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正文内容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小农户生产托管促进工程,不断提升生产托管对小农户的覆盖率,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问题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是引领小农户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重点培育一批具备全程托管能力的服务组织

  二、制定的依据

  1.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19〕54号)。

  2.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广东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农农〔2021〕270号)。

  3.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 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农农计〔2023〕57号)。

  三、主要内容

  1.明确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

  2.规定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补助作物、实施范围及补助对象。

  3.明确项目补助环节、标准、方式、程序。

  4.规定公开遴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服务主体具备条件要求、遴选程序、遴选数量等。

  5.明确项目实施步骤((1签订服务合同;(2)提供作业服务;(3)服务对象验收确认;(4)项目检查验收)。

  6.细化补助资金不得出现情形。

  四、强化项目实施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组织项目服务组织、镇村干部、托管员进行项目实施培训,讲解项目相关政策和要求、粤农服平台的操作使用、服务标准规范和实施流程、镇村的具体任务等内容。利用新媒体、横幅、宣传册、微信群等多种宣传媒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镇村干部、服务主体、服务对象参与积极性,指导项目承接服务主体走村入户宣传生产托管政策,帮助农民算好托管账,以效益优势吸引农民选择托管经营方式。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