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内容

2021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县十五届人大

六次会议文件(2)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10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唐金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及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紧紧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和“149”发展布局,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进步,谱写了新时代连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等7个国家级、8个省级荣誉。

——这五年,连南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40.01亿元提高到57亿元、年均增长4.7%,现价增速在粤湘省际边界12个县(市)中名列前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3.0万元增至4.1万元。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4:24.9:54.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0.3%、水耗下降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6%,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充分用好民族政策开展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41家总部企业顺利进驻、创税共8.63亿元,引进碧桂园、荣芳鞋业、鹿鸣稻丰谷、大广农牧生态猪场等实体项目29个,总投资28.69亿元;86.33%的行政许可类事项只需跑一次,全县市场主体净增1998户、增幅达39.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46.24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34.3%,广清永高铁连南站、韶贺高速公路进入规划实施期,越秀区和华农大、省农科院、粤海集团等“3+1”结对帮扶[1]效果明显,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后劲更强。

——这五年,连南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统筹投入21.12亿元,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县城加快扩容提质,集聚力、承载力不断增强,国道G323线绕城段、塘冲水库、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越秀桥、民族体育馆、石泉公园、石泉小学、“一河两岸”碧道、县城街道黑底化和外立面特色化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天下瑶城、小县大城”[2]格局基本形成。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汉村瑶寨壮乡各显风情、各美其美,三江镇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寨岗副中心城北新区、省道S262线改建工程等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排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全面完成,获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大坪镇稻鱼茶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大麦山镇白芒古榕树村、香坪镇古树村落保护、涡水镇装鹅洞村排瑶文化寻根溯源地建设各具特色、各展风采。全县617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人居环境整治,306个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469.79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卫生户厕、4G网络、光纤网络全覆盖。建成高标准农田8.73万亩,有机稻规模增长80%、茶叶规模增长148%;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建成运营,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农产品品牌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级认证3个、省级8个,“三品一标”[4]认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农民专业合作社由219家增至316家,家庭农场由34家增至154家,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全面铺开。

——这五年,连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5]“八有一稳”[6]目标,精锐尽出,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派出7个驻镇工作组、69个驻村工作队共2611人,实施扶贫项目122个,152家企业倾情帮扶立业兴业,“产业、就业、兜底”等政策措施精准覆盖,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织牢政府兜底保障网,建成移民安置点4个、异地搬迁176户,实施危房改造629户,2127人住进“新”家、安居乐业;实施国有水电、光伏发电等资产收益分红项目,为全县贫困人口稳定增收1600元/年;落实医疗救助2.39万人次,教育补贴7802人次。“扶志”“扶智”同向发力,因地制宜建立兰花、食用菌、茶叶等扶贫主导产业项目23个,参与产业774户户均增收6300元以上;得到广州越秀区帮扶和星河湾、碧桂园等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产业等帮扶质量有力提升;多渠道实施就业帮扶,引进荣芳鞋业、鑫发五金等2000人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立扶贫基地(车间)、公益岗位,实施劳动技能培训7462人次,开展扶贫专场招聘会上百场,2132人稳定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2020年,全县贫困人口1896户5321人全部脱贫,其中有劳力1122户4163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93元,贫困人口退出比例100%。

——这五年,连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度空前,在全省率先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矿山企业只减不增,关停畜禽养殖场14家,取缔“散乱污”[7]场所131家,生态环境愈益清朗。有力整治秸秆焚烧、施工扬尘、企业排污等突出问题,空气质量优良指数保持在94%以上。全面推行河长制,新增污水管网31.96公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71.15%的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级垃圾清运实现全覆盖,水清岸绿成为常态,饮用和地表水水质100%达标。高水平打造生态名片,创建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成效明显,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达到验收标准。全面加强生态管护,充实护林员、生态员、专业半专业森消员队伍达到2600多人,1.8万林农逐步从“砍树养人”向“护林养人”转变,实施造林6.21万亩、中幼林抚育34.86万亩,投入1844万元完成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6个,实施矿山复绿面积26.49公顷。林下经济快速发展,“花经济”“茶经济”“菇经济”“药经济”蓬勃发展、收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照进现实。

