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内容

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6月4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唐金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我们感恩奋进、实干逐梦,在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省市党委政府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生态发展区定位,主动融入“双区”[1]建设,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向新起点,发展成果亮点纷呈,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国最美县域,入选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三江镇金坑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排镇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耍歌堂)称号,寨岗镇杜屋村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天下瑶寨·醉美连南”风情精品线路获评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之一,“瑶寨乡村度假之旅”被纳入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基于云技术的省县医联体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政策引领“加速度”,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充分用好民族政策,招商引资战果辉煌,新引进总部企业47家,累计160家,纳税2.14亿元,同比增长322%。实体经济逐项落地见效,总投资1亿元的大广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猪场项目投产运营,荣芳鞋厂、益鲜美生物科技公司投入1931万元实施技改增效,全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8%。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2]改革,对企业政务服务依申请类事项办理时间压减56%,金融改革扎实推进,连南农商行挂牌开业,县属国有“僵尸企业”[3]出清重组55家,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减免各项税费1.4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全县各类市场主体6285户,同比增长8.3%。通过产业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40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2%。坚持稳中求进,全县经济逆势上扬,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3.46亿元,同比增长3.0%;规上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32.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10.69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0.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7亿元,同比增长9.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5亿元,同比增长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32.5元,同比增长9.2%。

  (二)聚焦项目建设“顶梁柱”,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围绕“打基础、补短板、优生态、强弱项、惠民生”,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推动一系列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项目落地建设,自治县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28个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69亿元,其中塘冲水库、荣芳鞋业、金瑶峰度假村等6项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61.52%。石泉小学、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石泉公园等11个较大项目如期建成。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县人民医院、越秀桥等一批新建、续建项目加快推进,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鹿鸣小镇、寨岗城北新区等多个区域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全面动工建设。

  (三)聚焦提质扩容“辐射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天下瑶城·小县大城[4]”发展定位,坚持规划先行,推动县城提质扩容。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建成石泉公园一二期、一河两岸亮化、稻鱼茶体验馆、三产融合发展中心等工程,全面动工建设14.6公里市政道路黑底化、22公里三江河段碧道、县工人文化宫(建滔楼)、瑶山商业步行街改造工程等民族特色化建设项目,城镇建设民族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城市管理水平随“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提升,“天下瑶城”形象逐步显现。城镇建设带动力、辐射力不断增强,寨岗镇以城北新区开发为抓手的县域副中心建设全面展开,三排镇村容村貌民族特色更加浓郁,大麦山镇、大坪镇、香坪镇、涡水镇结合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果,老城新貌、古寨新颜,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四)聚焦绿色发展“北屏障”,生态保护水平再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实效,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能耗“双控”[5]目标全面实现,“散乱污”工业企业[6]有效整治,镇级垃圾处理场全部销号,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达2.77,全市排名第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水清岸绿的优质环境基本形成。生态品牌建设取得明显实效,投入1.2亿元的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全面开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实现仿自然生态繁殖,引花入城、森林围城工程深入实施,三排镇横坑瑶里坪绿美古树乡村、涡水河县级湿地公园启动建设;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营林生产任务,完成造林2.2万亩、中幼林抚育6.6万亩、碳汇抚育0.7万亩。生态管护取得明显实效,查处森林违法案件56宗、环境违法案件5宗。百里瑶山千村美,万山朝王万山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全面贯彻落实。

  (五)聚焦乡村振兴“大战略”,农业农村生机勃发。全年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34亿元,建成美丽乡村95个(生态村1个、特色村14个、示范村24个、整洁村56个),全县589个自然村100%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其中489个达到整洁村以上标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全年投资1.03亿元建成120公里农村道路硬底化项目、426公里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年度“四好农村路”[7]任务全面完成,在全市排名前列;累计投资1.22亿元、受益人口达15.7万人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基本完工。农村清洁工程取得实效,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新建农村公厕98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15%;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同步铺开;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298个村级污水处理系统投入运作,走在全市前列,受到市委、市政府表扬。富民兴村产业蓬勃发展,总投资2.24亿元的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1个子项目基本完工,联农带农9237户,“稻鱼茶”品牌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食用菌、果蔬、兰花等农业主导产业更具规模,连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

