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以来,香坪镇政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对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广 东 省 法 治 政 府 建 设 实 施 纲 要(2016-2020 年)》《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 年)>实施方案》《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9年,香坪镇政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服务对象对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办理的满意度;网上办事大厅投诉举报事项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与效率。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加强综合监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香坪镇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原则,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提高清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年度制定计划,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把审查、公示、备案、解读。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目前出台了《香坪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进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配合上级部门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有效规范、提升我镇管理水平。一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木材加工、个体经营户(包括小卖部、养猪场等)、卫生医疗单位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二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及时将已经完成行政执法案件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2019年以来,香坪镇公开行政执法数据4条。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19年12月12日,香坪镇共公开34条工作信息。2019年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持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严格执行权力运行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涉农资金公开及各领域办事公开,积极打造了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信访办等相关办公室成员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对上的沟通联系和对下的信息收集以及网络系统的维护工作,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镇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格局。

  (六)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府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和行政应诉工作。2019年,我镇共有行政复议9宗,行政诉讼7宗,领导出席5宗,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加强与人民法院及行政相对人的沟通,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最大限度提高出庭率,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各项制度,指导、支持和保障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2019年,香坪镇人民政府共调处矛盾纠纷9宗,香坪镇各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25宗。建立以司法所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改进行政调解方式,提高行政调解效率。完善行政裁决制度,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矛盾联调。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今年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共开展各类普法讲座5次, 及时加强了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边远山村普法教育宣传,努力消除普法忙去死角,实现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2019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香坪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镇村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2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