——这五年,连南民族文化旅游魅力尽显。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优化。核心景区加速提档升级,千年瑶寨、瑶族博物馆获评省研学旅行目的地,新增3A级景区1个,规划建设具有申报3A级景区潜力项目4个,按四星级标准建设酒店3家,新(改)建旅游公路29.17公里,打造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条。全面推进“旅游+”融合发展,顺利承办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瑶艺节(盘王节·耍歌堂)、稻鱼茶文化活动、半程马拉松赛成为文旅融合三大品牌,“天下瑶寨·醉美连南”深入人心,旅游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旅游人数、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超1.6万人搭上旅游致富快车,旅游综合收入达全县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民族文化守正创新,金坑村等4个村被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排镇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瑶族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二级馆,现存文物达11629件(套)、扩充2.72倍,八排瑶“情人节”——玩坡节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岗古排、平瑶岭遗址获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惠民服务持续深入开展,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全覆盖;瑶族文艺作品在国内国际舞台上绽放异彩,获得10个省级以上奖项,成功打造《瑶山那抹红》等一批原创民族歌舞艺术精品,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新增5人、达14人,民族微电影、民歌专辑、文创产品亮点纷呈。

——这五年,连南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事务支出累计71.2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4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6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在民族地区率先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投入2.46亿元新(改扩)建石泉小学、旺洞小学等16所学校,撤并小规模学校21家,新增学位3510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7个镇校车服务全覆盖,护航学生安全上学,教育水平大幅提升,高考上线率逐年提高;医共体[8]建设深入推进,投入1.4亿元完成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计生中心、寨岗中心卫生院等升级改造工程,“广药-连南”模式成效明显、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县域住院率从59.8%提升到80.4%。国省县乡道全面提档,新(改)建公路里程518.95公里,通自然村路面硬底化全覆盖,建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14公里,69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总投资2.85亿元,新建塘冲水库,改造县城上下自来水厂,筹建板洞双主管直通县城项目,加快建设县城和石灰岩地区饮水安全“百年大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100%,落实残疾人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等底线民生保障3.64亿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扫黑除恶、全民禁毒、扫黄打非、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全面推进,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治安刑事案件、越级上访量大幅减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31件、政协委员提案235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强化财政监管、审计监督,有效堵塞廉政漏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有力推进,“粤省事”“粤政易”“粤商通”等加快推广应用,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征程风雨无阻,五年来的成就振奋人心。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县上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笃定前行,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过去一年,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

一是全民动员,抓好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建立县域主要交通枢纽防疫关口和521个村级防疫网格、240个“三人工作小组”,400多个基层党组织、7000多名党员、600多名医务工作者奋战抗疫一线,出动7万多人次,外防内控排查60多万人次,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阻击疫情侵袭的坚强堡垒,连南始终保持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统筹投入3797.71万元,满足防疫应急物资需求,扩建医疗应急物资仓库,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组织开展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医疗救治培训上百期8000多人次,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用好中央直达资金9926万元直接惠企利民,发放各项补贴8883万元,保供稳价,确保了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不误农时抓春耕备耕,安全有序抓复学复课,有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出台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5474万元,有力稳岗援企,期末实有市场主体7029户、增长10.78%。开展各项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8期3161人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7%。千方百计扩投资,争取到2020年中央直达资金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4.08亿元,31个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1亿元,其中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9%,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9.2%。持续壮大经济总量,新引进总部企业73家、累计241家,纳税约5.64亿元、增长163%,大广农牧生态猪场、欣胜堂铁皮石斛等实体项目投产运营。全县经济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增速分别高出省市1.8、0.3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二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6.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

三是决胜小康,打好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统筹2335.71万元补短板、拓成效,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脱贫质量成色进一步巩固提升,县消费扶贫展销中心投入运营。重点污染问题防治效果明显,提标排查整治“散乱污”场所204家,完成3家VOCs重点企业[9]整治销号,疏堵结合推进秸秆禁烧专项整治,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91%,“禁烧”“控排”“减尘”等措施成效明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创历史新高、达到99.5%;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覆盖率98.05%,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治理率目标,饮用和地表水水质100%达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深化,全县106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县会计核算中心进驻,政府债务率控制在低风险范围,71家“僵尸企业”[10]全部出清,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森林火灾事故起数全面下降。

