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 来源:县经促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上半年,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发展目标,扎实推进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亮点

一是争取上级安排资金,为全县重大项目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2021年上半年连南共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安排提前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7个,下达专项债资金额度30000万元,其中6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申报并获得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个(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楼项目),下达资金600万元。

二是市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2021年市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264055万元,年度投资计划31000万元,1-6月完成投资21818万元,完成率70.4%,在全市排名第三。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由负转正。为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职责,县经促局联合统计局召集各项目单位召开重点项目推进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会议,摸清底数、制定工作措施,印发《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季度情况通报暨第二季度工作要求》,对各项目单位整理相关凭证、抓紧新项目入库工作和数据报送前期资料准备工作提出要求,实现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预计增长25.2%

四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完成《连南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并印发实施。

五是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211-5连南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14万元,同比增长12.7%;工业投资5138万元,同比增长9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018.5万元,同比增长20.5%;民间投资12083万元,同比增长101.3%,进出口总额3173.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1%,其中出口额为3112.6万元,同比增长139.7%;实际利用外资1747万元,超额完成全年1000万元人民币的目标任务数。经县统计局预测,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6.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25.2%

六是总部经济持续发展。今年1-6月份连南共有22家总部经济公司注册,累计258家;1-5月纳税约4.62亿元,县级财政留成约4211万元。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召开动员会,制定活动方案。2021425日,召开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县经促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向荣作动员讲话,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传达学习,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制定并印发活动方案,为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引领。

二是扎实组织学习。每月召开两次党史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全面学习四大专题和指定学习材料,通过读原文、观看学习视频、讲述红色故事、唱红歌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和方式,更好地展现中国共产党先辈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信念、意志和历程,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初心、接续奋斗的决心。

三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退休党员到连南广东瑶族博物馆参观连江支队纪念馆·连南党史党建陈列馆,邀请退休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全体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四是开展永远跟党走讲百年党史主题宣讲。观看《建党伟业》、《上甘岭》红色经典影片,讲述革命先辈故事,感受当年中国共产党革命力量,铭记革命的艰难过程,继续传承革命精神。

五是组织学习交流。在学习的过程中还开展了学习交流,干部职工就学习心得体会、认识等方面积极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将在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中锤炼思想和作风,为建设连南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完成6件,切实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宏观经济监测,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一是完成《连南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和后印发实施,为连南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引领和指向。二是充分发挥宏观规划职能作用,编制完成《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并提交县两会代表审议通过,制定了202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二)做好双公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切实做好连南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于413日上午,由连南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康凯在经促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会上总结分析了连南2020年法治清远考核扣分情况,并对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信建办根据2020年度法治清远建设考评考核被扣分情况开展了整改工作,建立每月数据归集通报制度,通报1次扣1分,连续两个月或一年累计数通报3次以上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导致后果严重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按时按质按量报送数据,从源头上保证数据归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根据市局双公示数据统计,连南1-4双公示数据均排名前4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了2双公示数据补录工作,信用连南信用体系涉及39个部门、226类信息资源共208460条数据,其中对外公开的部门36个,信息资源197类,数据170643条。

(三)加强价格收费监测,稳定价格秩序

一是根据县民族高级中学提高住宿费的申请,组织工作人员对民族高级中学住宿费定价成本进行了监审,出具了成本监审报告。二是为了解连南化肥等农资的供应和价格情况,新设立两个连南瑶族自治县化肥等农资价格监测点,全县累计设立价格监测点5个,分别对生活必需品、农副产品、农资等110个商品价格进行监测。三是开展价格认证工作。上半年完成价格认证业务101宗,评估金额共93.5万元(其中刑事案件94宗,认定总金额73.5万元;行政案件7宗认定总金额20万元)

(四)抓项目稳投资,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一是及时审批、备案投资项目。1-6月份,累计办理政府投资审批项目41个,总投资1082107万元;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7个,总投资210511万元。

