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

应急预案》解读

 

一、《预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完善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管理体系。2021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2022年2月,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对当前三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因此,我县的《预案》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修订,实现防御和抢险救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

完善我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御水旱风冻灾害,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实现防御和抢险救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三)《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四)《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

(五)《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

(六)《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七)《清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八)《清远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九)《清远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十)《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

四、文件的制定程序说明

(一)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印发《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后,三防办、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预案》编制工作

    (二)县三防办向各镇和成员单位收集相关资料,分析我县三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然后对照《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向36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对《预案》进行修改。

五、主要内容

《预案》共9个部分构成,分为总则、组织体系、预警预防、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和附则,共八章。《预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预案》第一部分总则。明确制定《预案》的目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确定《预案》适用于我行政区域内的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工作。确定三防工作原则。

(二)《预案》第二部分组织体系。确定明确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专家组等的职责和分工。

(三)《预案》第三部分预警预防。明确了监测预警信息预警预防准备会商机制预警预防行动等。

(四)《预案》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总体要求、先期处置、指挥协程序,对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启动应急响应I级、II级、Ⅲ级级、Ⅳ级的启动条件进行了说明。

(五)《预案》第五部分抢险救援从基本要求、救援力量救援开展、救援实施典型灾害抢险救援等五方面明确了抢险救援要求,细化了抢险救援措施。

(六)《预案》第六部分后期处置。主要包括救灾救济恢复重建、社会捐赠和救助管理、保险、调查分析、后果评估及总结等措施。

(七)《预案》第七部分应急保障主要明确了职能部门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人员转移保障、通信保障、供电保障、交通保障、医疗保障、安全防护保障、供水保障、油料保障和社会救助保障等方面的保障内容。

(八)《预案》第八部分附则。主要内容包括预案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实施时间和名词术语解释
    (九)《预案》第九部分附件。主要包括县三防指挥部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职责、县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类别统计表、连南瑶族自治县三防相关预警信息报送分工表、预警信号及标准、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洪工程体系、连南瑶族自治县流域水系及主要水利工程分布图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