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内容

2023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23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志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风雨兼程、负重前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感恩奋进、乘势而上,全县抓机遇、抓项目、抓发展意识更加突显。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关于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等政策文件,2022年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也在我县顺利召开,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全县上下积极抢抓“双区”和“三大平台”[1]建设、省市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广清一体化等重大机遇,突出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谋划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219.9亿元,完成投资1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1.3%,争取到各类资金9.52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违规向国有企业转嫁费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县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实现“零上访”、“零投诉”。

  一年来,我们知重负重、奋勇争先,全县加快高质量发展、驾驭经济全局更加高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冲击超预期等因素影响,我们坚持把稳经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扎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连南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新引进广东利通集团、广州东凌集团等企业总部落户连南,油岭民俗瑶寨、万山朝王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申报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19个、农产品“三品一标”[2]认证16个,连南代表清远市出征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比赛,并成功晋级决赛。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县防范风险、应急处置、保障安全更加有力。面对三年来最严峻的“11.19”、“12.04”本土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科学精准落实优化防控措施,全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严防死守、连续作战,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疫情,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派出326名医务人员驰援英德、东莞、上海、西藏等地抗疫,展现了新时期连南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社会担当。面对历史最强“龙舟水”台风“暹芭”,我们坚决果断启动应急响应,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全力做好防灾减灾、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实现无人员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等目标,其中板洞水库超汛线应急处置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抓了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大盘稳增长,经济发展实现回升向好。一是发展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8亿元、同比增长4.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2亿元、同比增长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亿元、按自然口径增长12.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264元、18198元,增长3.8%、5.7%。二是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坚持“一盘棋”统筹资金、要素保障,12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5.8%。精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新增招商引资企业69家,累计缴纳税费12.14亿元。广东明华机械有限公司、中和无人机、鹿鸣稻丰谷等企业投资项目有序推进,茶药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菌丝繁殖工厂准备试运营,晶科电力清远市三排镇100MW第一期已并网发电,农光互补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开工建设。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达7896户,同比增长4.99%,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省内通办事项253项、跨省通办事项13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等一件事主题平台办理535件,在全市率先完成“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年度任务目标。新建5G基站93个,实现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及7个镇69个行政村100%全覆盖。

  (二)真抓实干抓产业优环境,乡村振兴加快提质增效。一是粮食生产总量稳步提高。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约9687.05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8万亩、粮食产量3.5万吨,全面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创新推出“党建+领种计划”模式,设计开发“连南云上田园”小程序,180亩撂荒耕地收获的高山有机稻售罄。全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117.14万元,补贴耕地面积约12.95万亩;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440.07万元、优质稻奖补资金205万元,惠及农民8000余户。是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推进。投资4.73亿元推进稻鱼茶、茶药菌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总产值达29.5亿元,联农带农1.5万余户。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广清万亩茶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3]项目建设,积极融入清远市五大百亿农业产业[4],成功打造丝苗米、菜心产业示范种植基地各1个,全年种植优质稻2.5万亩、食用菌棒65万棒菜心5015亩,茶叶新增种植6000多亩、累计2.97万亩,连南大叶茶荣获中国首届斗茶大赛特别金奖,连南入选广东区域品牌生态茶园创建县,成功认定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2个、专业村2个三是乡村建设行动稳步实施投资5亿元打造全长100公里的“瑶山那抹红”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沿线5个镇、25个特色节点串珠成链,联农带农11万人。投入1.16亿元完成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三排镇山溪村、寨岗镇成头冲村等成为连南乡村新名片。成功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示范点10个。全县617个自然村100%完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100%纳入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累计投入5.6亿元建成美丽乡村自然村589个新改建农村公用厕所441座、旅游厕所28座,完成户厕改造3.21万户

  (三)坚持不懈优生态育硕果,“两山”[5]理论实践落地见效。一是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烟花爆竹违规燃放建筑施工扬尘等专项治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2%、全市排名第二。全面推行河长制,各级河长巡河14706次,发现并完成处理问题263个。完成碧道建设18.4公里。完善县镇村三级运维管理长效机制,607个自然村完成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管网或暗渠化建设,560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镇两级饮用水源和省考断面水质100%达标。落实耕地安全利用率93.08%,措施到位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二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加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修复,全县地质灾害点治理修复基本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石场治理复绿169.8亩,矿山修复全面完成市下达任务。全面落实林长制,深入实施“全域增绿”行动,完成造林13126亩、封山育林7146亩、新造林抚育6500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完成油茶新造林种植1000亩。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国家级验收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其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获评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在全省2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中排名第三。三是生态变现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有序推进生态资源利用,连南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扎实推进。启动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申报工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美丽乡村贷”“林宝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累计发放金额438笔13.57亿元