二是统筹做好全县债券资金申请及中央预算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及时组织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组织协调项目单位和第三方机构编制申债材料,争取连南项目更多通过上级发改、财政部门审核。2021年上半年连南共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安排提前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7个,下达专项债资金额度30000万元,其中6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申报并获得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个(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楼项目),下达资金600万元。

三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连南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为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职责,县经促局联合统计局召集各项目单位召开重点项目推进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会议,摸清底数、制定工作措施,印发《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季度情况通报暨第二季度工作要求》,对各项目单位整理相关凭证、抓紧新项目入库工作和数据报送前期资料准备工作提出要求,实现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预计增长25.2%

(五)紧抓能耗双控不放松,积极推进能源领域工作开展

一是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对未开展节能审查的5间企业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结果和有关证明材料存档备查。开展绿色消费鼓励低碳出行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用品100份。327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1地球一小时活动。

二是完成连南11个风电项目申请纳入省陆上风电规划的相关材料并上报工作,积极跟进和上报已经备案的3个光伏项目推进情况。

三是完成3个独立供电区域农网改造,扎实推进剩余5个移交给连南供电局的独立自供区开展农网改造,其中黄洞村农网改造工程于615日投产,其余4个正在进行改造。

四是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供电部门计划在全县新增建设5个充电桩,其中千年瑶寨充电桩60KW/*3台、连南供电局局本部充电桩60KW/*2台,目前正与供电部门积极沟通,要求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早日开工。

(六)落实粮食物资管理工作,确保应急物资保障安全

一是对全县两个储粮库点(三江库点、寨岗库点)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度,已落实稻谷储备5101吨,大米储备410吨,食用植物油储备20吨,完成市下达连南粮油储备任务;二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清远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前置应急救灾物资一批次,全部完成入库、分类堆放、造成登记等工作。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5月发生广东疫情以来,紧急调拨帐篷12顶,组织人员落实县城分级分层核酸检测工作物资保障和现场协调工作任务,助力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七)坚持稳增长,商务领域发展平稳推进

一是督促企业及时开展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相关工作。截至624日数据,连南2020年参报数为42家外资企业,现参报数为42家,参报率100%

二是开展2021年春节、端午以及五一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县疫情指挥办物资保障二组在开展2021年保供稳价相关工作以来,共组织开展实地供需情况专项巡查行动3次,巡查企业6家次,出动人员17人次。目前连南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良好,配送渠道畅通,未发现价格突变的情况。

三是做好全国消费促进月相关活动,促进连南社消零稳步增长。引导企业以520休闲消费节为主题,积极开展多元化的促销费活动。共有5家商超企业开展520相关促销活动,配合企业或者品牌达51家,消费活动平均让利幅度达20%,各家企业共投入费用2.75万元,带动消费意向6万余元,销售金额达24.1万元。

四是组织连南企业积极参加粤菜名品评选活动。鼓励本地特色名店三江镇绿园酒家盘见三师傅以瑶家牛皮酥作为参选菜品参加粤菜名品的评选活动,在上报相关材料后,其参选菜品获得市商务局推荐。

(八)加大力度做好企业服务,助力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技改备案指导及服务。加大力度向现有企业宣传政策,强化企业精准服务,推动现有企业增资扩产,1-6,连南共有2家企业在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备案成功,分别是:清远市磊鑫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500万元,建设年限为20214月至202212月;连南瑶族自治县晟达钙业厂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35万元,建设年限为20216月至20245月。2021连南2个项目获得2021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第二批),专项资金奖补共133万元,该项资金已于69日拨付企业,有力地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二是扎实推进省级产业园区申报工作。经与县自然资源局多次沟通,确定省产业园用地范围总用地面积约为3588.15亩,相关资料已报送至市自然资源局,稍后将对连南拟申请设立的省产业园用地进行审查,待用地规模面积审查通过后,县经促局将会同第三方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工作方案》填报《省产业园申报书》,加快申报工作开展,争取早日获得省的批复同意。

