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办公室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办公室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南府函〔20223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及上级驻连南各单位:

《连南瑶族自治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反映。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2日         


连南瑶族自治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具有扩散广、致死快、防治难疫情典型特性。2021年7月,我县寨岗镇8个地籍班块确认新发松材线虫病疫情119.7公顷我县生态安全、自然人文景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旅游造成较大影响。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国家生物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省自然资源厅、林业局《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蔓延扩散态势,进一步做好我县“十四五”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我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强化《生物安全法》《森林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落实,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要求,以“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为重点,强化区域间联防联控,狠抓重点生态区域疫情防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切实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建设“绿美广东”提供生态保护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联防联控。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林长制的考核范围,建立健全协作机制,组织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防治活动,逐步形成各镇人民政府为主体、林业主管部门组织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治格局。

(二)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检疫审批,切实从源头防范疫情发生,构筑生态安全防线。综合考虑全县森林资源分布状况松材线虫病传播规律、发生危害状况等,科学分区分级管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三、工作目标

完成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确保疫情不扩散、发生不严重的前提下,2022年实现松材线虫病拔除任务40%,2023年底前实现拔除疫区的目标。到2025年,完成省自然资源厅、林业局下达的防治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深入贯彻《森林法》《生物安全法》,压实各)林业主管部门的防控责任和各镇(乡)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挥、资金投入、监督检查等主体责任,以及森防机构的专业技术责任,将防治责任分解压实到各级政府和部门。

(二)加强疫情监测。建立健全立体监测预警体系,科学制定疫情根除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实施监测网格化管理,将监测网格落实到山头地块,通过护林员巡查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组织方式,实现监测全覆盖。强化疫情日常监测和专项普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

(三)强化疫源管控。加强疫区封锁和疫木管理,严防疫木外流。严格对电力电信使用的木质电缆盘、光缆盘和松木包装材料、松木卡板、建设工地松木质材料等的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加工经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行为。

(四)突出疫情除治。严格按照有关防治技术规程,大力开展病(枯)死木清理,推行专业队除治和绩效承包防治机制。采用化学(保护地宜用生物)和物理防治、航空施药措施等综合手段控制媒介昆虫种群数量。

(五)实行林分改造。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制定林分改造计划,有序对纯松林进行更新改造,加快松材线虫病除治迹地森林植被恢复。加强辖区内有重要人文价值和社会意义的古树名木、风水树进行树干注药等重点防护措施落实切实保护树木健康。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属地负责原则,系统部署行动,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实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地方各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机构作用,建立健全县、镇间纵向多层次的联防联控机制,联合监测预警、检疫执法、防控治理。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控格局。组织协调林业、公安、经发、交通、邮政、电力、电信、水利等部门,加强行业项目建设使用松科材料的管控,禁止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包装材料,强化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案件。

(二)加强资金筹措。疫情检测调查、检疫检查、综合治理和宣传科普等经费纳入县、镇两级政府财政预算,将生态公益林管护费、政策性森林保险止损费等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并逐年增加防治资金投入比例。按照“应防尽防”原则编制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积极申请省级涉农资金和中央林业有害防控资金。严格资金绩效管理和监督,及时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严防资金被截留、挤占或挪用等情况发生,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

(三)强化群防群控。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控知识等宣传普及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良好氛围。通过在疫区交通要道、村头路口、除治山场等醒目位置设立宣标牌、张贴通告、宣传图册,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与相关企业(单位、个人)签订知情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让疫情防控知识进村入户,使疫情防控成为当地群众的自觉行动,抵制收集、存放、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创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形式,加大防控宣传视频制作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建立全民参与的防治格局。

(四)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疫木监管、施工监督、质量核查、责任考核”防治监管体系,落实最严谨的防治标准、最严格的疫木监管、最严厉的行政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机制的“四个最严”措施,切实提升我县生物灾害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