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

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1〕285号)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清府办函〔2022〕10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连南瑶族自治县实际情况,经资料收集、实地调查、征求意见和专家评审,形成《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旨在通过科学规划、加强指导,统筹推进县域范围内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二、实施目标与政策意义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以科学精准开展空心村治理模式优化、低效设施提升改造与问题管网修复完善为重点,切实提高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

近期目标:2025年,完成新增6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和220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实现美丽乡村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环境敏感区及行政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5%,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率达到70%以上。

远期目标:203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率达到80%以上。基本建立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农村污水收集治理体系和长效运维机制,实现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三、主要内容解读

(一)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及任务目标

连南瑶族自治县617个自然村已有531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为86.06%,其中54个自然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管网与城镇污水管网连接并通水运行;46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纳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处理设施共建有418处;13个自然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覆盖率达88.65%。

根据《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连南瑶族自治县治理现状及实际治理需求,2025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有效运行率要达到70%以上,203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有效运行率要达到80%以上。

(二)“一村一策”治理方案

《规划》提出了“一村一策”治理要求,明确了各镇的治理模式和治理时间。结合连南村庄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敏感程度、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等方面,通过现场调研,在充分了解村庄治理需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治理模式,提出“一村一策”工作方案。

50个自然村需采用建设设施模式,14个自然村可采用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三)问题管网及低效设施优化和提升策略

《规划》根据《清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现场调研基础上,结合连南瑶族自治县实际情况,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对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管网覆盖范围低、设备漏损、管网破损堵塞、填料堵塞、植物未有效维护等问题,通过设施提升改造达到设计处理效果,管网修复完善后可提升覆盖率,使设备有效运行;对运行效果不佳的部分污水处理设施,经论证后优化为资源化利用方式。涉及设施及管网改造工作的有208个自然村,涉及治理模式优化工作的有12个自然村。

(四)探索建立运维管理制度

《规划》对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的运维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指出: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工作机制尚未健全,各部门责任分工尚不明晰,大多数管理工作主要由镇村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和专业性有待提高。为此,提出“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组织架构”“规范运维管理和管护措施”和“制定运维管理评价与考核体系”等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建议,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五)资金筹措方式

《规划》提出“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农户自筹”的资金筹措原则,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和农户自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采取多元投资、多方参与等方式筹措建设与运维经费。一是增加财政预算资金投入。各级政府在财政方面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环保专项资金和涉农资金。充分利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相关财政专项资金,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三是鼓励社会资金投入。通过投资、捐助、认建、PPP模式等方式引导工商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支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是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收费制度。建立财政补贴与使用者付费的合理分担机制。

(六)《规划》明确了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以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各镇人民政府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及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为主体的“五位一体”管理体系,明确各主体责任,强调协同推进;二是资金保障,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的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投入力度;三是政策保障,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目标管理,明确实施主体,落实督查考核管理办法,抓好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四是技术保障,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管理技术力量,创建长治有效的管理体制。五是加强公众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共治合力,提高村民在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的参与感和满意率。

四、制定或者修订的亮点

本次规划主要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以各镇村庄规划的人口集聚程度和自然村为抓手,优先考虑重点区域,先急后缓,有序实现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全覆盖,建立完善的农村污水运维管理制度和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其他应说明的情况

《规划》范围: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大麦山镇、寨岗镇、三排镇、涡水镇、大坪镇、香坪镇,共7个镇69个行政村、2个社区284个自然村。

优先治理范围:中心村、水源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美丽乡村风貌带涉及的172个自然村。

六、解读工作的组织实施

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牵头推进《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认真抓好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2-2030年)》进行宣传和解读,使各镇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准确把握《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2-2030年)》规划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指导和推进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建低效设施及问题管网优化提升,形成完善且高效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