(九)全力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社会经济发展动力

编制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强化项目日常跟踪调度,落实月报表、问题清单、月通报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县重点办在项目建设重点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服务,积极协调项目问题解决,加快项目建设。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共49个,总投资746456.71万元,年度投资计划121102.68万元,1-6月完成年度投资38152万元,完成率31.5%,其中市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264055万元,年度投资计划31000万元,1-6月完成投资21818万元,完成率70.4%,在全市排名第三。

(十)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上半年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生产行业监督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贯彻落实,强化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宣传工作,维护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检查。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分别到三江、寨岗的汽车销售店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汽车销售店6家次,覆盖率100%。经检查,未发现销售改装非法机动车、货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2.开展化工生产企业整治。连南现有化工生产企业2家,广东顾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创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均属A类化工生产企业,暂无清退和关停相关化工生产企业。经检查,顾地丰生物科技公司(农药厂)存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共9项问题,责令现场整改2项、限期整改7项;创阳新材料公司存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共6项问题。目前由县工作专班检查组复查,两家企业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

3.落实工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对和联民爆、创阳新材料、顾地丰生物科技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6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6人次,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架构,确保规上企业、较大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

4.全面加强成品油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

做好摩电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巩固断粮行动工作,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现场督查和视频倒查行动,每次检查3家加油站。截至625日止,共检查加油站6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5人次,出动车辆18辆次,重新印发7份《关于全面落实摩电断粮行动的通知》并张贴到座地牌,置放在各加油站出入口的醒目位置。召开文明驾驶推进会、全县加油站断粮行动和堵塞散装油漏洞工作会议,分别向各经营企业提出强制性要求,强化企业职责落实。

二是积极开展撬装式加油装置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制订《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撬装油站日常运营安全管理工作指引》《清远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自用撬装加油机自检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并在明显的位置张贴《撬装加油装置操作指引》,所有柴油由中国石油广东清远分公司购入,2020年购入柴油541450升,27辆车用油540664.1升。

三是参加公安局牵头的打击黑油点行动。上半年,共派出6人次参加县公安局牵头组织的打击黑油点行动,打击黑油点二个,查获非法车辆3辆,协调中石化协助公安局抽运查处的油品柴油900升。

5.排查粮食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上半年,共派出18人次到全县辖区内进行粮食市场调查和粮食质量安全检查,检查粮食经营企业和经营门店8家,确保粮食安全。同时,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6次,消防、防汛应急演练1次,配合市级检查粮食仓储和应急救灾物资仓储安全生产2次,并建立排查台账,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县粮食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安全。

6.积极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春节、五一假期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等日常工作,开展商场超市、汽车销售企业消防安全巡查;完善并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合力作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半年开展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及参与联合检查工作10次,出动检查人员33人次,8车次,检查企业27家次;共发现问题25项,而其中由县经促局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督促企业完成整改的事项有12项,完成率100%

(十一)切实落实保密、正版软件、创卫创文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禁毒、扫黄打非、反诈等宣传工作

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开展全员保密工作培训,签署保密责任书,履行日常工作保密职责,同时针对新进人员进行保密培训及签署保密承诺书。落实正版软件使用,完成全局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日常正版软件安装使用检查情况。按照县创卫办的工作要求,完成设立局爱卫办,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度,落实好局内部、责任区、管辖小区等区域范围的定期开展清洁卫生工作。积极主动落实创文工作职责,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到中心集贸市场、超市等重点点位开展整治工作,落实每月活动开展,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7次、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活动7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13次,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共39人参与国家反诈App,并动员家属推广204人。