  (四)精准发力补短板促提升,城乡一体建设焕发新颜。一是城乡资源配置有效优化。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初步建成,科学划定“三区三线”[6]。争取省道262线连南县寨岗段改建工程、三排水厂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共144.5亩,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超额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争取建设用地指标227.62亩,为城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城乡设施短板有效补齐。省道261线连南三江至水足塘段路面改造工程、许广高速连南收费站至团结桥段提升工程、沿陂治超卸货场(检测点)建设工程廻龙桥危桥改造工程、寨岗镇山联村白庙自然村大陂头桥重建工程等项目顺利建成,完成年度通建制村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7]省级示范县。投资7500万元的塘冲水库建成并投入使用,板洞食用水工程双主管及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基本建成、受益人口近10万人,县城雨污管网改造及县城内街小巷旧供水管网改造项目、板洞水库除险加固和鹿鸣关、龙口、官坑3宗灌区改造工程扎实推进761.25万元建设6宗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农村人口共1803户8197,投资近1亿元的红星移民搬迁安置楼启动建设三是城乡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全域旅游县城特色化外立面改造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6个、其中竣工验收6个。投入400万元启动建筑固废综合循环利用中心项目。深化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县城建成区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县城市容环境卫生持续改善。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深入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投入2.97亿元建成美丽圩镇建设项目65个,三江镇成功通过“示范圩镇”验收,其余6个镇通过“宜居圩镇”验收。建成投用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7个,设置垃圾收集点1043个,村庄保洁与行政村垃圾清运覆盖率100%。

  (五)铆足干劲抓特色兴文化,文旅产业不断繁荣发展。一是民族文化创新扎实推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南岗千年瑶寨景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水淹天》入选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拾月拾陆瑶族(非遗)文化创意园荣获“广东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称号,完成油岭村瑶族民居群修缮工程建设,寨岗镇安田村红色教育基地基本完成建设,瑶族文化(连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成功承办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部分赛事,清远市代表队连南籍运动员获得4金1银2铜的成绩;组队参加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得2金21银12铜的成绩,为清远市代表团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贡献连南力量。二是全域旅游创建扎实推进。投入1.5亿元实施全域旅游整改提升项目,县域最美“瑶马”赛道完成建设,三江源瑶族风情文艺广场建成投用,连南优嗨儿童欢乐公园第一期建成开放油岭民俗瑶寨、万山朝王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坑民族特色村、九寨梯田、广清万亩茶园等景区景点加快提档升级,“壮风瑶韵百里画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广东瑶族博物馆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三是文化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完成4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作,乡镇综合文化站均达到省二级站以上,县文化馆获评为国家一级馆,连南民族特色旅游服务区域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1场次、送影下乡828场次,受益观众达70160人次。建成7个镇级社工站、23个社工点,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六)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广大群众福祉持续增强。一是教育质量有新提升。三江镇中心幼儿园异地改扩建、大麦山镇中心幼儿园及白芒园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淳溪小学旧楼改造完成建设,新增学位840个。寨岗中学扩容提质项目、金坑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扎实推进。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连南成功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是清远市唯一一个申报成功的县;在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中获得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三、全市第一。二是医疗卫生水平有新提高。县瑶医瑶药展示体验中心项目、县中医院三江门诊和县人民医院感染楼项目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入选全国首批“千县工程”名单。加强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肿瘤综合防治中心建设,建立肿瘤综合防治机制及早期双向转诊机制。县镇村级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积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累计签约11.45人,签约率达85.03%。三是民生保障有新改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完成民生支出17.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53%。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共培训1256人次,城镇新增就业7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社保扩面征缴任务。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和残疾人两项补贴[8]提标等政策,有效提高特殊困难人群生活保障水平。整合全县敬老院资源,集中要素办好寨岗敬老院。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充分用好驻镇帮镇扶村资源和力量,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项目110个,全县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53%、全市排名第一,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七)善作善为防风险促稳定,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一是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完成4.1万栋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各轮考核成绩排在全市前列,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二是基层治理有力有效。持续深化“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党组织+瑶老”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涡水镇荣获“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镇”称号,连南被评为全国基层治理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和全民禁毒”、“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平安连南建设实现新突破,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三是民族团结进步有力有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功举办2022年广东省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县城主干道、一河两岸安装国旗、中国结等灯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持之以恒抓作风提效能,政务服务更加廉洁高效。一是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9],文件会议大幅压减,政务督查逐步规范,“三公”经费[10]支出同比下降14.87%。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节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严防严惩各类腐败问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11]决策程序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入推进职能和作风转变,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明显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7.5%。自觉接受人大法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全力办好120件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强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双拥共建、外事侨务、港澳、保密、统计、信访、人防、气象、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红十字、残疾人、地方史志、档案、革命老区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的带领下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连南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二是疫情影响深远,收支矛盾突出,债务负担沉重,民生欠账不少三是干部的担当、法治、市场、服务意识需强化,工作的拼劲、闯劲、韧劲需增强。我们要高度重视,全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自治县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连南要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二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三要坚持高标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四要坚持创新破难开新局。五要坚持善作善成求实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12],聚焦连南新时期“四大发展定位[1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干争先、加快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奋力实现连南在全国民族地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保障、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完成市定目标。

