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实施总体方案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南府办2010〕14
 
 
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
规范化学校建设实施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单位:
现将《连南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实施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二〇一〇年二月九日
 
 
 
 
连南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
建设实施总体方案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山区,总面积1231平方公里。自治县辖7个镇,人口约17万人,其中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53%,是全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我县民族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均衡发展,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实行学校规模化、规范化办学,全面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和《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工作实施方案》(粤教财〔2010〕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我县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策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制度和长效机制为保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力求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和谐、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工作策略
1、以规范化学校建设推动布局调整。按照省、市关于规范化学校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建设规范化学校,按照“先建设后撤并”的原则,撤并规模过小的学校,充分发挥规范化学校示范和集聚效应,吸引当地学生向规范化学校集聚,变学生的被动调整为主动调整。
2、科学规划,精心实施。结合我县教育发展规划和本地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以及建设宜居城乡的要求,以镇为项目单位制定全县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实施细化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根据省有关标准和要求,按照“在镇办好中心小学和中学的基础上,小学、初中重点集中在中心镇、县城镇办”的思路,把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建设成为规范化学校,并根据乡镇学生逐步向中心镇、县城镇集约的实际,采取部分乡镇建设项目流转到中心镇、县城镇异地建设的办法,解决中心镇、县城镇学位紧缺和校舍不足等问题。
3、科学统筹,全面推进。立足把规范化学校建设与校舍安全工程相结合,与创建教育强县、强镇工作相结合,并按照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关标准,做好校舍防震减灾工作,完成规范化学校建设任务。同时,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关于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工作精神的基础上,力争省根据我县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需要,同意我县用2-3年时间全面完成7个镇申请参加省专项资金分配的竞争,确保经济欠发达的民族自治地区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
二、学校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一)基本情况
2009学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52所,其中完全小学40所、初级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全县在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21151人(寄宿学生6696人,少数民族学生13779人),其中小学在校生13577人(寄宿学生3396人,少数民族学生9192人),初中在校生7574人(寄宿学生3300人,少数民族学生4587人)。全县小学入学率99.9%,辍学率0.1%;初中入学率97.87%,辍学率2.17%。自2007年以来,我县已成功创建规范化中小学校17所,占应创建规范化学校的68%。
(二)主要问题
1、学校撤并难度较大。我县瑶族群众居住的特点是大分散、小聚居,原设立镇政府的区位是以辖区中心为主,而不是选择在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全县7个镇中,5个瑶族镇镇政府所在地不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没有圩镇,不方便群众探访;客运交通落后,学生上学不方便;学校各方面条件较差,不利于学生住宿学习。因此,农村小学的撤并工作无法与其它人口较集中的平原地区相比,只能以撤高留低为主,以确保学生安全和不因学校撤并而失学
2教育发展资金缺口大由于我县既是省重点扶贫开发县,又是少数民族贫困县,县级财政收入少,财政供养人员的经费和各项民生建设主要靠上级财政支付转移,尽管在教育发展上形成了共识,竭尽所能加大教育投入,但教育发展资金缺口较大。
三、规范化学校建设的目标、具体要求和绩效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2-3年的努力,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完全小学以上学校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义务教育的需求。
(二)具体要求和绩效目标
1突出抓好三江、寨岗两个中心镇的中小学校扩建工作。我县7个镇中,5个瑶族镇镇政府所在地不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没有圩镇,不方便群众探访;客运交通落后,不方便学生上学;各方面条件较差,不利于学生住宿学习。加上学校办学水平相对较差,难以吸引和留住学生。而三江镇(县城镇)和寨岗镇是我县两个中心镇,是周边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两个镇的中小学校办学基础条件较好,是全县学生向往的学校。加上省实施“双转移”政策,农民进城务工人口增多,农村儿童要求进入中心镇、县城镇学校就读的人数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计划用2-3年时间完成三江、寨岗两镇中小学校的扩建工作,使两镇7所中小学校总学位达到11300个(8500+2800),实际增加学位4000个,全县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50%将进入两个中心镇学校就读,能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送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2、进一步完善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一贯制学校和片完全小学的校舍及设施建设。通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办学条件标准,使学校布局更趋合理,学校布点、班额、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各场室及设施设备、师资学历达标率等全面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有关要求,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学条件和生活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有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的“三室一场”:标准配置教室、实验室(包括电脑室、语音室和小学的功能室)、阅览室和运动场(包括必要的运动器材);生活设施实现“五有”:有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有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厕所、有可供教师工作休息的住房,寄宿制学校有符合安全标准的学生宿舍、有符合卫生标准的学生食堂。在已基本完成17所规范化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力争再用2-3年的时间,继续完善两个中心镇中小学校的扩建工程,进一步完成9所规划建设的规范化学校,以规范化学校建设推动学校布局调整,使全县现有的52所义务教育学校逐步优化整合为25所,其中完全小学15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确保全县布局调整后保留的中小学校100%成为规范化学校,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3、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通过实施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布局合理,校园内功能完善,教育教学技术装备配备基本达标,生活服务设施满足师生需求,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全县中小学校实现教育观念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学生素质优良化的目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
四、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主要建设项目
按计划,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主要建设项目:一是新建教学楼6幢5262平方米综合楼9幢8541平方米学生宿舍楼12幢12045平方米学生饭堂5幢2760平方米学生冲凉房1幢600平方米新建厕所3个512平方米。累计建筑面积29720平方米。二是维修加固校舍12744平方米。三是添置学生床架、被褥等生活设施600套,以及完善学校校园网、功能室装备建设等。四是新建学生田径运动场5个,改造完善运动场设施4个。
五、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资金测算和落实情况
(一)资金测算
1、实施三江镇中心小学、民族小学、顺德小学和民族初级中学的扩建工程,完善校舍设施、教育装备建设,需资金3373万元,其中:扩建三江镇中心小学450万元,扩建民族小学993万元,扩建顺德小学130万元,扩建民族初级中学1800万元。
2完善其它各镇中心小学和片完全小学的校舍设施、教育装备建设,需资金2280万元,其中:完善校舍建设和加固校舍,寨岗镇需投入850万元,其余5个镇合计需投入1430万元。
以上两项共需投入资金5653万元。
(二)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们通过申请省、市、县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地方税务机关征收教育费附加及向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捐资,积极筹措用于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资金。至2009年底,其中6个项目学校的到位资金总额为854.35万元,占计划筹措资金5653万元的15.1%。其中,县级财政115.35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教育专项资金),教育费附加12万元、社会捐资159万元(恒大房地产集团捐建90万元、其他社会团体捐建69万元);其他资金中央及省级财政补助专项资金568万元(省拨民族小学扩建资金400万元,民族初级中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120万元、金鸡小学中央奖补资金28万元、省财政补助大古坳小学校舍建设专项资金20万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展资金筹措渠道,着力落实教育发展经费,确保全县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2012年前完成,办好连南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主要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人民政府把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县长为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委、教育、财政、人事、建设、国土、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教育局,由科技教育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门负责牵头做好统筹规划和实施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学校建设有关政策上的优惠。发改委、财政、人事、建设、国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并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按职责分工进一步落实政府和部门及学校在建设规范化学校过程中的责任,明确办学权与管理权,落实校舍建设、经费分配、仪器配置、教师配备、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招生规模等方面的责任,特别是要切实负起对学校征地、新建、扩建、改建的责任。各镇政府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细化方案,全力确保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确保规范化学校建设所需资金。县财政将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各项资金的统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调整支出结构,加大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投入。进一步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和正常运转机制,确保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教育部分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凡当年规划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按标准配齐配足。积极鼓励捐资助学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确保按规划实现规范化学校建设的目标。
(三)强化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足额配置每所学校的师资,并努力实现城乡学校教师的均衡配置。坚持开展师德教育及教育教学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改革,高度重视音、体、美教育教学工作及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树立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动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四)加强督导,确保规范化学校建设顺利实施。每年5月、11月底前,县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牵头组织对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进度和达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各镇和学校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推广经验,促进全县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顺利完成。
 