(十二)抓实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强做大总部经济,推动总部经济再创佳绩。据统计,今年1-6月份共有22家总部经济公司注册,累计258家;1-5月纳税约4.62亿元,县级财政留成约4211万元。新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主要有碧桂园集团、新世界集团等一批实力强、规模大的优质企业;二是突出招商重点,力争实体经济发展有新突破。积极开展现代农林业、文化旅游业、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链招商,为县内优质资源开发利用、优势产业挖潜增效增添新动能。上半年引进海伦堡园林基地、广药瑶医瑶药等两个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预计下半年正式开展建设工作;三是抓好实体项目,持续优化对企服务。抓好企业意向投资落地、强化重点项目土地等要素保障,提升实体项目选址、用地、环评审批及配套建设等前期工作效率。上半年总投资3亿元的中和无人机已开工建设,预计7月份前可以投入试产,晶科光伏项目、天农生态猪场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明华DH-1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精准宣传工作。在县城高速进出口处投放大型户外广告牌,编印发放企业所得税减免宣传单及招商宣传手册800余份,大力发展体育+招商旅游+招商文化+招商等多形式招商宣传活动,同时多次前往珠三角地区,向企业家、财务高管开展精准宣传工作;五是建立全县项目招商一盘棋机制。成立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同时建全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整理成熟可行的招商项目资源,进而高效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六是政企心连心,互帮互助。县委县政府在625日发起政企心连心,携手共抗疫捐赠慰问活动,向位于疫区的连南重点总部经济企业捐赠连南大叶茶、高山稻香米等价值10万元的物资,送上瑶区人民温暖和爱心,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同时,连南重点总部经济企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用实际行动支持连南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医疗事业、基础设施等发展。其中龙光集团今年计划3000万元支持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事业;广东远为投资有限公司今年捐款10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广东海德集团下半年计划在连南进行捐资助学工作。

(十三)抓实电子商务工作

一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按照省市要求,电子商务中心积极整理2020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期)项目佐证资料,迎接省市线上线下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获得省级对物流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产品上行下行的物流体系建设。同时,积极与县邮政部门沟通联系,致力打通连南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准备示范县项目(二期)工作。示范县项目(二期)政府采购意向于318日公示,524日开标,但因项目通过资格性和符合性评审的供应商不足3家,故作废标处理。为此,电子商务中心立即启动新一轮的招投标程序,于69日重新开标,由连州市微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标。621日,电子商务中心与承建方(连州市微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后,已划拨98.8万作为项目(二期)的启动资金。

(十四)抓实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高考前夕,多次对考场周边进行电磁环境测试和地形环境勘察,净化考点周边电磁环境。高考期间,对重点频段实施严密监测,连续三天,共派出32人次、8车次、监测8场次,圆满完成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为高考保驾护航。

四、存在问题

1.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全县49个重点项目总体非常缓慢,目前还有24个项目没有开工,部分项目受前期工作、民事等因素影响进展缓慢。

2.招商引资工作难以突破。由于项目的引进和开发受制于环保严控区、生态公益林区、农保区、水源区和负面产业清单等因素影响,可作招商用地和产业范围极为有限,导致了很多适合连南发展的优质项目无法落地。加上难以有效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可连片开发上规模的用地少,加上土地报批时限长、程序复杂等突出问题极大地制约着招商项目的引进。

3.电子商务工作相对滞后。一是连南农村电商基础薄弱、起点较低、电商人才相对稀缺,电商群体不强不大,网络基础不够完善,物流体系尚未健全。二是连南电商产业发展还处在相对滞后的阶段,整体水平较低,规模明显偏小。当前连南农村常住人口大多数以老人小孩居多,有劳动力的群体偏少,普遍文化水平偏低,平均年龄均在45岁以上。而且农民大部分不了解电子商务,对互联网+发展战略认识不深,这给站点铺设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困难。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工业领域

一是做好企业技术改革工作,经走访企业调研,广东益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向于年内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约800万元,下一步将继续跟进。二是发挥县工作专班作用,推动相关部门镇村联合巡查检查督导,加强巡查排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巩固清查清退阶段成果,推动化工生产企业有效整治提升。三是充分发挥全县各镇各村委及各部门合力,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进一步推动化工生产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开展。四是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底前督促民爆企业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职工代表大会双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治理整改资料,及时向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定期公示,接受工会组织和广大员工监督。五是按照《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工业和信息化领域2021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连南行活动工作方案》工作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加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着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