四是突出特色,推进城乡建设成效明显。县域品质提升工程有力实施,完成主要街道黑底化,建成一河两岸碧道7.4公里,开展瑶山商业步行街、县城主干道两旁房屋民族特色化立面改造超60万平方米,“天下瑶城”形象进一步彰显;成功创建美丽乡村141个,其中整洁村118个、示范村14个、特色村8个、生态村 1个,投入4802万元完成46个村庄1382户农房民族特色风貌改造。特色农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9200多户,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0元以上,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0%以上。投资3000万元的“广清连南万亩茶园”一期项目进展顺利,全县新增茶叶种植2500余亩。“连南大叶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与“高山稻香米”齐获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杰铭黄茶”获得国家茶博会比赛金奖。寨岗镇社墩村、大麦山镇黄莲村等5个村被省认定为特色产业专业村,房瑶冷三尔获得“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荣誉。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100亩,粮食产量达32870吨、增产1703吨。

五是提质升级,发展全域旅游成效明显。建成旅游集散中心2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8个,智慧旅游信息管理平台、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建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等旅游市场监管机制,新(改)建旅游厕所18座。核心景区稳步提档升级,南岗村(千年瑶寨)建成生态村,瑶族博物馆获评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启动石泉公园、油岭民俗瑶寨、金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3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石泉山、山溪、军寮老排等五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修复,南岗至油岭、内田至大龙旅游公路、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科普馆和绿道(防火通道)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举办第七届“稻鱼茶文化活动周”、第十二届“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活动,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进一步打响“天下瑶寨·醉美连南”品牌。

六是增进福祉,加强民生保障成效明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民生事务支出达17.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8%,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目标。系列民生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国道G323线县城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越秀桥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四好农村路”222.873公里。总投资1.05亿元的塘冲水库和县城上下自来水厂改造工程基本建成,“三大灌区”改造工程之一的官坑灌区已经完工,积极筹建鹿鸣关、龙口灌区。投资4亿元全面启动三江镇中心幼儿园异地改扩建、寨岗中学扩容提质等项目;投入8146.2万元建成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暨120急救指挥中心、县中医院(瑶医医院)等项目。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双拥共建、民族宗教、质量强县、食品药品、粮食、审计、机关事务、统计、政府代建、保密、气象、科技、史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了新进步,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时期,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坚定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挖掘资源潜力,不断催生内生动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更上一层楼,书写了连南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航领舵的结果,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越秀区等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发展的硕果,凝聚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厚爱、集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连南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县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均生产总值距离国家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达全省51.9%、全国66.1%,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还不多,产业发展缺少亿元级项目支撑,农业质量、品牌建设仍需加强,旅游业产业链条短、发展水平不高,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整体偏弱,消费市场低迷;三是财政收支矛盾问题仍然突出,城镇功能和韧劲不够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四是要素制约问题突出,受生态红线限制和土地等要素制约,影响重大项目落地;五是发展外部环境依然复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领域存在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任务艰巨;六是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政府行政效能仍需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仍需进一步提振。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根据《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文化事业实现新繁荣,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县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成具有连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广清一体化和大湾区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有效建立,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美丽连南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基本实现,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149”发展布局,融入内外循环。准确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特征,不断优化完善“149”发展布局,用足用好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聚焦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一区”[11]发展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生态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生态振兴。

(三)聚焦民族文化,壮大特色产业。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充分发挥瑶族文化特色优势、民族地区政策优势,推动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培育具有瑶族特色的各类产业,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四)聚焦“双轮驱动”,加快产业提质。立足现有基础,找准问题短板,处理好外源帮扶与内生动力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文体康养等优势产业,推动总部经济、实体经济有效衔接、良性发展。

(五)聚焦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传承和弘扬连南改革基因,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努力创造新时代“连南改革经验”。

(六)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把握城镇化发展大势,处理好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完善城镇发展体系,带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七)聚焦人民福祉,持续改善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紧盯民生热点问题,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八)聚焦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县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我们要看到,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双区驱动”[12]效应持续释放,“一核一带一区”[13]区域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实施,特别是省即将实施新一轮省内帮扶,出台加大对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和产业引导的支持政策,广清永高铁连南站的敲定,连南迎来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重大政策利好。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抢抓重要机遇,按照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的部署,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目标和“149”发展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主动融入“双区”建设,统筹推进“六稳”[14]工作、“六保”[15]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水环境、声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均保持100%,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以“八个全力以赴”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全力以赴推进经济增长再上新台阶

发挥重大政策机制牵引力。贯彻落实好国家对民族地区政策,围绕粤发〔2019〕18号文[16]、清发〔2019〕5号文[17]规定内容,深入把握政策延伸,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政策红利全面释放。围绕市十大行动方案,全力抓好8个方面35项任务落实,实施好县十大工作方案。围绕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资金投向和新一轮省内帮扶政策,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科学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支持。利用好“3+1”结对帮扶机制、越秀区对口帮扶,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加快连南经济社会发展。

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企服务,培优育强县内市场主体,做好帮扶降本“加减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持续推进小分队“走出去”招商、以商引商,加强跟踪对接,争取各方支持,推动总部经济[18]再创佳绩,纳税额增幅争取达到50%以上;积极开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链招商,为县内优质资源开发利用、优势产业挖潜增效增添新动能;千方百计抓好企业意向投资落地,强化重点项目土地等要素保障,提升实体项目选址、用地、环评审批及配套建设等前期工作效率,加快推动中和无人机、晶科光伏发电等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天农生态猪场、欣胜堂铁皮石斛等项目发展。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争取广清永高铁、连南金光省级工业园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开展前期工作。加快省道S262线寨岗段改建工程、寨岗城北新区、寨岗中学、医共体综合项目、鹿鸣稻丰谷酒店区、商业街工程等项目建设,启动板洞食用水工程双主管及供水管网改造、鹿鸣关、龙口灌区改造、石泉初级中学、县城文体中心(图书馆、游泳馆、瑶族舞曲大舞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庆祝建党100周年,提前谋划,在7月1日竣工一批项目投入使用,启动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二)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建设具有瑶乡风韵的精美乡村。落实“一带一镇、多点多产业”规划,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金坑村经县城、S261线至水足塘沿线和油岭、千年瑶寨景区公路黑底化改造,对沿线村庄实施风貌改造,打造“天下瑶寨·醉美连南”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涡水镇排瑶文化寻根溯源示范镇;多点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突出抓好三江镇金坑村、三排镇油岭村、涡水镇装鹅洞村、大坪镇大古坳村、香坪镇古树村落、大麦山白芒古榕树等村庄的风貌提升和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19],力争60%以上行政村达到省级美丽宜居村标准,完成100个以上自然村污水治理、8000人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提质工程。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抓好“三旧”改造[20]、拆旧复垦[21]、“房地一体”[22]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等工作。加强耕地保护,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坚决遏制农村“违建”问题增量、有序削减存量。

打造特色优势农业品牌。聚焦“大产业、大品牌、大湾区、大融合”,推动乡村多产业发展。提升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加大种植规模,新增种植大叶茶8000亩,有机稻达到1万亩。积极推动以碧桂园为牵头实施主体,申报新建一个茶药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茶叶、兰花、香菇、油茶、中(瑶)药材等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广清连南万亩茶园”建设,完成投资4000万元,茶园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23]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砂糖桔、黄金奈李、鹰嘴桃等特色水果种植。争创特色品牌,积极申报稻田鱼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鼓励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一批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积极培育新增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产品加工企业,支持连民公司蔬菜基地做大做强。支持和引导农村电商发展,培育电商仓储、物流等基础支撑体系。加大红旅、农旅、文旅融合开发力度,丰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及消费层次。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电商人才、高素质农民、乡村工匠队伍。

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24]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高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内生发展能力,统筹管理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积极对接“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动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和升级发展,拓展产销对接、消费帮扶;加强就业帮扶,推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在开展就业培训和安排公益岗位时优先考虑。

(三)全力以赴推进生态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巩固污染防治成果。围绕“控源、控尘、控车、控烟”要求,加强企业排污、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源头管理,严防“散乱污”死灰复燃,督促有关主体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补齐短板;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巡查力度,着力遏制农村露天焚烧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持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达标,优良率达到省、市定目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万里碧道工程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清四乱”[25]“五清”[26]成效,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考核要求。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厉打击违法采砂、非法倾倒固废危废等行为。突出环保督察整改重点领域治理,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持续筑牢生态屏障。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高水平建设好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抓好植被恢复、绿化提升、动物招引工作,打造千亩银杏林自然景观,投入8000万元完善科普馆、绿道(消防通道)建设、景观打造,确保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推动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年内通过国家验收。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抓好县内4个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瑶族)文化(连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工作。

(四)全力以赴推进城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大力推动县城品质提升。坚持“天下瑶城、小县大城”定位,进一步提升县城集聚力、承载力。全面完成民族特色化立面改造二期、西北山森林公园一期、石泉公园三期、工人文化宫、塘冲水库、上下自来水厂改造、越秀桥、民族高级中学至梅村绿道提升改造、停车场等项目。启动内街小巷提质改造项目,推进排污管网、路面修复、路灯照明补短板工程。实施二广高速出入口、团结大桥桥头景观提升改造、瑶医瑶药展示体验中心等的建设。全面铺开规划范围内6个行政村风貌提升改造。对标对表创文要求,加强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高水平建设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全面提升乡镇建设水平。突出抓好寨岗县域副中心建设,加快寨岗主城区提升改造,开展第一期人行道和路面修复、外立面改造,抓好寨岗中学、主城区桥梁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快省道S262线寨岗段改建工程和城北新区土地出让,完善地下管网,年内见到成效。积极申报连南金光省级工业园,做强县域产业中心。启动S261线东芒桥至寨岗路面拓宽改造,推进沿线村庄风貌改造,发挥县域副中心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其他五个镇结合实际推进中心镇区提质改造。

(五)全力以赴推进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

抓服务功能再提升。对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功能,启动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语音导览系统三期建设,抓好旅游标识标牌三期、县城特色路标路牌建设,新(改扩)建旅游厕所8座以上。鼓励支持瑶族文化、中和、金瑶峰等酒店挂星级牌子。完善旅游连接线,年内建成Y681线内田至大龙段等旅游公路项目。

抓旅游产品再提升。推动千年瑶寨、瑶族博物馆再提升,谋划千年瑶寨入口广场、非遗小镇、度假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快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金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石泉公园打造3A级景区,推进“1314廊桥”、刘禹锡公园、徒步步道等建设。投入6000万元建好油岭村瑶族民居群修缮等项目。依托石泉公园启动瑶医瑶药展示体验中心、中医药百草示范园项目建设。推进农家乐、民宿增量提质,打造千年瑶寨、寨南温泉、月亮湾、墩龙瑶寨、云海花谷、云上瑶家等一批精品民宿。在省市支持下,争取省旅游控股集团对连南景区景点进行综合整合,打造拳头产品,推进“三连一阳”共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

抓文旅融合再提升。做好“绿色、红色、古色、特色”文章。结合乡村振兴,提升打造各镇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一批“网红打卡点”。促进三江镇金坑村、三排镇油岭古寨等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红色革命遗址、八排古村落活化利用,建设金坑综合实践基地、涡水镇排瑶文化寻根溯源地。培育发展温泉、森林康养、山地越野、徒步穿越、露营等旅游康养新业态。加大瑶药、瑶茶、瑶菜、瑶绣等“瑶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开发。举办好半程马拉松赛、稻田鱼文化节、瑶艺节(盘王节·耍歌堂)等特色节庆赛事活动。支持文艺作品创作打磨展演,积极对接旅控集团、腾讯等文旅合作,加大宣传营销,讲好连南“故事”,擦亮打响“天下瑶寨·醉美连南”旅游品牌。