  (六)聚焦全域旅游“潜力板”,醉美连南魅力无穷。文旅融合蹄疾步稳,旅游宣传推介不断拓展,“粤省事”平台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连南)上线,设计开发66类具有瑶族特色的摆件、餐具等文创产品。“旅游+”品牌不断打响,千年瑶寨、瑶族博物馆荣获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原创排瑶手鼓获评广东十佳“非遗新造物”,瑶族文化艺术团队先后参演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乡村春晚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一届“瑶艺节”、2019连南半程马拉松赛等节庆赛事活动。民族文化不断出新出彩,《丰收的布袋》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技类一等奖、《掌嚯归》荣获综合类二等奖,纪录片《打旺都》荣获第25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兵山至千年瑶寨旅游公路全线贯通,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云讲解系统基本完工,金瑶峰度假村顺利开业,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座,“热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旅游富民成效不断扩大,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旅游综合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4.5%,旅游支柱产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夯实。

  (七)聚焦脱贫攻坚“硬任务”,小康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9年,全县投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7357.60万元、整合其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类资金1.04亿元,派出7个驻镇工作组、69个驻村工作队共2611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929户5361人全部脱贫,有劳力贫困户1146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695.84元,超过脱贫标准线,无劳动力783户通过政策兜底脱贫。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两不愁、三保障”[8]政策全面落实,2019年完成危房改造75户。就业和产业扶贫成效明显,贫困人口1621人实现外出务工并稳定就业,建立5个就业扶贫车间和基地吸纳就业41人,通过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55人,建立茶叶、食用菌、兰花等7类主导扶贫产业23个,带动593户贫困户人均增收超6300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八)聚焦民生保障“普惠度”,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全县民生事务支出达13.7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6.12%。年度民生实事持续惠泽各族群众,投入2.17亿元完成十件民生实事28项任务,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措施惠及城乡。底线民生坚持做到“应保尽保”,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保障、价格临时补贴等资金如期足额发放。教育卫生条件大幅提升,石泉小学、民族高级中学附设初中部等为县城新增学位2700个,县财政补贴172.15万元开通乡村校车运营专线46条护航2800多名学生安全上学;县域医共体[9]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正式挂牌。平安建设成果丰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扫黄打非等工作有力推进,恶性事件零发生;应急指挥统一平台、县镇村三级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挂牌督办消除重点安全隐患10处,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实效,县级以上医疗机构100%完成药房规范化建设。群众就业发展条件有效改善,“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工程得到群众积极响应,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624人次,返乡下乡创业一次性创业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县城区域及行政村光网、4G覆盖率达100%,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各项事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统战、民族宗教、质量强县、粮食、审计、机关后勤、统计、政府代建、保密、气象、史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县级机构改革。牢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保”[10]支出优先足额保障,一般性支出较年初预算压减6.18%;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效,政府债务保持在可控范围;县会计核算中心建成使用,93个单位完成进驻核算。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定,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64件、政协提案50件。全面开展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行常年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抓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开展政府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广州市越秀区等单位对民族地区发展高度重视、大力帮扶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实干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连南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点项目开工、企业复工复产延迟,整体社会消费受挫,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恢复相对迟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途径不多、成果彰显不足,生态产业发展仍需突破,林下经济[12]刚刚起步,农业生产增长减缓,绿色生态农业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有影响力的品牌,在有效对接珠三角、大湾区等高端大市场上还要持续发力。三是乡村振兴与民族文化的结合度不高,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项目建设相对滞后,美丽乡村建设效果不明显,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还没培育成为支柱型产业。四是经济指标增长主要依靠总部经济和水电行业拉动,税源不稳定,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明显。五是基本公共服务仍存在不少短板,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供给不足、配置不均衡。六是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少数干部不敢担当、不作为,影响了工作的推进。以上困难和问题,需要充分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0年,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之年。当前,“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贯彻实施,清远列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将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与此同时,随着几年来的转型发展,我县生态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后劲不断充盈,因此,我们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推动连南全面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们遭遇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事件挑战。面对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群防群控,百里瑶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三零”的突出战果,有效维护了自治县社会大局稳定和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当前,我们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坚持全力以赴抓发展,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县域经济企稳回暖迹象日趋明显。第一季度全县企业复工率达到97.14%,部分经济指标实现逆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2万元,同比增长103.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1亿元,同比增长22.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规上工业增加值较1-2月回升6.7个百分点。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综合研判当前形势和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决定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预期目标不变,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顶住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勠力同心、负重前行,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和“149”发展布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双区”建设,扎实做好“六稳”[13]工作,落实“六保”[14]任务,统筹推进优生态、兴文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略高于经济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完成市定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不动摇,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实疫情防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坚强保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完善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突出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防控措施落实,全力保持“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战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实民生底线,活跃市场消费,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卫生和防疫软硬件建设投入,加快补齐防疫短板。科学谋划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利用生态优势做好养生、瑶医瑶药等健康产业布局谋划,夯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着力化危为机。