附件:连南瑶族自治县各镇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项目镇划概况                         
 
 
 
附件
 
连南瑶族自治县各镇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
建设项目镇规划概况
 
(一)三江镇(县城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890人,其中初中生2599人,小学生4291人,中小学寄宿生2489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中心学校1所,完小7所。已创建规范化学校6所,创建率为68%。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保留初中1所,完小4所,全部是规范化学校,创建率为100%。
3、创建投入:共需3373万元。其中:
民族初级中学需新建综合楼1幢3000平方米450万元,教学楼1幢1880平方米163.19万元,学生宿舍2幢3600平方米540万元,学生饭堂1幢1200平方米180万元,学生冲凉房1幢600平方米90万元,维修更新运动场150万元,添置学生宿舍床架600套23.56万元,维修加固科学馆、学生宿舍等校舍设施4065平方米203.25万元。小计1800万元。
三江镇中心小学需新建综合楼1幢1560平方米234万元,兴建运动场150万元,维修加固教学楼设施987平方米49.35万元,更新、添置教育设施设备等16.65万元。小计450万元。
民族小学需新建学生宿舍3幢3725平方米444.9万元,教师宿舍(周转房)1幢900平方米135万元,学生食堂1幢1000平方米(含浴室)150万元,完善校园网建设要投入118.4万元,维修加固学生宿舍、食堂、教工宿舍等校舍设施2894平方米144.7万元。小计993万元。
顺德小学新建综合楼1幢780平方米117万元,维修运动场、添置更新教学设施13万元。小计130万元。
金坑中心学校暂时不需投入。
 
