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县民政局认真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连南瑶族自治县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大力推进有关工作,现结合单位职责范围,总结有关情况:

一、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1.做好社会组织培育登记工作。今年已完成14个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7个社会组织正在申请成立登记。

2.开展年度检查工作。对全县的社会组织进行2017年年度检查工作,完成了29个社会组织2017年度的年度检查工作。

二、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规范

1.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指导基层自治组织发挥作用。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对基层自治组织的选举、决策、管理和监督等程序和细节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深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至今年10月,农村基层组织发挥作用情况如下:召开各类会议1721次,调解农村社会矛盾646件,协调组织开展公益事业建设662件。二是做好培训工作。通过摸底调查,结合实际情况以及针对存在的问题,于5月16日对全县的村监会成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使各村村监会成员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以及义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有效提升了各成员抓落实的能力。三是协助做好考核工作。拟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18年度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实施方案》,由县政府印发给各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贯彻执行;配合市纪委完成“勤廉工程”督查考核工作,并指导各镇做好该项工作的迎检准备。

2.开展基层自治组织调研工作。对全县各村村民理事会建设情况做了深入了解调研,并形成书面报告。经调研我县共有村民理事会526个,理事会成员3004人,发挥作用较好的村民理事会315个,占60%通过理事会建设,各村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村民的自治水平得到了提高,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村庄环境得到了改善。

3.做好村务公开指导工作通过村委会党务村务公开栏,群众全面了解村“两委”的运作,极大提高人民群众对村党务、财务、有关政府惠农政策、救灾救济等项目的了解及监督,减少与群众的矛盾、误会,增加了群众对村委的信任程度。

 

 

                         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18年12月2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