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致连南县各界朋友的一封信

时间: 来源:县委依法治县办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各界朋友: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深入,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瑶老”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县长治久安、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瑶老”人民调解工作,发扬民族特色治理模式,连南瑶族自治县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进步,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争当全省,甚至全国排头兵。在广东省首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我县“全省‘瑶老’人民调解示范县”顺利入围第二阶段评审,为做好下一阶段创建活动,特向全县各界朋友致一封公开信。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具有“八排二十四冲”之称。“瑶老”,来源于排瑶聚居地,是排瑶人民对管理瑶族村寨对内、对外各项事务的老人的尊称。“瑶老”们负责维护瑶排内部的社会秩序,调解纠纷;旧时,瑶老们经常跋山涉水走家入户调解审理山林土地和水利纠纷、人身伤害等案件,但基本上是没有报酬的。如果擅自收取费用而偏袒一方,则随时会被罢免。瑶老们按照瑶族习惯法以公平为原则,坚持平等对待、公平处理,而且不收酬劳,真正体现为民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瑶老们办事公道,在瑶族同胞中具有威信,让人信服,调解效果极佳。

我县积极发扬传承瑶族传统文化“瑶老制”,将“瑶老”为民、廉洁、公正、善于调解、具有影响力的形象与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化解民间纠纷“第一道防线”的独特作用;优先聘请威信高、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工作的瑶族同胞作为村级人民调解员,采取“瑶老”机制辐射汉村瑶寨的模式,建成一支公道正派的“瑶老调解员”队伍,走出一条乡村治理的创新之路。

2014年1月-2020年12月,我县“瑶老”人民调解员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828宗,调解成功4782宗,调解成功率达99%,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有效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矛盾纠纷易发、调解难度大的痛点,进一步促进我县基层和谐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2016年“瑶老”人民调解工作入选人民网“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2016年“瑶老”调解在全省平安办主任会议上交流推介,并打造政法干警挂任村官工程,该工程是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33个亮点工程之一;2017年三排镇“瑶老”调解员唐者三同志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2020年大麦山镇“瑶老”调解员盘六斤同志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2020年我县入围清远市级“深化人民调解工作 建立完善联合调解队伍‘维稳工作示范点’”。

朋友们,我们衷心希望您能关心和支持我县“全省‘瑶老’人民调解示范县”创建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向亲人和朋友宣传我们的“瑶老”人民调解工作,并坚持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县必定能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共创平安、幸福连南。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