(二)寨岗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120人,其中初中生2034人,小学生3086人,中小学寄宿生664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五年制学校1所,完小12所。已创建规范化学校6所,创建率为40%。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保留初中1所、五年制中心学校2所、完小3所。全部是规范化学校,创建率为100%。
3、创建投入:共需850万元。其中:
寨岗中学新建教学楼1幢500平方米75万元,建厕所1间300平方米45万元,改造运动场10万元,维修校门20万元。小计150万元。
马安中心校建教学楼1幢650平方米97.5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2.5万元。小计100万元。
寨南中心学校建教学楼1幢470平方米70.5万元,学生食堂1幢220平方米33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4万元,维修加固学生宿舍设施650平方米32.5万元。小计150万元。
寨岗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1幢642平方米49.97万元,新建综合楼1幢1000平方米150万元,新建200米环道运动场1个60万元(含征地、建篮球场),装备校园网40.03万元。小计300万元。
金鸡小学新建综合楼1幢446平方米49.49万元,新建200米环道运动场1个50.51万元。小计100万元。
寨南小学完善学生宿舍床架、食堂设施需资金10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0万元,维修加固教学楼设施600平方米30万元。小计50万元。
 
(三)大麦山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928人,其中初中生970人,小学生1958人,中小学寄宿生653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所,其中初级中学1所,完小5所。目前尚未创建有规范化学校。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保留1所初中、3所完小。全部是规范化学校,创建率为100%。
3、创建投入:共需500万元。其中:
大麦山中学需新建教学楼1幢1120平方米168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22万元,维修学生生活设施10万元。小计200万元。
大麦山中心小学需建学生宿舍1幢450平方米67.5万元,建厕所1间150平方米22.5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0万元。小计100万元。
白芒小学新建综合楼1幢252平方米28.03万元,学生宿舍1幢290平方米43.5万元,厕所1间62平方米7.13万元,完善200米环道运动场1个8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3.34万元。小计100万元。
上洞小学新建综合楼1幢600平方米90万元,完善200米环道运动场1个10万元。小计100万元。
 
(四)三排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179人,其中初中生968人,小学生2211人,中小学寄宿生1672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所,其中初级中学1所,九年制学校1所,完小9所。已创建规范化学校2所,创建率为22.2%。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保留九年制学校2所、完小2所。全部是规范化学校,创建率为100%。
3、创建投入:共需350万元。其中:
三排中心学校需建学生宿舍1幢600平方米90万元,改造200米环道运动场1个10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7.7万元,维修加固教学楼设施646平方米32.3万元。小计150万元。
南岗中心学校需建教师宿舍(周转房)1幢480平方米72万元,学生食堂1幢180平方米27万元,添置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万元。小计100万元。
三排中心小学暂时不需投入。
横坑小学需建综合楼1幢600平方米90万元,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0万元。小计100万元。
 
(五)香坪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114人,其中初中生274人,小学生840人,中小学寄宿生278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其中九年制学校1所,完小2所。目前尚未创建有规范化学校。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只保留九年制学校1所、完小1所。全部是规范化学校,创建率为100%。
3、创建投入:共需200万元。其中:
香坪中心学校需完善功能室建设、添置教育教学设备41.4万元,维修加固学生厕所、教工宿舍等校舍设施1172平方米58.6万元。小计100万元。
盘石小学学生宿舍1幢400平方米60万元,需建学生饭堂1幢160平方米24万元,维修加固教学楼设施320平方米16万元。小计100万元。
 
(六)大坪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386人,其中初中生438人,小学生948人,中小学寄宿生334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所,其中初级中学1所,完小5所。已创建规范化学校2所,创建率为33.3%。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只保留五年制学校1所、完小2所。全部是规范化学校,创建率为100%。
3、创建投入:共需280万元。其中:
大坪中学需建学生宿舍1幢1000平方米150万元,添置教育教学设备9.5万元,维修加固教工宿舍设施810平方米40.5万元。小计200万元。
大坪中心小学需维修加固教学楼设施600平方米30万元。小计30万元。
大古坳小学需建综合楼1幢303平方米45.82万元,添置教育教学设备4.18万元。小计50万元。
 
(七)涡水镇
1、基本情况:2009学年,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72人,其中初中生291人,小学生481人,中小学寄宿生463人。全镇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已创建为规范化学校。
2、创建规划:至2011学年仍保留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
3、创建投入:共需100万元。涡水中心学校需建教师宿舍(周转房)1幢600平方米90万元;更新教育教学设备10万元。小计100万元。
 
 
 

 

相关稿件: