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lian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公室信访与信息事务中心联系(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行政综合大楼802室,邮编:513300,电话:0763—8661100)。

一、总体情况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并负责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以来,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回应关切等工作力度,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切实做好主动发布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民生领域,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持续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共发布各类信息5868条,其中政务要闻113条、部门动态858条、乡镇动态264条、疫情防控信息374条,气象信息833条,视频新闻187条,通知公告155条、人事信息177条,政策文件类信息1400条、重点领域专栏信息650条、其他信息857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及时修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2021年6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统筹的依申请公开平台正式上线。本年度共收到8条依申请公开,均能按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依申请公开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录入及时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上级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范围、形式和载体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分类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优化栏目检索功能,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本年度已基本完成各单位虚拟网站的目录梳理,并完善了重点领域各领域的信息公开。通过统一规划、梳理各类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方便浏览、搜索相关公开信息。

(四)规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开方面。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政府组成部门和各镇以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为依托,于12月14日梳理编制全县各镇和县政府组成部门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建立专题页面在县政府门户网集中发布。

(五)解读回应方面。一是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做到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关联阅读。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规范性文件”栏目共采集发布相关信息文件6份,发布政策解读8条;其他单位发布5份,总计发布规范性文件11份。二是开设“在线访谈”栏目,发布访谈信息12条;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县政府门户网收到网民有效留言共计71件,已办结71件,并每月对网民留言情况进行汇总发布。共发布征集调查25期,公布调查结果25

(六)平台建设方面。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推进我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实现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围绕 “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狠抓县政府门户网规范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七)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2021年11月,举办全县政务公开暨网站管理培训班,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重点工作,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要求各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由县信访与信息事务中心负责政务公开事务性工作,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确保我县政府门户网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三审三核”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先审后发,未经审核校对的信息一律不准发布。四是定期检查县政府门户网和政务新媒体,确保县政府门户网和政务新媒体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信息发布,有效促进我县找准薄弱环节并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50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8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1.5495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1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需进一步提高质量;三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四是县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人员需进一步培训,提高工作业务能力。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优化网站栏目,对虚拟网站栏目进行调整,完善重点领域目录。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