  突出招商重点,确保生态经济发展有新突破。用好民族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做大经济总量。通过精准招商、靶向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带动经济增长和群众就业增收再上“新台阶”,招商引资新增税收力争翻一番。加快引入葛师傅竹盐等环保型工业企业在连南投资建厂,引进雅居乐集团、广东天泰集团等优质企业在连南注册公司,推动实体经济与总部经济齐头并进。利用良好生态和瑶医瑶药等资源,发展好康养旅游、休闲度假、高端农业等生态产业,加快油岭瑶寨田园综合体、三排老排瑶山逸康生态养生园等项目落地。

  提升服务质效,确保营商环境有大提升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协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及股权出质。发挥产业经济大楼阵地作用,优化服务,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解压力激活力,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轻装上阵,以暖商行动推动“以商招商”。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项目审批难点、堵点,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抓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高注册审批效率,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以“双随机、一公开”[15]检查、建立企业失信名单为抓手,维护公平竞争,全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精准对接市场,确保入珠融湾有新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对接大湾区、珠三角市场需求,培育特色农产品,打造好特色农产品品牌,做精、做大、做强我县优势农业产业,做实大湾区、珠三角的“米缸子”“菜篮子”“茶罐子”“果盘子”。进一步发挥好“3+1”帮扶[16]机制作用,利用华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推动农产品升级改造,加快打造茶叶、有机稻、稻田鱼、食用菌、兰花等农业支柱产业品牌,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打通品牌农产品与电子商务、大湾区高端市场对接渠道。发挥连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发展更多的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二)坚持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积极谋划一批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补短板的关键作用,利用好国家扩内需政策,争取申报政府专项债、公共服务补短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5个,申请专项资金20.53亿元。积极推动广州(经连南)至重庆高铁项目落地。立足自治县发展定位、思路和基础,明确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好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谋划一批强县惠民新项目。

  加快推进一批项目。抓好预计总投资8.56亿元的利长远、补短板、惠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力推进省道S262线寨岗段改建工程、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县工人文化宫(建滔楼)等29项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7.14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加快推进鹿鸣小镇基础设施、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寨岗城北新区、塘冲水库、越秀桥等重大在建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全面启动一批新项目建设。交通方面,抓好2020年“四好农村路”、Y681线内田至大龙段升级改造工程、县城民族桥至沿陂村路面改造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水平、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水利方面,抓好新旧自来水厂、板洞食用水工程双主管及供水管网改造、官坑灌区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供水质量,改善供水格局。教育方面,抓好寨岗中学扩容提质等项目,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增加学位供给。旅游方面,抓好全域旅游县城民族特色化外立面改造、Y699线三排(云海花谷路口)至油岭村段旅游公路、X397线三排连水至千年瑶寨黑底化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发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规划、立项、招标、征地等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确保全面建成阳光工程。项目启动后,既要想方设法、铆足干劲大干快上,也要科学施策、规范施工,保安全保质量,努力建设精品质量工程。

