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关于做好《千年瑶茶·连南大叶》文史资料征稿工作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政协办 访问量:- 【字体:

政协各工作组、各参加单位,各政协工作联络组:

  茶叶不仅逐渐成为连南农村的新型支柱产业,也是历史悠久的特色农业产业。为挖掘整理连南几百年的茶叶种植历史资料,讲述连南茶文化故事,推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奉献政协文史工作力量,根据县委工作部署,县政协今年将编印一本以连南茶发展记忆为主题的文史资料专辑《千年瑶茶·连南大叶》(暂定名),为做好相关征稿工作,把好工作节奏,提高稿件质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稿范围及要求

  文稿要突出政协史料“亲历、亲见、亲闻”特色,体裁宜以讲故事或图文结合体现,最好以第一人称写,注意与志书相区别;撰写时要挖掘具史料价值的连南茶业、茶人、茶文化故事,保证内容的真实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每篇文稿文字宜控制在3000字以内,图片控制在3M以上、3幅以内;稿件一经采用,将按有关规定支付稿酬,赠阅本辑文史资料。

  重点征集以下稿件:

(一)记录连南茶叶历史和传承故事。展示连南茶叶种植发展、饮用习惯、功能效果等与连南人息息相关的资料片断,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出连南瑶族自治县发展茶叶种植补贴方案》(府办[2016]7号)、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发展“连南大叶”茶种植奖补方案》(南委办发电[2020]9号等政策效应发生的具史料价值的发展记忆。重点围绕连南县大麦山黄连茶大坪天堂高山茶、寨南高界茶金坑大雾山云雾茶等有关的“茶化”、“茶旅游”、“茶民俗”故事。

(二)图文结合展示连南茶故事。能够反映各镇、村茶叶品种的分布状况,生产、制作工艺的代表故事;能够反映本地茶叶种植史的百年以上乔木古树茶的发现数量和分布,最老茶树的图片和相关感人故事。

   (三)与连南茶叶有关的人物故事。重点收集具乡土特色和传承价值的历代茶商、茶人、好茶,茶园工、茶艺师、茶评员有关的有趣故事。

   (四)域内各种饮茶风俗故事。包括冠于“茶”的相关植物及饮用习惯,如山野茶、传统青茶、红茶、陈茶,等等

  二、工作安排

  (一)扩大征稿覆盖面。政协各工作组、各参加单位和

政协工作联络组要高度重视文史资料编印工作,广泛发动委员特别是从事茶产业工作的委员,以及广大文史资料工作者积极撰写投稿。

  (二)加强工作统筹。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征稿工作,建议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指定具体负责征稿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于一周内将相关人员的职务、联系电话反馈回政协办公室。同时,要抓好工作梳理,明晰工作要点,既要广泛发动,又要指定分配好具体写作任务,把好工作节奏争取在月初理清征稿题目,完成任务分工。加强工作跟踪落实和指导,力争在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征稿报送审核工作

  (三)加强工作交流。政协将建立专门微信交流群,适时交流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在线提供范文参考指导,并释疑解惑

  联系人及电话:陈海光,18826623312;

  房利梅,0763-8665603,13680012944

  邮箱:lnzxwsw7719@163.com



政协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