  各位代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序幕已拉开,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主线,紧盯连南新时期“四大发展定位”,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强实体经济,加快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建强培优发展平台。深化“五大发展平台”[14]建设,加快推动民族生态产业园申报为省级产业园,切实在优化存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完善园区污水处理、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民族特色产品加工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生物健康制造业等产业集群,力争2023年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园区。坚持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140亩以上,着力推动产业园区、县域中小微企业集中区改造升级,引导全县更多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二是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15],全面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及省、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努力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解忧纾困。积极融入广东制造强省建设,加大技改投入、培育上规力度,大力推动水力发电、五金塑料、碳酸钙、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益鲜美、华信钙业、顾地丰、中和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培植优质税源为导向,积极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16]中小企业,争取推动一批中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三是做大做强国资国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坚持以实现国有资产增值创收作为国资国企经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县属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参与智慧停车场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河砂处置、矿产开发、建筑材料综合循环利用中心等项目建设,规范经营管理、提升经营质效,切实当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力争县属国有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提升至1.2亿元以上。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影响力和防风险能力。加强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龙头企业合作,依托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大力培育和激发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能级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加大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策划生成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年内出台“大招商、招大商”奖励办法,积极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引商、全民招商,吸引更多实体企业、总部企业在连南投资兴业、形成集群,力争新引进实体企业和总部企业60家以上。用好优质总部经济企业资源,重点围绕生态农业、文旅康养、先进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连南落地,为扩大有效投资积攒“后劲”,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高效做好利通、东凌、中和、中广核综合能源公司等企业集团对接服务,推动既定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促成在更大规模和更广范围的战略合作。

  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谋划储备这篇文章,抢抓国家专项债券、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等政策窗口机遇,谋深谋实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全年策划储备项目30个以上。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好债券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涉农资金、对口帮扶资金等,加快省道262线连南县寨岗段改建工程、省道261线安防期提升工程、红星移民搬迁安置楼、农村供水“三同五化”[17]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县石泉中学、县人民医院异地迁建、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连南段)等项目落地建设,启动鹿鸣关水库前期工作。高效完成12个省市重点项目8.7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力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以上。

  三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建设,深度挖掘县域消费潜力,提升县域商业承载力和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巩固提升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质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探索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连南特色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最多跑一次”,抓好乡镇基层网上办事能力建设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优化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机制,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粮食”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年内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00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8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3.4万吨以上。抓好畜牧稳产保供,力争生猪存栏突破1.7万头,出栏达到4.2万头;清远鸡出栏203万只,综合产值达1亿元。深入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积极培育预制菜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扶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和农民职业吸引力,培育扶持18家乡村小微企业发展项目。完善联农带农创新机制,出台油茶、山苍子等种植大户奖补政策,新增和改造油茶种植面积9000亩以上,山苍子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把更多就业机会和产业增值收益留在乡村、留给农民