  (三)坚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松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坚持对标对表、精准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1929户5361人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严格落实“四不摘”[17]要求,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保障性扶贫力度,在巩固提升帮扶实效、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上持续发力。建立专门机构,成立专业公司,对全县扶贫产业进行归口管理,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加强与广清帮扶、越秀对口帮扶连南工作的协调,积极对接“百企帮百村”工作,深化产业扶贫协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帮扶,健全长效机制,帮助群众守住脱贫成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更高水平生态保护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突出源头防控、长效管理,保护好连南的蓝天碧水净土。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治项目。加大对建筑施工扬尘、露天焚烧行为等整治力度,确保空气优良率超过省市下达指标。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河湖治理水平。着力防控土壤环境风险,筹备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废等违法行为。抓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环境保护深入延伸。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森林城市,以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两个国字号项目为抓手,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为契机,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推进矿山有序退出,县级审批矿业权到期一个退出一个。加强生态管护力度,充实森林生态管护队伍到60人,组建镇村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提高森林资源管护水平。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着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发挥好县会计核算中心作用,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行政村财务进行代管,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削减不必要开支,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着力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着力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重农固本不偏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着力突出特色,大力推进民族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8],全县100%自然村全部建成整洁村以上标准,50%以上行政村达到示范村及以上标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接受验收。按照美丽乡村创建“五个梯度”[19],年内将三排镇南岗古排、油岭庆丰村及涡水镇装鹅洞村建成生态村,将三江镇沿陂村、寨岗镇寨岗凹村、大坪镇大古坳村、大麦山镇庙应岗村、香坪镇石古洞村等建成特色村。支持各镇镇区风貌整治和“四沿”[20]村庄民族特色化改造。全力推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完成192公里省定建设任务,努力实现全县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着力加快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积极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

  着力围绕绿色,大力推进特色有机农业品牌建设。围绕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以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龙头,推动有机稻、大叶茶、稻田鱼等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积极申报“连南大叶茶”“连南稻田鱼”两个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示范引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21]、一县一电商平台”建设,力争创建我县第二个林下经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推大叶茶产业品牌化发展,扩大种植规模,建设千年瑶寨、金坑、大古坳等5个生态示范茶园;讲好茶故事,投入3000万元突出抓好寨南马留带“万亩茶园”建设,打造3A级茶园景区,延伸扩展茶文化旅游等产业;做好茶文章,着力提升茶叶包装特色和品质,拓展营销模式和渠道,集中力量打造好野生茶、古树茶、高山茶三个茶叶品牌。

  着力不改底色,大力推进多元化生态产业发展。利用生态环境优势,适度发展光伏等绿色产业,积极培育瑶医瑶药、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坚持因地制宜,聘请华南农业大学和省农业科学院制定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区域特点做强富民兴林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兰花、有机蔬菜、中草药材种植和稻田鱼养殖等生态农业[22]、有机农业[23],培育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特色经济林等产业,力争种植食用菌达到150万棒以上。重点支持三江镇扩大金坑片区香菇、兰花种植面积和打造金坑森林旅游小镇;支持寨岗镇扩建兰花基地和打造柑橘水果产业示范园区;支持三排镇连水墩龙瑶寨水果基地建设,发展观光农业。试点推进智慧农业[24],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拉动农林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以林业碳汇[25]为主要内容的碳普惠项目[26]申报工作,提高综合效益。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三农”人才培养工作。积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促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稳定农户收益。

  (五)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不掉队,全力推动一核一中心和美丽瑶乡建设。

  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凸显核心地位。坚持“天下瑶城·小县大城”发展定位,拓展城市框架,提高承载能力。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东融北拓南进西保中提升”的发展思路,东部重点强化与连州城市建设的互联、互动性,拓宽连接两县的道路和沿河碧道,推动同城化、差异化建设,互补型发展,打造粤湘桂边界城市带。北部着重围绕“高铁新城”建设做提前谋划,抓好县国土空间规划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为高铁等重点项目落地预留发展空间。南部重点打造两大县城“旗舰”旅游项目,推进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三江源串联建设5A级生态文化度假区,建好鹿鸣小镇。西部以西北山生态公园建设为核心,精心保护、合理利用,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种植景观林带、完善上山栈道,打造集休闲登山、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县城绿色大屏障。中部着力推动中心城区品位提升,加快县城民族特色化改造,完成5公里县城府前路、团结大道、顺德大道等主要街道两侧建筑外立面特色化改造、14.6公里主要道路黑底化、7.4公里三江河段碧道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展石泉公园三期工程建设,讲好客家文化、古人类文化、抗战文化故事;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县人民医院升级建设、新旧自来水厂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发挥寨岗镇县域副中心作用,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寨岗镇着重抓好新区建设和老城提质改造,加快寨岗城北新区项目进度,年内建成新区主街道,有序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酒店等配套项目落地。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市政道路、同心桥提升工程。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建成县中医院(瑶医医院)并投入使用,启动寨岗中学扩容提质项目建设。明确寨岗镇县域产业中心定位,发挥老工业区作用,争取三大产业园区列入市级产业园区,按照“一县一园区”要求,逐步完善园区配套,吸引企业入驻。积极发挥寨南温泉等乡村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优化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布局,使寨岗镇成为吸纳周边区域人口转移和就业的产业中心,逐步使寨岗主城区达到5万人口的规模。