(六)全力以赴推进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27]防控措施和“四早”[28]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辖区、行业部门、企业单位、个人家庭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抓好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流动人员、高中风险地区往返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排查和管理,加强学校、集贸市场、餐馆酒店、医疗机构及养老院、看守所等重点场所防范,科学精准抓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输入型病例、重点区域聚集性疫情。

更高质量推进平安连南建设。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加大依法管网治网力度,实施“全民反诈”等行动。巩固深化扫黑除恶、全民禁毒、扫黄打非等工作成果。坚持公安警察队伍强基导向,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加强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工资拖欠、房地产等经济运行突出风险,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消防、地质灾害、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隐患治理闭环管理。拓展“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有效治理交通安全“黑点”,削减无牌摩电车辆存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做好春夏季防汛工作,完成9处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6处中小型治理工程,推进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整治、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全力以赴推进民生保障再上新台阶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积极组织订单式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规模实效。做好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持续推进根治欠薪行动。建立健全劳资纠纷处置制度,推动劳动关系持续和谐稳定。

大力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加快寨岗中学、三江镇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加大学前教育和中小学优质学位供给。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强师工程”落地见效,支持对接广州等地深化师资交流培训、学生研学交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抓好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体制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动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扎实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地方病防治。深化“广药-连南”帮扶合作,进一步提升县域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和健康服务能力。

夯实多层次社会保障。办好省、市、县十件民生实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加大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强留守儿童、老人关爱保护。建设县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抓好优抚政策落实,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八)全力以赴推进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府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工作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依法行政履职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宪法、民法典,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政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主动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

改进作风强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专业化能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发挥好12345热线、“粤政易”“粤省事”“粤商通”等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加强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更好用改革思路办法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廉洁自律优形象。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加强制度建设和审计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阶段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格局孕育新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乘势而上、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连南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3+1”结对帮扶:指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发〔2019〕18号)规定,由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科研院所、一所高等院校共同结对帮扶1个自治县。

[2]小县大城:旨在发挥政府资源综合配置和生产要素整合功能,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发展增长极,通过优化组合各类要素资源,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3]四好农村路:指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4]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5]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6]八有一稳:“八有”指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有网络信号。“一稳”指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

[7]散乱污:不符合国家或省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不能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未依法办理发改、经信、土地、规划、环保、水利、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

[8]医共体:是农村开展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模式。重点探索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9]VOCs:挥发性有机废气的简称。

[10]僵尸企业:指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

[11]一区:指北部生态发展区。

[12]双区:指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13]一核一带一区:指广东将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为三大板块: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14]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5]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16]粤发〔2019〕18号文:指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发〔2019〕18号)。

[17]清发〔2019〕5号文:指中共清远市委  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清远市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清发〔2019〕5号)

[18]总部经济:指我县充分利用省市的民族地区优惠扶持政策,特别是“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减免40%”等,吸引县外企业将总部迁往连南并在连南纳税而培育的新经济发展形态。相关企业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企业的生产、仓储、销售、物流等机构无需迁移。

[19]四小园:指在农村利用清拆出来的闲置空地,因地制宜开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建设活动。

[20]“三旧”改造:是广东特有的旧城改造办法,三旧指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

[21]拆旧复垦:拆旧是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自愿将闲置或废弃的农村旧房屋等地上建筑物拆除并退出建设用地的行为。复垦是指对已完成拆旧的农村建设用地采取整治措施,使其达到可供农林业利用状态的行为。

[22]房地一体:指即房随地走、地随房走,房屋的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上建筑的所有权,均为同一个主体所持有。

[23]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村为基本单位,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和产品;通过专业村的发展,打造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主导产业突出的专业镇。

[24]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5]清四乱:指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26]五清:指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

[27]五有一网格:“五有”指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一网格”指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七类重点人员”“五类重点企业”的摸排和信息台账的建立,重点人群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

[28]四早: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