  二是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农村风貌提升。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完成1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力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至80%以上,设施有效运行率75%以上。实施通村入户便民利民工程,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9公里,补齐乡村道路、村内照明、冷链物流等短板。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青年人才开发行动,全年开展农业产业人才培训3500人次。建立城市人才入县下乡机制,培养一批扎根连南、本土急需的乡村紧缺人才。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和“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更加扎实、更可持续。

  三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瑶山那抹红”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推动乡村振兴、辐射全域的发展“新引擎”。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因地制宜抓好乡村振兴产业布局,持续开展美丽乡村五级梯度创建,完成12个特色村、45个示范村建设,力争7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动乡村“五个振兴”[18]加强传统古村落、红色革命遗址等保护利用,5月底前完成寨岗镇安田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并投入开放,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山林等资源,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打造绿美连南样板

  一是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省生态发展区定位,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三线一单”[19]管控要求,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秸秆焚烧、施工扬尘、废气排放等污染防治保持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达标,确保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清远前三名。统筹抓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中小河流、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地表水水质100%优于Ⅲ类水体。突出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行为,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二是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加快节能降碳、节约用水等技术研发与应用,扎实推进能耗“双控”[20]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坚持增量存量并重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金融机构拓展绿色债券、基金、信贷、保险等多样化产品服务,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落地建设,年内完成第一批储备林面积8万亩。加快推进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申报,力争完成全县第一笔碳汇交易,实现绿水青山的有效变现。

  三是构建绿美连南生态体系。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21]因地制宜推进“三网”[22]融合,持续提升“五边”[23]绿化美化水平,实施废弃矿山复绿治理、河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快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全年完成林分优化任务1656公顷。积极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加快南岭国家公园辐射联动项目建设,积极融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打造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两个国家级生态名片。加快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创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五)着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融入“双区”和广清一体化建设

  一是有效扩大优质生态产品输出。深入推进稻鱼茶、茶药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整合三产融合中心,将其打造成我县农产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游客报到中心、电商服务中心。以“五大一深化”[24]为抓手,大力构建“基地+领头人+品牌+市场”农业产业体系,争取引进和培育3家以上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以上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广清万亩茶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围绕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不断完善农业“3+3+X”产业体系[25],加快推进有机稻、稻田鱼、果蔬、茶叶、油茶、瑶药等优质生态产品输出。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打造一批“三品一标”、省级公共区域品牌和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向大湾区源源不断供应高端优质农产品。

  二是全力提升县域经济质量。统筹县镇村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民族生态产业园发展基础,抢抓“双区”产业、广清纺织服装产业等梯度转移有力机遇,高标准谋划打造承接“双区”产业转移重要平台,加强与“双区”产业合作对接,深度融入“双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效承接“双区”产业外溢、强化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共同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民族生态产业园打造成“双区”产业转移承接的示范地。加强与周边地区协同合作,做好城镇规划、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提升粤北地区整体竞争力,实现“三连一阳”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丰富拓展瑶族风情旅游线路。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复苏发展新机遇,全面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依托连南“五色四美”[26]旅游资源,做优做旺南岗千年瑶寨、油岭民俗瑶寨、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广东瑶族博物馆等旅游景区景点,恢复独具特色的瑶山篝火晚会。加快推进鹿鸣稻丰谷高端酒店、圣陶湾大酒店、连阳国际酒店及三排古寨高端民宿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连南接待水平。统筹抓好金坑民族特色村、九寨梯田和广清万亩茶园等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年内成功创建1个以上3A级旅游景区。谋划推进县城瑶族非遗文创产业园、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连南段)和中西部(大坪、香坪和涡水)农旅廊道精品线路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加快瑶族文化(连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步伐精心办好瑶族文化艺术节、稻鱼茶文化活动周、连南半程马拉松赛等特色节庆、体育赛事,拓展培育“旅游+”新业态,全力夯实瑶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全年力争接待游客200万人次。筹办好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展现自治县70周年伟大成就,歌颂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振奋民族精神、展示民族风貌、巩固民族团结,动员和激励全县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六)着力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贯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基本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协同发展,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布局和建设管理,认真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积极推动县城、寨岗副中心扩容提质,强化县城、寨岗副中心联镇带村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盘活用好农村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加快乡村产业发展。