  大力提升各镇融合发展能力,全域推进特色乡镇建设。加快完善各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品牌,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争取各方支持,谋划出台鼓励移民进城政策,鼓励引导高寒山区、地质灾害点及边远山区群众向城镇迁移。支持三排镇突出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特色化改造,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小镇。支持大麦山镇利用茶叶、梯田、古榕树等资源和自然人文景观,建设一批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支持大坪镇突出稻鱼茶产业资源,提升大古坳等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国道G323线沿线村庄特色化改造。支持香坪镇依托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盐夫关蔬菜基地等,提升生态保护和发展水平,推进边城建设。支持涡水镇挖掘盘古王文化资源,弘扬瑶族文化历史,建设装鹅洞民族生态村,实施县道X396线沿线村庄特色化改造。

  (六)坚持全域旅游建设不止步,全面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抓创建指标落实,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安排专项资金1450万元,对标对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对各项创建软、硬指标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打牢创建基础,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创建工作。

  抓核心景区提质,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坚持高端规划引领,以核心景区建设为支撑,打响“天下瑶寨·醉美连南”品牌。千年瑶寨景区要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按照5A级景区标准,以生态村建设为抓手提升景区整体风貌和品质。县瑶族博物馆要抓好周边环境整治,融入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丰富景区内涵。《瑶颂·瑶族舞曲》实景演出要想方设法加快推进全面升级改造,结合县工人文化宫(建滔楼)建设、盘古王文化园、西北山生态公园整体打造4A级景区,尽快形成品牌,引入社会资本投入运作。将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江源区“三千亩农田”、龙腹陂及周边村庄一体打造国家和省级农业公园,按照5A级景区进行规划,建设生态文化度假区。突出抓好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项目,投入1.2亿元完成绿道、科普宣教馆等项目建设,以打造动物天堂、植物大观园为切入点,引入猕猴、松鼠等动物,丰富园区小鸟种类,广泛种植观赏性珍稀植物,打造全国石漠化治理和生态保护发展的模范样板,构筑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动与静相得益彰的生态空间。年内力争将金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三江源生态文化度假区、石泉公园创建成为3A级景区。

  抓文旅融合铸魂,丰富全域旅游内涵。坚持高起点谋划,讲好全域旅游连南故事,擦亮瑶族特色文化名片。以创建国家(瑶族)文化(连南)生态保护实验区为切入点,精心打造好系列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突出重点抓好“瑶艺节”、稻田鱼文化节和“瑶马”(马拉松)三个核心品牌;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对连南八排古村落、三江镇石泉山古人类文化遗址、三江古时八景、东汉时期珠江水系第一个人工拦河筑坝工程三江河龙腹陂等一批自然遗产和文化遗址进行整理保护和开发;积极申报牛蹄、大龙糍等多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一批富有地域性、民族性和独创性的旅游体验产品和服务品牌。

  抓精品线路布局,促进全域旅游整合。着力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织密拉动各景区强强联合的多彩纽带,促进区域整体旅游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升,推动形成村村是景区、处处是景点、一年四季都有新看点的旅游景观带。重点打造三排艺术之乡风情线(天下瑶寨·醉美连南风情线),三江金坑森林小镇旅游线,寨南温泉度假线,寨岗、大麦山红色旅游线,大麦山九寨梯田线,涡水盘古王养生谷风景线,大坪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线,香坪生态农业体验线等8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片)。培育金坑“云上瑶寨”、寨岗石径唐屋村、三排墩龙瑶寨、大坪大古坳“云上梯田·鱼米瑶乡”、大麦山白芒榕树、涡水小横龙村等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着力构建景区景点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抓营销推介兴势,引燃全域旅游市场。精准对接大湾区旅游消费需求,量身定造好一日至三日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为大湾区游客推介更加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精品。充分利用广州岭南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契机,提高全媒体营销应用水平,综合利用各类现场活动、媒体平台渠道的信息推广优势,通过动静结合,大力宣传我县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精品线路、文化产品和品牌赛事节庆活动,充分展示连南文旅融合发展新形象,为全域旅游扬名气、聚人气、生财气,激发旅游市场新活力。

