健全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对干部职工的绩效考核办法,对干部思想、能力、效率问题,我局制定干部工作绩效考评办法,明确目标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行政管理与综合服务在更高的标准上运行;按规定每年报告我局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自觉接受同级人大、政协、法院和群众的监督。

(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的作用。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好中心组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用中心组学习行动推动全局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局机关和下属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下发的有关“八项规定”的文件精神,并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对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方面进行了细化,突出了抓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单位作风转变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开展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承诺制结合起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使机关纪律作风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好转。

   (九)推动信用信息公示公开。一是全面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积极推动事业单位信息公示,探索开展社会组织信息公示,稳步推进重点人群信息公示。是加大诚信示范宣传和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力度,重点开展工商、税务、金融、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司法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领域的守信和失信情况、典型案例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严明招标核准纪律。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审批项目,从严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对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基本建设投资、重大项目审批等重大敏感事项,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产业政策履行审批手续。

   (二)健全法律意识,强化依法决策。

   实施普法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应自觉学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行为

  (三)加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与素养

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坚持每年确立一个法治教育主题,组织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引导全体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

 

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

                               2018年12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