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正文内容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奖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奖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解读人: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唐金文

         (2021年3月26日)      

 一、《方案》制定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连南瑶族自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全面实施“149”发展布局,精准发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努力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随着我县农村生态文明、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意义和内涵也日显重要,它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体现,关系到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不但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持续推进,以小厕所促进社会文明大进步,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推进我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特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奖补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

       二、《方案》目标和意义

  从总体上看,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及日常业务联系发现,全县农村厕所的现状主要表现在“脏、乱、差、少”,问题主要存在农村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群众出行需求,也事关民生的大事。

  为加快农村厕所的建设与改造、提高厕所管理水平,我局起草并下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南府办〔2019〕13号),按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用三年时间在全县589个自然村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措施持续推进今年新建或改造5675户无害化卫生户厕(其中:三江镇249户、寨岗镇163户、三排镇3696户、涡水镇359户、大麦山镇599户、大坪镇125户、香坪镇484户)、29座农村公厕(其中三江3座、寨岗22座、三排1座、香坪3座)的目标要求。到2021年底实现农村公厕、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管护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公厕文明环境巩固提升,农村群众基本养成良好的如厕和卫生习惯。

       三、制定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号)等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挂网公示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征集了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各镇党委、人民政府等意见以及法律顾问出具的审查意见后,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收集的修改意见进行了研讨并修改完善《方案》,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最终经县司法局审查后作出修改,进一步完善《方案》。

       四、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奖补政策、技术标准、验收标准、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责任主体共8个部分。

     (一)《方案》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目标,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补齐建设短板,提升管理服务,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方案》明确了我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目标,12月底前完成全县农村“厕所革命”改建(新建)卫生户厕建设5675户、农村公厕29座的工作任务,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厕所粪污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公厕文明环境得到巩固提升,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奖补政策

     《方案》明确奖补政策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 2020 年省级涉农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南财〔2019〕446号)精神,由县财政局根据改厕计划,在施工队及相关施工设备入场后,按工程资金量30%拨付启动资金,在厕所新建完工并经镇逐户验收、县级复验、市级组织第三方评估和抽查后,根据各镇任务完成情况,落实奖补资金。

     (四)技术标准

     《方案》对我县2020年全县计划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农村公厕工作总体目标和工作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细了改厕计划的奖补政策和技术标准,明确了各行政村和群众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改建卫生厕所,厕所达到卫生要求,整体结构完整,室内清洁、无粪便暴露,基本无臭、无蝇;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等卫生厕所的厕具质量合格,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粪污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和资源化利用,对环境不造成污染。

     (五)验收标准

    《方案》明确各镇作为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工作基础信息资料,对改建的农村卫生户厕、公厕逐一建档造册,指导农户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验收步骤由村级初验、镇级竣工验收,重点验收申报审批程序是否规范,现场验收是否按《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标准进行,改造前、中、后图片和相关台账是否健全,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限期整改,对验收合格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提交评估验收报告,县财政局负责拨付奖补资金。

     (六)实施步骤

     《方案》明确我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从动员部署、业务培训、组织实施、评估验收、兑现奖补四个步骤进行实施。

     (七)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领、加强资金监管四个方面保障《方案》的实施成效。

     (八)责任主体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

  实施单位: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