  (七)坚持民生为先不忘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聚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公共服务水平再提升。继续办好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教育布局调整。抓好县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和县教师发展中心项目建设。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改扩建三江镇中心幼儿园。深化与越秀、顺德教育帮扶、交流,加强教育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多措并举提高办学质量。以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提升疫苗使用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加强教育、医疗类紧缺人才“订单式”培养。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推进县文化馆全面开展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

  聚力增强群众幸福感,推动社会保障再加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突出抓好退伍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底线民生保障,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保障水平。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让各族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实惠。

  聚力增强群众安全感,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平安连南”建设,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全民禁毒、扫黄打非等工作,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根源,坚决杜绝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利益受到威胁和侵害的问题;加强全民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做细信访工作,积极稳妥化解矛盾纠纷,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加强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等工作。抓好“平安连南·瑶山鹰眼”[27]项目。做好防汛抗洪、森林防灭火和防范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工作,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八)坚持勤政为民不停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动员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奋力开创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用好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坚决把政府行政决策和部门行政执法纳入法制化轨道,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专题协商议政工作。

  狠抓廉洁政府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检查,健全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领域决策、审批、实施等全程监管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廉政风险。着力促进政府系统政风作风转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加快完善尽职免责机制,推动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提高政府系统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用好政务新媒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责任干劲、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奋发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双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3]僵尸企业:指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

  [4]小县大城:旨在发挥政府资源综合配置和生产要素整合功能,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发展增长极,通过优化组合各类要素资源,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5]能耗双控:指控制能耗增量和单位产值能耗。

  [6]“散乱污”企业:不符合国家或省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不能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未依法办理发改、经信、土地、规划、环保、水利、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的企业。

  [7]四好农村路:指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8]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9]医共体:是农村开展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模式。重点探索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10]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2]林下经济: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既包括林下产业,也包括林中产业,还包括林上产业。林下经济是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集体林地承包到户,农民充分利用林地,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科学经营林地,而在农业生产领域涌现的新生事物。它是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

  [13]“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4]“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15]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3+1”帮扶:18号文中明确,由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科研院所、一所高等院校共同结对帮扶1个自治县。

  [17]四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8]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简称“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根据2019年4月清远市印发的《清远市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精神,目标是到2019年底,全市村庄完成环境基础整治任务,6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到2020年底,全市8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到2022年底,全市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全市建成50个以上特色精品村。

  [19]美丽乡村创建“五个梯度”:指清远市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按照整洁村、示范村、特色村、生态村、美丽田园“五个梯度”开展。

  [20]四沿:沿交通线、沿省级边界、沿景区、沿城市郊区。

  [21]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村为基本单位,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和产品;通过专业村的发展,打造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主导产业突出的专业镇。

  [22]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它要求把发展粮食与多种经济作物生产,发展大田种植与林、牧、副、渔业,发展大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利用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技成果,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发展与环境之间、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两个良性循环,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23]有机农业:是指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而采用有机肥满足作物营养需求的种植业,或采用有机饲料满足畜禽营养需求的养殖业。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帮助解决现代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严重的土壤侵蚀和土地质量下降,农药和化肥大量使用对环境造成污染和能源的消耗,物种多样性的减少等;还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24]智慧农业:指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除了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外,从广泛意义上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旨在通过生产领域的智能化、经营领域的差异性以及服务领域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保障农产品安全、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25]林业碳汇: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从而产生额外的经济价值,包括森林经营性碳汇和造林碳汇两个方面。 其中,森林经营性碳汇针对的是现有森林,通过森林经营手段促进林木生长,增加碳汇。造林碳汇项目由政府、部门、企业和林权主体合作开发,政府主要发挥牵头和引导作用,林草部门负责项目开发的组织工作,项目企业承担碳汇计量、核签、上市等工作,林权主体是收益的一方,有需求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实施购买碳汇。

  [26]碳普惠项目:碳普惠制是指为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并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

  [27]平安连南·瑶山鹰眼:在乡村主要道路卡口、学校、幼儿园、广场、宗教场所、景区景点、林区入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及群众公共活动场地安装视频监控和喇叭,完善县、镇、村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及应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