  二是积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更好统筹要素资源调度,想方设法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推动省道261线连南大麦山至连山小三江段新改建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广清永高铁、佛江高速北延线等重大交通项目早日动工,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通建制村单车道改双车道及路网联结工程39公里、力争完成美丽农村路82公里和危桥改造5座。做大做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加快寨岗镇县域副中心建设。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着力把乡镇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持续增强乡村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换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三是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稳步推进县城城北商务区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以上。抓好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争取盘活县汽车客运站现有资产,打造新的农贸市场。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加大城市“六乱”[27]执法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加快推进建筑固废综合循环利用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在3月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零的突破”。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一是加快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落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及抓好“瑶家绣娘”培育工作,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稳定就业。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保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实施“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确保完成市下达任务。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分级分类做好社会救助,稳步提高优抚、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养育、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标准。启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寨岗中学扩容提质、乡镇学校基础设施提质扩容、香坪中心幼儿园异地迁建等项目进度,推动新建石泉中学项目、县民族高级中学学生饭堂改扩建项目落地建设,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210个、初中公办学位350个。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机制。传承和发展好瑶医瑶药,加快云海花谷瑶医瑶药康养基地建设,挖掘和开发瑶药、瑶浴、瑶膳系列产品,扩大瑶医瑶药影响力,继续推进瑶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二是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完善“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连南、法治连南擦亮打响党组织+瑶老”调解品牌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平安护航自治县发展大局。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统筹民兵组织整顿和兵员征集工作深化“平安连南”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重大项目社会风险全过程闭环监管,扎实抓好全民反诈、全民禁毒、扫黄打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依法处理民族地区各项事务

  三是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贯彻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建筑工地、森林防火、烟花爆竹、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妥善处置金融、房地产、债券资金使用等领域风险。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28],抓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重点领域安全保障能力。

  (八)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一是突出政治首位。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一系列富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讲话指示,转化为推动连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连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扩大内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各级各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对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一天当做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能马上办的就马上办,能当天办完的就不要等到第二天,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雷厉风行的状态把各项工作往前赶。

  三是依法依规履职。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9],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永葆清正廉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动政府系统反腐倡廉见行动见成效。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更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反腐的岗哨牢牢扎根在征地拆迁、项目工程和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企业的“稳日子”。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奋力实现连南在全国民族地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县成立70周年!

 

 

名词解释

 

  [1]“双区”和“三大平台”:“双区”指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大平台”指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

  [2]“三品一标”:“三品”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指农产品地理标志。

  [3]“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村为基本单位,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和产品;通过专业村的发展,打造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主导产业突出的专业镇。

  [4]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围绕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丝苗米、麻竹笋等打造五个百亿级产值农业产业。

  [5]“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三区三线指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7]“四好农村路”: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8]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9]“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0]“三公”经费:指预算部门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费和公务接待费。

  [11]“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2]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高站位参与“双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动清远绿色发展,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安全发展建设平安清远。

  [13]连南新时期“四大发展定位”: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地、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态产品输出地、构筑瑶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勇当民族地区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地。

  [14]“五大发展平台”: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瑶山那抹红”乡村振兴示范带,稻鱼茶、茶药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民族生态产业基地。

  [15]“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6]“专精特新”: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17]“三同五化:指农村集中供水目标是同标准建设、同质量供水、同等化服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转、智慧化服务。

  [18]“五个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9]“三线一单”:“三线”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单”指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0]能耗“双控”: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

  [21]“六大行动”: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树等行动。

  [22]“三网”:林网、水网、路网。

  [23]“五边”: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

  [24]五大一深化:以深加工和数字化为抓手,加快建设农业大生产基地、建立农产品大流通平台、打造清远农业大品牌、面向大市场、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

  [25]“3+3+X”产业体系:第一个“3”指蔬菜、水果、茶叶三个种植产业,第二个“3”指清远鸡、生猪、桂花鱼三个养殖产业,“X”指X个地方特色产业。

  [26]“五色四美”:“五色”指红色、绿色、古色、特色、夜色,“四美”指美景、美食、美酒、美艺。

  [27]“六乱”: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倒、乱贴乱挂、乱圈乱占。

  [28]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2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