(二)商贸领域

一是继续做好促销费相关工作,鼓励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开展中秋、国庆、元旦以及春节期间的促消费相关活动。二是持续做好秋季以及岁末年初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企业、汽车销售企业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站点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三是鼓励外资外贸企业参与各种专业的经贸展销会,积极开发新兴市场。

(三)投资领域

一是进一步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连南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工作。二是根据省委十二届第十次全会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的工作要求,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精神,会同财政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好下半年申债工作,积极为连南投资项目争取债券资金及中央预算内资金,大力推进连南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根据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性预期目标,敦促相关项目单位贯彻落实好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抢抓汛期后建设黄金期,加大力度推动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力促未开工项目三季度全面开工,继续抓好阻碍建设的问题得到落实解决,加强对项目的跟踪调度和服务,争取在年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切实做好连南能耗双控、成品油、电力行业,充电桩等工作,指导企业按要求做好安全生产管理。

(四)粮食领域

一是切实抓好储备粮轮换工作。下半年要抓紧落实县政府批准的3743吨稻谷轮换计划,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旧谷轮出工作,10月底前完成新谷轮入工作,确保11月底连南5100吨稻谷、410吨大米、20吨食用植物油储备规模全面落实;二是认真抓好应急救灾物资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现有库存、物资分装、归类堆放,继续完善物资仓库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切实提高连南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三是切实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生产行业监督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切实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抓严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县粮食和物资仓储安全和行业安全生产两个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五)综合改革和价格收费领域

一是开展连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按时、按量完成上级下达(2.15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二是继续跟进民族高级中学住宿收费标准调整的进展情况,严格执行调整价(费)的相关操作程序和规定。

(六)招商引资领域

一是做好在谈项目接洽及跟踪服务工作。针对中和无人机项目、天农生态养猪项目、晶科光伏发电项目、广药瑶医瑶药项目、海伦堡现代园林项目、明华DH-1项目等进行精准对接,协调各部门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打好基础。全力做到有求必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优化全程保姆式服务模式,全力促进项目早日落地投产;二是凸出重点实施精准招商。利用好连南政策优势和良好生态文化资源,实施精准靶向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向挑商选资转变,在拓展客商渠道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成效。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开展工作,加大产业政策宣传力度,利好用各类招商引资宣传平台,实施精准化招商宣传;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重点总部经济企业。重点服务好星河湾集团、龙光集团、海伦堡集团、珠江投资、敏捷集团等总部经济企业,进一步做好已落户企业的沟通服务工作,力争现有重点总部经济企业转移更多税源到连南;同时坚持以商招商,让企业现身说法帮助引进客商;四是深入调查现有可利用土地资源,整合高效利用集约开发,寻求实体项目突破。通过联合自然资源局、公资管理中心、各乡镇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查现有闲置厂房、工业用地等资源,整合为招商项目用地,高效利用集约开发,缓解土地要素瓶颈制约,寻求实体项目新突破。

(七)电子商务领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提出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示范县建设;二是积极与项目(二期)承建方沟通联系。按合同要求如期支付合同款,督促指导承建方按期完成示范县项目(二期)建设并设立专项资金管理专账,使项目(二期)稳步有序推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连南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各项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商的信心;四是加强日常督查指导与人才培训。运营好现有的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平台,替换无运营的站点,继续铺设25个新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加强与邮政部门、第三方快递企业合作,支持站点和以站点为中心覆盖周边村落的农村末端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完善连南镇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同时,不断整合电商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县内各大平台,积极邀请电商专家,对从事农产品电商的经营主体和网店经营人员,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电商运营理论知识及应用信息技术培训,计划下半年完成1500人次的普及性电商人才培训任务。

(八)无线电方面

一是继续抓好连南无线电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建立健全有关无线电台站数据的工作规则和长效机制,提升工作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县的无线电管理工作;二是在做好无线电日常监测工作的同时,重点保障国庆、瑶艺节、元旦、春运、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无线电通信和广播电视的安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